哪些科技将彻底颠覆和变革30年软件行业?

[摘要]新的秩序正在建立,旧的套数正在被打破和被颠覆。软件行业仅30年历史,已经进入了新一代科技发展阶段, 12大科技发展注定将重新发明和重塑软件行业,影响到的科技公司不仅仅是软件公司还有硬件公司等。

(中国软件网讯)新的秩序正在建立,旧的套数正在被打破和被颠覆。软件行业仅30年历史,已经进入了新一代科技发展阶段, 12大科技发展注定将重新发明和重塑软件行业,影响到的科技公司不仅仅是软件公司还有硬件公司等,如鼠标的颠覆迎来了新的输入方式,从而影响到了罗技等公司。但更多的是颠覆了众多传统巨头 如 Microsoft 微软的垄断,Oracle 传统数据库技术公司还有 SAP 等。如下 12大科技在未来 5年内将重塑软件行业:

屁股决定脑袋的营销策略改变公司购买哪些软件

变化:软件开始由使用它的员工购买,而不是IT专家。IT业内人士称之为“流氓”软件,但软件销售人员称其为“屁股决定脑袋 Bottoms-up ”营销。

当用户足够多时,公司就“被迫”就企业订购进行谈判,以节省成本或获得使产品更安全和易管理的功能。

赢家:直接向员工销售的公司。例如 Microsoft SharePoint、便于员工分享内容的服务 Dropbox、Asana、Hootsuite、Evernote等。

输家:IT部门或整个公司。由于缺乏控制,公司难以确保员工不违规分享机密信息或下载带病毒的软件。

云计算改变公司购买软件的方式

变化:公司不用再每隔三五年花费大量资金购买软件许可,而是购买订购并软件是通过互联网交付。多数(但非全部)企业软件最终都将以这种方式交付。

赢家:拥有云计算基因的公司:Salesforce.com、谷歌 Apps 和提供云产品的创业公司(OnLive、Workday、Zendesk等)

输家:传统软件公司,甲骨文、微软、SAP等。它们都在云计算上投入了巨资,但目前都还没有重大转变。

桌面虚拟化改变公司交付软件的方式

变化:人们希望使用自己的设备和喜欢的软件工作。公司需要控制软件并保护重要数据。桌面虚拟化可做到这点。这好比用户的整个硬盘(操作系统、软件、设置)都是通过互联网作为服务交付的,通称“桌面作为服务”(DaaS,Desktop as a Service )。

赢家:戴尔、Wipro、VMware、Red Hat、Citrix以及Wanova、Dizzion等许多新兴DaaS公司。

输家:无

Windows 8的Metro界面将改变人们使用Windows的方式

变化:Windows 8引入了针对触摸屏开发的全新Metro界面。

赢家:PC厂商,它们可用Windows 8增强Windows平板电脑对抗iPad的竞争力。新Windows开发商,因为微软将为Windows编写应用变得更为简单。消费者,他们将有更多平板电脑可供选择。

输家:讨厌重新学习Windows使用的微软老用户。

Web应用 打破微软的垄断

变化:HTML5等新的网页技术意味着可为浏览器而不是特定的操作系统(例如Windows)编写优秀的软件。

赢家:谷歌等云计算/web公司、软件开发商、Linux厂商Red Hat与Canonical等。

输家:微软及现有的Windows软件开发商,但可能并非永久地。微软正在重新设计Windows,使其融合Web并引入了云计算软件Office 365和云服务Azure等。

移动计算改变软件的使用地点

变化:软件需要随时随地可从任何设备使用。

赢家:所有人,员工。他们获得了在任何地方工作的自由。苹果、HTC、LG和Android所有者谷歌。网络公司思科、Verizon、AT&T等。

输家:认识不到移动浪潮的愚蠢公司。

苹果应用商店改变用户愿意付多少钱购买软件

变化:苹果应用商店很好地养成了消费者付费购买软件的习惯,同时该花费远远小于消费者。过去的花费,现在只要花费0~10美元就可以使用到过去要花费30~100美元的软件。

赢家:消费者以及那些另类商业模式的创业公司,比如:Rovio,Zynga等。

输家:更加注重Windows传统桌面软件开发的开发者。

开源代码改变编写软件的方式

变化:任何愿意作出贡献的程序员都可以进行开源软件的编写,不再被某一家公司所垄断控制。

赢家:使用软件的个人和公司。Red Hat、Opscode等公司的开源项目,开源代码的建立就如同Linux、Mozilla、Apache的建立一样。

输家:传统专利软件公司,包括微软、苹果、甲骨文等,所有这些公司对开源代码社区有着既爱又恨的矛盾感情。

开源代码改变软件的所有权

变化:很多开源项目都要求该软件要一直保持开源并且任何人都可以使用。

赢家:使用软件并且为软件做出贡献的人。开源公司如Red Hat和Canonical。

输家:专利软件供应商,如微软、甲骨文、SAP、CA等。这些公司不得不小心翼翼避免在自己出售的产品中使用开源代码软件。当然,他们也可以免费与全世界共享自己的代码。

大数据(海量数据商业智能)改变软件开发流程

变化:新技术如 noSQL数据库和Hadoop使得大数据的采集、存储与分析的花费变得不再昂贵。全新种类软件的开发变得可行。

赢家:云软件公司,他们主要服务于那些无力支付传统大数据分析账单的创业公司,如Zynga、eBay和AOL。存储设备制造商如EMC等将销售更多的硬盘。开发新产品的数据库公司 Teradata 等。基于Hadoop 而构建的创业公司 Cloudera 和 MapR 等,还有海量数据商业智能分析 Platfora,获硅谷投资明星等$570万投资,和 海量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Datameer 等。

输家:事实上,大数据并不会取代什么,但是,将以noSQL数据库的形式夺取原本属于甲骨文、IBM、微软等传统数据库公司的一大部分市场份额。

社交媒体改变软件的使用方式

变化:社交媒体正在嵌入所有事物,从电子表格到电视机。人们希望一起工作、讨论、寻找专家、获取即时反馈等。

赢家:Facebook、LinkedIn、谷歌、Yammer,文件分享服务Box、Salesforce,社交媒体监测工具 Lithium、Lync 及其他在自己的软件中添加社交功能的公司。

输家:多数公司都在想方设法从中获利。

鼠标的消失改变了软件的用户界面

变化:触屏和手势的用户界面正在改变人们使用软件的方式。

赢家:手腕和有残疾的人。基于手势计算的原理,现在已经成功地开发出一整套优秀的引用工具比方 微软的Kinect 技术。

输家:轨迹球制造商和鼠标制造商如惠普、罗技、微软等公司。传统PC制造商还没有有建立一套有效方案,用以应对苹果iPad的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