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腾讯本月将进行组织架构大调整

[摘要]约两年之前,马化腾就不断表示要进行战略转型升级,而今年将采取实际行动。而两个月之前,员工们大概知道即将进行组织架构大调整。

(中国软件网讯)

腾讯公司CEO马化腾

今年5月10日至11日,全球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作为行业领军人物,马化腾当然要出席。

会上,小米科技的董事长雷军说马化腾是互联网企业家的楷模。而同一个会场里周鸿祎的奇虎360以垄断为由将腾讯告上法庭,双方对簿公堂。还有去年曾经连发五条微博怒斥腾讯不正当竞争的,UC科技的董事长俞永福。

腾讯的总部在深圳,位于科技园内,是一处显眼的地标建筑。就在这栋马化腾暂时不在的大厦内,流言四起。

一种说法是马化腾有意退休,让现任总裁刘炽平接自己的班。刘炽平今年39岁,比马化腾小两岁。他于2005年加入腾讯,之前就职于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任执行董事及电信、媒体以及技术界的首席运营官。2006年刘炽平升任总裁时,曾经有过传言说马化腾属意于他成为接班人。

另一种说法则截然相反,认为刘炽平即将退休。其内部在职员工表示:“刘过来的主要任务就是协助公司运营,现在公司股价涨到这么高,他也该功成身退了。”

流言起源于两个月之前。约两年之前,马化腾就不断表示要进行战略转型升级,而今年将采取实际行动。而两个月之前,员工们大概知道即将进行组织架构大调整。

“这个月月底就会正式发文通知,任何变动到时才能见分晓。”上述内部员工告诉记者。就在这大变动的前夕,暗流涌动,“所以才有这么多传言。”该员工说,“无风不起浪。”

对于传言,腾讯没有给予正面回答,只是告诉理财周报记者“马化腾先生一直全面负责本集团的策略规划、定位和管理,现在也在积极参与”。

这个国内互联网领军企业已经被争议、诟病与流言包围,山雨欲来风满楼。

腾讯帝国

腾讯的员工已经超过20000人,他们自己也不知道正在开发的产品到底有多少款。

“小马哥”是外界的叫法,腾讯员工称呼马化腾都是“Pony”,这是马化腾的英文名。腾讯的员工之间,下属与上司之间都是称呼英文名,并不会叫某总。前述刘炽平被大家称为“Martin”。

对于刘炽平,腾讯另一内部在职员工的感觉是“实权派”。2005年刘炽平进入腾讯的第一个职位是首席战略投资官,主要负责腾讯的战略、投资、并购及投资者关系方面的工作。2006年刘炽平成为腾讯总裁,协助马化腾负责公司日常管理及运营。

上述员工说感觉到这几年,马化腾一直放权给刘炽平。公司的日常管理都是刘炽平在负责。2007年,刘炽平进入腾讯董事会,成为执行董事。

刘炽平是香港人,现在住在深圳。马化腾则住在香港,由司机开车送他来上班。

董事会里的执行董事有三个席位。刘炽平之外,另外两位是马化腾与张志东。马化腾和张志东都是当年的腾讯创始人。张志东是“技术狂人,从来不管公司管理,只对技术、产品有兴趣。”张志东也是腾讯的首席技术官。

1998年,腾讯创立的时候有五位创始人,被称为“五虎将。”除马化腾与张志东之外,另外两位是许晨晔、陈一丹,分别担任首席信息官与首席行政官。另外一位创始人曾李青已经离开腾讯,转投PE/VC。

根据腾讯2011年年报显示,马化腾持有腾讯股权10.37%,张志东持有3.63%,刘炽平持有0.56%。截至发稿前,腾讯的收盘价是223.60港元,市值达到4114.99亿港元。而2004年腾讯上市时的发行价是3.7港元。

八年时间里,腾讯已经成长为一个帝国。

支撑这个帝国的架构体系并不复杂,主要有三层:系统-部门-小组。每个系统的负责人的职衔是高级执行副总裁。腾讯有八个系统,也有八位高级执行副总裁。

系统在腾讯内部被称为“BU”,主要分为四条线,S线为职能线,R线为服务线,O线为安全架构线,B线为业务线。其中B线最为庞大,又被称为生产线,也是腾讯的主要赢利来源。其中B线按照业务不同,划分为B0、B1、B2、B3、B4线。B线是四条线的总称。

B0线为企业发展系统,B1线为无线业务系统,B2线为互联网业务系统,B3线为互动娱乐业务系统,B4线为网络媒体业务系统。

还有R线也被分为R1、R2两条线。

马化腾的调整组织架构就是将这八条线打乱重新分配,也就是说,在这个月月底,腾讯的整个公司架构将重新洗牌。

在系统下面的单位称为“部门”,负责人是“经理”,算是公司的中层管理者。部门以下是小组,负责人称为“组长。”在B线内,所有的部门或者小组都忙于产品开发与维护。

腾讯的公关经理叶帼贞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腾讯内部从事研发的人员有一半以上。从去年开始,腾讯的员工已经超过20000人。在国内的互联网企业中,仅次于淘宝,淘宝有员工25000人。

由于每一款成功开发出来的产品都需要不断优化升级,几乎每个员工都会固定在一款产品上,除非“内部转岗。”但是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很少有人愿意内部转岗,因为相当于从头再来。”如果想要晋升,就要等“业务做大,人多了,就能升职了”。

腾讯大厦内有高管专用电梯。马化腾的办公室在最顶层,37楼。普通员工一年能够见到他的次数不过四五次。马化腾也早已不认识大部分员工。太多员工,太多产品,员工们也不知道他们正在开发的产品到底有多少款。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