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行业的美好理想经不起现实的摧打

[摘要]团购行业在国内大起大落不过两年时间,从聚光灯下到如今的团购业高管集体出走,团购本来就只是个过于理想化的概念,因为看起来是个潜力股,让国内互联网和大众疯狂了一把,但是实际上团购行业的迅速膨胀让大家太高估了自己的价值。

(中国软件网讯)团购行业在国内大起大落不过两年时间,从聚光灯下到如今的团购业高管集体出走,团购本来就只是个过于理想化的概念,因为看起来是个潜力股,让国内互联网和大众疯狂了一把,但是实际上团购行业的迅速膨胀让大家太高估了自己的价值。

团购网站的理想是美好的,这个理想大概是这样的,团购网联系到急需促销推广的商家,通过限时、极具吸引力的价格,达到吸引客户推广商品的目的。这样看起来是三赢的,一方面商家商品得以推广,一方面用户享受到短期特别优惠,一方面网站可以从商家获取部分提成。所以这个三赢的美好思路一出来,立即引爆。

但是这个剧本不严谨啊,经不起现实的摧打。下面讲个我自己的故事。

去年的时候,我因为某些原因参与了某家宾馆的部分操作。这家宾馆在携程、酷讯、艺龙和各大团购网站都有登记,这里主要介绍团购方面。团购业务之一是跟58团购合作的,在团购网上登记宾馆的打折信息,比如原价129的房间通过团购可以低到99元。如果使用团购,用户必须在网上付费给58,58抽取提成后再按月返还给宾馆。当然用户还必须打电话到宾馆预定并说明自己的入住时间。这时宾馆的做法是,周末不接团购,非周末会看情况再决定是否接,而且在用户打电话预定的时候会告诉用户,你下次不用去通过网上,直接打电话预定也可以低价99元,其实99元顶多就算宾馆的一个优惠价,何必要让团购网再抽个提成。商家态度很差的原因是感觉团购网站白白抽取自己的提成,所以只会在销售很差的时候才会选择性接团购。用户由于团购了而又不能享受到好的服务,会对团购产生反感,可能要求团购网退款或反馈给团购网,团购网收到负面信息会对商家不信任自己又无法赚足够的钱支撑运营。

1、团购网运营付出了大量财力人力,得到的远远不成比例的销售分成。

2、商家付出了一些自己觉得很心疼的提成,收获了部分用户,提升了销售额。但是商家觉得团购网只是在网上提供了一些优惠信息而已,拿了过多的提成,心理不是很爽,所以会告诉用户不要用团购。

3、用户带着不安的心网上支付给团购网站,得到只是有一点优惠的服务,这个优惠的服务质量又很差。

在上面整个过程中,几乎是个三输的局面,跟团购的愿景南辕北辙。

究其原因,上面这个实际团购过程,不符合愿景中的环境设定,而在国内真实的环境中,中间环节团购网站的角色不对头。仔细观察一下,等市场成熟以后,上面这个所谓的团购过程,中间环节需要的仅仅是一个提供优惠信息的网站,这个网站简单来说只需要提供优惠信息,复杂点可以提供支付方式中的担保交易,或许可以有效保证服务质量。我相信国内O2O的发展会朝着这个方向。

最后,还想说几点。

1.上面的团购个案只代表宾馆酒店行业的团购,其他行业程度不同,电影和KTV就会稍微好一点。

2.本来团购的愿景设定太理想化,经不起竞争,至少在国内目前是这样的。现实也印证了这一点,完全推翻了团购的本来设定,国内团购一天多团一团多天假优惠,打破了愿景中限时超低价的设定。

3.虽然如此,团购意义重大,对国内传统行业开始触网起了很大作用,对以后O2O的发展积累了很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