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命相怜:诺基亚和RIM谁会首先出局?

[摘要]当苹果和三星占据全球智能手机营收70%和99%利润而颇有英雄相惜之时,曾经在手机市场(包括智能手机)风光一时的诺基亚和RIM则经历着最大的困境,与苹果和三星英雄相惜的成功相比,更像是同命相怜。

(中国软件网讯)当苹果和三星占据全球智能手机营收70%和99%利润而颇有英雄相惜之时,曾经在手机市场(包括智能手机)风光一时的诺基亚和RIM则经历着最大的困境,与苹果和三星英雄相惜的成功相比,更像是同命相怜。当苹果和三星着眼于未来谁能跑得更快,并成为智能手机产业的真正霸主时,诺基亚和RIM则在向着比赛的另一个方向发展,即谁又可能首先出局。

同命相怜:诺基亚、RIM谁会首先出局?
同命相怜:诺基亚、RIM谁会首先出局?

虽然诺基亚和RIM煞有介事的以各种营销手段讽刺对手,但不知不觉中,二者才是真正的对手,即谁会首先出局

近日,有国外分析称,虽然RIM无论是营收、利润、市场份额均处在下滑的状态,但诺基亚的处境更加糟糕,而此前,有评论认为,与微软合作后的诺基亚不需撼动苹果只需压倒RIM就可。这也是为何笔者今天要将这两家企业放在一起对比的主要原因(二者的相关性)。

首先从营收和利润上看,二者在各自最新的财报中均处于亏损的状态。其中诺基亚亏损12亿美元;RIM亏损1.25亿美元。由于诺基亚的规模要远大于RIM,且还包括功能性手机业务,所以这个绝对的亏损数字似乎并不能完全反映诺基亚和RIM究竟谁比谁更糟。但增长率的指标更有说服力,可以客观反映一个企业的下滑或者上升的速度。还是二者最新的季度,诺基亚的营收同比下滑29%,是诺基亚公司近7年来收入最低的一个季度;RIM营收同比下滑25%。可以说,当双方均处在亏损的同时,在营收上,双方的降幅诺基亚更大。由此不难看出,诺基亚的财务表现,无论是从绝对的亏损值,还是营收的下滑速度(双方均为负增长的比较)上,均不如RIM。

除了营收、利润之外,剩下的就是出货量和市场份额了。同样是在今年的第一季度,据IDC统计,诺基亚智能手机出货量1190万部,占8.2%的市场份额;RIM出货量在970万部,占有6.7%的市场份额,诺基亚还占有微弱的优势,但同样从增长率上衡量,同样的季度中,诺基亚同比下滑50.8%;RIM同比下滑29.7%,这里诺基亚的下滑速度是RIM的1.7倍,照此下去的话,诺基亚在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和市场份额上很快就会被RIM超越。

同命相怜:诺基亚、RIM谁会首先出局?

尽管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上领先于RIM,但过快的下滑速度得不到抑制的话,未来很可能被RIM超越

所以单从目前的状况看,诺基亚确实要比RIM的表现更不令人乐观。不过从整个手机(包括功能性手机)的市场份额看,诺基亚仍然以20.8%遥遥领先于RIM。这是因为诺基亚目前仍有功能性手机业务,而RIM只有智能手机有关。笔者这里之所以提到功能性手机,是因为与RIM相比,这既是诺基亚的劣势,也是优势。所谓劣势,是指手机产业从功能性手机向智能手机转换势在必行,而诺基亚现在庞大的功能性手机业务无疑是一种累赘,而优势则是,功能性手机庞大的用户数可能又会为其转换,增大自身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提供一定的基础。这又是RIM所不具备的。但从过去一年的转换情况看,诺基亚自身功能性手机平台向自身智能手机平台(包括微软的Windows Phone平台)转换的效率很低,这对于诺基亚是个严峻的挑战,如果未来不能有所改善的话,这点相对于RIM的优势也可能会丧失。当然,这同时也要看RIM未来如何遏制自己智能手机的下滑速度。

说到未来,这可能才是决定双方谁有可能率先出局的关键因素之一。从诺基亚未来主力Lumia初期的市场表现看,情况不容乐观。为此,诺基亚还可能面临夸大其Lumia手机作用的诉讼。但诺基亚除了继续与微软的合作外,已别无退路。而RIM则将希望寄托在了黑莓10的发布上,不过,与诺基亚一样,黑莓10近日在黑莓大会上曝光后,反映也是不一,这也令黑莓10最终的市场表现如何蒙上了一层阴影。

从上述的比较分析,笔者认为,业内将诺基亚与RIM放在一起比较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但最后谁会首先出局(即发生重大的战略层面的变化,例如业内传闻的黑莓的授权,诺基亚部分资产的出售等)也很难有明确的定论,但从综合的实力考虑,RIM出局的可能性要高些。毕竟诺基亚还具有相当规模的功能性手机业务,至少这会让诺基亚赢得相对多一些的时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