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对话百度:拥有核心技术对手才学不会

[摘要]近日,海底捞董事长张勇对话百度员工,坦言“拥有核心技术(服务能力)、专注精神以及良好人才机制和管理制度的企业,竞争对手才不容易学会”。

(中国软件网讯)

海底捞董事长张勇

海底捞董事长张勇

近日,海底捞董事长张勇对话百度员工,坦言“拥有核心技术(服务能力)、专注精神以及良好人才机制和管理制度的企业,竞争对手才不容易学会”。

想偷师海底捞的互联网企业很多,不乏360、小米科技这样的知名企业,做海底捞式的浏览器和杀毒软件、做海底捞式的手机售后服务是它们的目标。但张勇透露,《海底捞你学不会》这本书他自己也未提前看到,也未曾想到海底捞式服务会成为关注的焦点。

“有人讲海底捞你学不会,我不这么认为,一家火锅店有什么学不会的”,张勇在与百度员工的交流中认为,作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度有三点特质难以复制,值得从中取经。而百度CEO李彦宏也是张勇非常关注的中国企业家。

“首先,百度的核心技术很难学会。”张勇认为,有人说海底捞的服务做得很好,这点也许可以很快被学会。但互联网是高科技公司,拥有的核心技术尤其是背后的技术积累,是很难模仿的。经营好一家企业,这种核心竞争力是永续发展的关键。

“做生意,总会有一些让人心动的其他机会”,张勇说,“但百度一直专注做搜索引擎,不断改善用户的体验,做得非常成功。这样的专注值得海底捞学习。”今天,海底捞对于客户满意度的专注已闻名于业界,张勇给海底捞的专注所做的注脚也很简单:顾客的满意度是花钱买不到的。他同时认为任何企业都需要从专注中寻找竞争优势。

“好的服务不是仅仅依赖随意发挥的亲情和热情,必定有好的制度和机制保障”,张勇认为,“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培养人的机制。一套制度好不好,关键是看你是扼杀了创造性,还是激励了创造性。”他指出,海底捞和百度的员工都很年轻,但百度聚集的是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如何把员工找对、留住、用好、形成制度化管理以及流程操作,这是企业要更多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据悉,张勇对话百度员工源于百度的一个内部学习发展项目:“请进来走出去”,该项目始于2008年,由李彦宏本人发起,旨在邀请各界成功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各领域知名人士与百度管理层和员工交流。往届嘉宾包括联想总裁柳传志、万科CEO王石、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原惠普中国区总裁孙振耀、原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等知名人士。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