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冠向苹果索赔30亿系误读

[摘要]一场知识产权的世纪大案,在法院的主持下,已正式进入调解程序。但此前媒体报道称唯冠索赔30亿美元,与苹果预期差10倍的说法,经证实系误读。
  ■本报记者马燕

(中国软件网讯)一场知识产权的世纪大案,在法院的主持下,已正式进入调解程序。由于苹果和唯冠对于赔偿金额的心理期望值差距甚大,和解艰难进行。

但此前媒体报道称唯冠索赔30亿美元,与苹果预期差10倍的说法,经本报证实系误读。

多方压力倒逼苹果

双方进入调解程序

iPad商标案最新进展:在广东省高院对双方进行调解这一法定程序中,唯冠方面表示,一直在积极努力地进行和解,而苹果方面也未拒绝调解。这意味着,双方正式进入了和解程序,至于和谈的金额,则成为此案的关键之关键。

唯冠代理律师谢湘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现在并不是双方私底下的谈判,而是在法院主持下的调解。谢湘辉表示,唯冠方面一直在积极努力地进行和解,苹果方面也愿意调解。

是什么最终促使了双方同意调解?

在4月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针对苹果公司与深圳唯冠iPad商标纠纷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回应,“根据我国商标法的有关规定,目前深圳唯冠仍然是iPad商标的合法注册人。”

付双建同时根据中国法律对这一结论进行了解释,“按我国商标法第39条规定,转让注册商标的,转让人和受让人应当签订转让协议,并共同向商标局提出申请。转让注册商标经核准后,予以公告。受让人自公告之日起享有商标专用权。根据上述规定,目前深圳唯冠仍然是iPad商标的合法注册人。”

国家工商总局负责人的这一表态,普遍被认为有利于唯冠,至少有助于推动双方的和解,倒逼在该案中表现傲慢的苹果坐回谈判桌前。

有不愿具名的知识产权专家指出,付双建的表态意味着,苹果即使在对唯冠的商标确权案中胜诉,也不能排除苹果在正式公告权利之前非法使用iPad商标的违法行为。

而且,付双建还表示,一些地方工商局接到深圳唯冠的投诉依法进行了立案,现在仍处在调查取证阶段。在法院终审判决后,工商部门将对此案依法处理。也即,如果终审苹果败诉,除了要赔偿唯冠,还将面临工商部门全国范围的查处,其影响更甚。

此外,在此前双方针锋相对的动作中,有媒体报道称,苹果方面已对iPad在中国大陆更名成本进行评估。但评估结果现在仍然不为人所知。对此,谢湘辉认为,对苹果来说,通过调解方式取得商标使用权,要好过更名。

双方心理差距大

索赔30亿美元系误读

谢湘辉告诉记者,如果最终通过调解解决了问题,唯冠方面肯定会一并解决工商方面的问题。但目前双方对于赔偿金额的心理期望还有一定差距,而且差距比较大。法院正在努力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做了很多工作。

但双方的差距并不是此前媒体报道的数字。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深圳唯冠阵营一位核心人士透露双方和解“底线”相差10倍。该报道又根据唯冠顾问公关公司和君创业总裁李肃微博,认定赔偿金额应该在30亿美元以上。再由10倍的差距推算出,苹果公司提出的赔偿金额应该在3亿美元左右。

根据本报记者调查核实,情况并非如此。李肃微博中的30亿美元,是指美国律师方面的心理预期。李肃微博原文:今天美国律师来电,提出由他们付费请香港大律师继续香港诉讼,并认为胜算极大。同时,他们认为唯冠坚持不惧行政干预,中美协同这场世纪性知识产权之争,赔偿额应创世界之最。在我看来,其心理价位在三十亿美元以上。

李肃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情况,他指出,30亿美元是指加上唯冠在美国的官司,合起来的赔偿金额。据悉,唯冠此前已在美国提起起诉,指控苹果在2009年12月从其母公司唯冠国际收购“iPad”商标权交易中存在欺诈。

4亿美元或是谈判基础

关键看苹果心理价位

对于其他事情,李肃封口不谈,他告诉记者,由于此前“核心人士透露双方和解底线相差10倍”的报道,他差点被踢出谈判组。

对于案件进展情况,苹果方面律师表示,根据客户要求,不便向外界透露。

关于双方争议的焦点——赔偿金额,尽管当事人均不予透露,但据一位接近事件中心的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客观分析来看,由于唯冠的背后是八家债权银行,现在只要有任何一家银行作为查封人提出,必须拿回全款,那么唯冠和苹果的谈判基础百分百就定位在4亿美元以上。

因为查封人没有特殊权利,不能说优先给谁,需要拍卖查封资产后按照债权分。所以,只要有一家债权人银行坚持拿回全部债款,即使唯冠董事长杨荣山同意低价卖,也卖不掉。

据此前媒体报道,唯冠债务高达4亿美元,唯冠债权人希望能够藉此iPad商标的议价得以弥补此前唯冠的欠款损失。

所以,现在就看苹果方面的心理价位。据该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苹果认为iPad在中国的商标权值4亿美元,那么事情很可能就谈成了,但若苹果认为4亿美元不值,就看苹果方面有多大公关能量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