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信息化:决策者制衡软实力提升

[摘要]据调查,中小企业目前的信息化建设重点59.3%仍在硬件方面,而软件和IT服务的比例则相对较低,仅占40.7%。聚焦信息化具体服务产品,仍然在围绕财务管理、办公自动化和CRM、业务流程管理等。

据调查,中小企业目前的信息化建设重点59.3%仍在硬件方面,而软件和IT服务的比例则相对较低,仅占40.7%。聚焦信息化具体服务产品,仍然在围绕财务管理、办公自动化和CRM、业务流程管理等。

究其原因,或因为CIO对信息化作用认识不足;或最高领导决定信息化的独断决策、困扰技术对业务的支撑;或因成本等问题让一些本该未雨绸缪的事情一拖再拖。

然而,矛盾的是,随着中小企业的发展,信息化投入必然逐年增加,而这又迫切需要覆盖全业务链和移动快捷化的信息系统。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有四:

1、 信息技术手段是企业战略组成部分,管理层更多的应该考虑CIO群体的工作意见,而不是让信息官成为摆设,成为执行领导不专业决策的替罪羊。

2、 CIO在信息中心和IT部门以外,更应该成为企业信息技术和应用创新的宣传员和大力推动者,让企业全员都能简单直接的理解技术应用的流程,让“中小”的信息系统更加接地气,而不是像很多企业现阶段这样被“束之高阁”。

3、 中小企业的CIO们应该尽快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门户平台建设计划,来统一原有的OA、CRM、ERP、HR、财务等不同系统,这样才能简化升级、换代等问题。

4、 PaaS、SaaS模式都能够很好的整合企业不同类型软件门户平台化,起到简化管理的作用。同时,也要避免重复建设不同应用系统,大企业CIO的建设经验不能照搬进中小企业,“中小”更需要用灵活轻便的系统,尽快促进业务的提升和企业发展,毕竟信息化在这一群体中更加务实,也迫切希望更快得到成效。

缓解就业压力、拉动GDP增长的主力军中小企业,其在信息化软实力方面虽然还很薄弱,但机会总是与挑战并存的。面对国务院对小微企业发展利好政策的接踵出台,中小企业如何迎接大势,是每一个信息化决策者、实践者应该深思的命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