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的“流水”之殇

[摘要]据艾瑞网消息,美团网的3亿流水是刷出来的。

(中国软件网讯)据艾瑞网消息,美团网的3亿流水是刷出来的。

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美团宣布3月流水突破3亿。随即就有一位美团离职员工指出,在美团,为了个人的收入,为了公司绩效,大家都在刷流水,不刷就没钱。

其实,在国内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刷PV是公开的秘密,甚至成为网站吸引眼球的“风尚”。但是,电子商务企业也刷流水,以此制造虚假的销售量,实则是自欺欺人。

本来,美团的声誉还是不错的,是国内最早复制Groupon模式的代表性团购网站之一,在诚信方面也有口碑。比如,美团第一个站出来,把用户过期未消费的钱退给用户,在团购行业带了个好头。不仅体现了美团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也表达了美团的美好愿景,希望在激烈竞争中能够长久活得更好。

但是,此次刷流水的消息一出,美团的形象大大受损了。姑且不论这位离职员工所言是否属实,对美团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不能说不是流水之殇。

一殇投资人。吸引用户刷流水,送高档礼品,烧的是风投的银子,却又得不到回报。

二殇商家。如果没有良好的销售业绩,不会有那么多的商家入驻美团,结果是大呼上当。

三殇消费者。消费者是因美团的正面形象而趋之若鹜,殊不知自己追棒的竟是假象,白扔了信任与忠诚。

四殇员工。员工要收入,自己掏钱刷流水,不去消费,过期退款,白白浪费了时间和精力。

五殇自身。刷出来的销售量是虚假的,美团的信用值大大降低,甚至伤及整个团购行业的信任度。

众所周知,团购行业的生命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庞大的人气和销量,二是风投的巨大资金。两者相辅相承,互为推动,前者增长越快,风投的信心越大,后者投入越大,网站的底气越足。两者之间,风投判断一家团购网站是否值得投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网站的“流水”,“流水”的高低是风投是否追加投资的一个重要指标。

但是,团购网站绝对不能陷入这么一个怪圈:刷流水——提高销售额——吸引风投追加投资——刷流水。一旦陷入这么个怪圈,团购网站无异于坐以待毙。因为整个网站成了沙中楼阁,一旦自造的虚假数据曝光,便会轰然崩坍。如果真的是靠刷流水来支持网站的发展,不管是哪家公司,最终都不会获得成功,假的就是假的,终有败露之时。

基于上述分析,笔者以为,美团应当采取积极态度,拿出真实数据,来澄清是非,给投资人一个信心,给消费者一个明白,给商家一个放心,给团购行业一个交代,以便“刷”清负面影响,阻止其继续扩散。总而言之,业界希望看到一个真实的美团形象。希望美团能用事实证明自己的诚信,更希望王兴不要因此而功亏一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