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市值超百亿分歧渐加剧

[摘要]上市首日涨幅73.6%,次日涨停,第3日涨幅3.35%,以高倍市盈率发行的人民网(603000.SH)无疑是2012年以来的最牛新股,挂牌仅仅3 日,二级市场价格已经较之20元的发行价翻番!以5月2日的数据来看,人民网的市值已经超过百亿。

(中国软件网讯)上市首日涨幅73.6%,次日涨停,第3日涨幅3.35%,以高倍市盈率发行的人民网(603000.SH)无疑是2012年以来的最牛新股,挂牌仅仅3 日,二级市场价格已经较之20元的发行价翻番!以5月2日的数据来看,人民网的市值已经超过百亿,即接近于搜狐的市值,并相当于1.8个《纽约时报》以及 3.5个凤凰新媒体的市场价值。

“这样的股票,我们现在建议投资者回避为佳,5月3日换手率仍超过57%,很多资金是在获利了结,价格肯定是偏高。”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

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在上市首日表示:人民网经过前期路演之后,发行价大大超过预期。在当今股市低迷的情况下,投资者申购踊跃。为了让利于民,最终取了20-22.5元定价区间的下限。

由于其发行价20元、发行市盈率50倍、超募资金10亿以及网下冻结资金超过1000亿,种种指标均超出预期,人民网被股民们称为新股“高帅富”。

“人民网概念比较独特,首先是官媒第一股,其次又是门户网站的第一家,其独特的背景导致其盈利能力非常稳定,并且近期传媒股都很受追捧,比如说凤凰传媒,而人民网背靠财政部,具有新闻的定价权,这是其他媒体无法企及的。”前述分析师表示。

“盈利非常稳定,但成长性其实很难说,外界其实对于其募集资金项目是有所腹诽的,比如说采购多少台IPAD之类的。”华泰分析师指出。计划募集 5.27 亿元人民币,投入移动互联网增值业务项目、技术平台改造升级项目、采编平台扩充升级项目等三个项目。而其招股说明书中也坦承:超过 2 亿元用于购置设备等固定资产和软件等无形资产, 且技术平台改造升级项目和采编平台扩充升级项目不能直接带来经济效益。

人民网于2005年2月6日由人民日报社、《环球时报》和中闻投资共同出资设立,2010年改制变更为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同年两次增资,股东阵容增加至15名。其最大的客户是财政部,政府色彩浓厚,且其网站的访问量和点击率与新浪等门户网站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有专家看好人民网的稀缺性,类比百元股茅台。而另有人士则担忧其为下一只中石油,孰是孰非见仁见智。而令人想起同样是出身国资的新华社下属的中华网,曾经作为纳斯达克上市的第一家中国互联网企业而辉煌一时,股价一度狂飙至220美元,市值超过50亿美元甚至数倍于今天的人民网。

此后中华网大股东大玩金钱进军游戏、软件开发等新领域并执迷于并购。缺乏清晰盈利模式和核心竞争力的中华网被新浪、搜狐等后起之秀纷纷赶超,中华网没能过完其第一个本命年,在2011年末黯然摘牌,而其最后一笔交易价格为0.4374美元,仅及最高峰期的1/500。

汇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震则表示:“看不透这家公司,毕竟有一些非市场化的因素在里面,并且国外也没有这种盈利模式作为对照。不过人家确实实实在在是融到钱了,而且和中华网情况不同,毕竟美国的国情和我们并不一样。”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