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昭:移动中间件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

[摘要]【第五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系列报道】——北京站 烽火星空 市场总监 刘昭

大家早上好,我来自烽火星空公司,我叫刘昭,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企业级移动应用的开发工具,其实这个日子非常好,最近有一个特殊的新闻,就是苹果在他的网站上开了一个专区就是关于苹果(英语),在娱乐化到达一定的程度的时候,发现苹果又回到商业的本质上,今天的主题是企业级的移动应用,2012年的安卓手机用户将达到1.2亿,估计到年底会有四个亿,问题是什么,问题是这些安卓的用户用在自己手上这么强劲的功能手机干什么,除了打电话发短信之外,大家最多的应用恐怕是社交网络,以及游戏。我们看到这样的智能终端是什么样的东西,首先它是一个3.5到10寸的屏幕,甚至是四核的CPU,有随时可以接触的移动网络,有数码相机,有多媒体网络,这么强大的装备我们认为有两个最典型的特征,第一个是智能,第二个是便携,有了这样的终端以后,这可以作为我们工作的工具,我今天来这里发现很多公司都在提移动办公,说的是非常好,我们也知道所谓企业级的移动应用大概远远不止移动办公,我们看到企业还有ERP、CRM,借助这样的终端可以拓展以前我们没有想到的应用,所有的应用都可以通过手机完成。为什么企业移动应用的发展和个人的移动应用完全不同呢,因为开发者的想法是不一样的,如果想做一个个人的移动应用,第一的想法是我要开发什么样的应用,我做什么能赚钱。第二个是我如何吸引用户来使用我开发的应用。最后通过什么样的路径赚钱,比如说我做游戏可以卖道具。一个企业的开发者他知道要开发什么,也知道我开发出来的东西给谁用,他更关注的是使用者会不会满意。大家的出发点完全不一样,大家的手机都是用于娱乐和社交,没有用于工作,什么在阻止企业开发应用。我们知道不同手机的操作系统它应用开发理念不是一样的,如果要做企业级的应约我们必须要考虑我们的员工和客户使用的都是不同手机操作系统的手机,我做出来的应用一定要满足各种不同手机的要求,而开发苹果的应用要用(英语),开发安卓的需要用到JAVA等等,不同的手机开发的应用不一样。意味着一个企业想开发自己企业的应用需要大量的开发软件。

我们开发企业应用的时候想到的是这个应用在手机上应用安不安全,我们能不能管理手机上的应用,我拥有这个应用以后还要长期的维护,我拥有成本是多少。另外我一个企业可能不止一个用户,我开发游戏的用户不能开发一款只OK了,这个也在阻止企业的发展。

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开发的中间件,我们的目标是把移动应用的开发团队降低到2个人,如果开发不同的手机应用,需要不同的应用,我们需要借助这样的工具把整个企业的移动应用降低到2个人。大概的情况是这样的,我们算了一下如果开发一个企业应用的话,如果开发基于苹果需要用50人一天,安卓的话是40人一天,做(英语)是40人一天,使用我们的开发工具的话我们可以降低到15人一天,我们计算了一下使用这样的开发工具来做企业级的移动应用我们最多可以节省90%的人力,我们开发人员只需要一年的外部开发经验,我们知道做外部开发经验人员的数量非常多,做手机的开发经验人员的数量比较少。这个是我们大概的开发方法,这个是我们的开发工具,我们有传统的模拟机,在PC上可以开发自己的适合手机上的应用,我们这样的中间件集成了各种文本解析、照片、蓝牙、定位,直接应用在移动应用上。我们开发了一个社区,大家可以下载我们的开发工具可以体验一下,如果是一个比较有经验的开发人员一天之内就能了解怎么样在一天之内转化成移动应用。使用这样的开发工具以后发现我们整个应用的性能在整个我们全球能够看到的各类跨平台的应用上应用中是非常领先的,我们在我们的开发社区上提供了很多各种各样的开发模版,企业喜欢什么样的模版直接从我们的库中选择,不需要企业专门的找做手机的企业做。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安全机制,用户的鉴权、手机绑定、SIM卡绑定,网络安全、远程擦除。可管理,我们非常清晰的看到到底是谁在用这样的移动应用,用了多久,用了什么样的功能,在什么样的时间段使用,这样的话能统一的管理和观测,这对企业应用来说有非常大的好处。

我们甚至可以帮您把所有做的所有的(英语)放到我们的移动应用上托管,你不需要部署任何的硬件、网络考虑存储的问题,我们使用了类似于云计算这样的技术,不懂的企业放在同一朵云上,但是彼此是独立的,不干扰的,这样的应用也减少企业的一次性投入,很多企业想做移动应用的时候往往是老板的一个想法做一下,我不希望有太多的投入去尝试。使用这样的云平台减少企业的一次性投入,企业可以具体的使用说付费。企业在使用用户多的时候这样的平台可以满足企业的用户量需求。

最后这里是我们的一些成功的案例,其实我们做这样的中间件有好多年的时间,目前大概已经有一千多家企业使用我们这样的中间件的技术来开发属于自己企业自己的VPP,比如说烟草、工商、国内五百强的企业非常多,使用非常成熟的技术,在今天的渠道大会上介绍我们的产品,通过移动应用开发的中间件能够给企业用户点起一把篝火,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更多内容详见大会专题:http://cscc.soft6.com/2012/index.html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