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与微软吸金的背后 国人的担忧

[摘要]说实话,苹果与微软都是老虎。但是,就当前的国内外市场形势来看,苹果是一只"真老虎",是国际开源社区的"死对头",而微软拥抱开源立场已经变软,不再是开源界的真老虎了。

(中国软件网讯)说实话,苹果与微软都是老虎。但是,就当前的国内外市场形势来看,苹果是一只"真老虎",是国际开源社区的"死对头",而微软拥抱开源立场已经变软,不再是开源界的真老虎了。

苹果帝国的核心竞争力是它的"i"系列产品线,即iPhone、iPad与iTV。苹果的路经营线是:在自有的硬件平台上进行软件的优化,做出精品,争夺市场。根据苹果公司今年一季度财报(Apple Q1 2012),总收入387.6亿美元(即revenue of $38.76 billion),其中从中国市场上就获取了79亿美元(同比增长3倍),约占苹果总收入的1/5。这组数字充分说明了苹果的经营路线是相当成功的。

小朋友都能过算出一个答案:苹果公司从中国市场每日获取5亿多人民币。这是一个什么概念?这就是说,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上每日的"进帐"(即"吸金")超过我国"核高基"战略发展计划三年投入研发资金的总和。这种差距也太玄乎了吧?如果这种"吸金"状态(即从民众"抽血")再这样继续下去,那么,我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不是在逐渐缩小,而是在继续加大,而且越拉越大。这么干下去,我们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不如去死。我们怎么对得起延安老区的普通百姓呢?

此刻,我手中拿着从君正公司借来的那块"集成电路板"(6层)仔细揣摩,手电筒与高倍放大镜全都用上了,恨不得把它"看"个够。记得,大约在1974年的初春,一个大雪纷飞的早晨,科学院数学研究所虞言林(我的高中好同学)兴冲冲地冒雪骑车到我家,进门就对我说:"解决了"!解决了什么问题呢?虞是研究"几何拓扑"(纯数学)专业的,他能解决什么具体问题?原来,他解决了二进制电路平面布线实现的理论"判定"问题。后来此论文在《中国科学》上发表了(或者,此文是在《中国数学学报》上发表,记不很清了)。老实说,结构复杂的二进制电路的平面布线实现问题并不简单。要是我们两人从那时就开始鼓捣"集成电路",自主创业,说不定现在也是百万富翁了。但是,在中国,这是不可能的。为什么?这里面有很深刻的社会背景。

说句实在话,有的国人不认"基础科学"(数理化),只看重"金钱与权势"。函数"f"这个符号,在1909年才被引入中国文献,研究"微积分"比西方晚了几百年。集成电路(芯片)研究才晚了二十几年,其结果就是每天要流出5个亿人民币!造成这种"惨状"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我们没有技术人才的历史积累(即缺少技术精英人才)。为此,我们必须付出极为沉重的代价。

我几乎完全失望了(针对差距越拉越大),只能寄希望于我们的孩子们。现在,我鼓吹"理爱德"小电脑,不是为了个人赚钱,而是为了让我们的孩子们从小就知道集成电路与计算机编程的"厉害",长大成人之后,有几个人立志成为我国的"芯片专家",成为中国的乔布斯!这就是我的心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