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你到底是天使还是魔鬼?

[摘要]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称,苹果近期宣称在美国创造了51.4万个工作岗位。然而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苹果摧毁了多个曾经盈利能力很强的市场、产品和公司,导致许多工作岗位不复存在。

(中国软件网讯)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称,苹果近期宣称在美国创造了51.4万个工作岗位。然而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苹果摧毁了多个曾经盈利能力很强的市场、产品和公司,导致许多工作岗位不复存在。

实际上,创造工作岗位的并不是公司和企业家,而是健康的经济环境。Business Insider分析了来自彭博社的数据,确定了50家受苹果影响严重的公司,其中包括IBM、惠普、巴诺书店和Adobe等。数据显示,由于苹果的成功,其他公司和机构共减少了490570个工作岗位。

以下为受影响公司和机构详情:

1.Circuit City,工作岗位减少42974个

作为美国主要的电子产品零售商,Circuit City全盛时期员工人数超过42万。但随着苹果在PC市场的份额逐渐增长,Circuit City很难跟上苹果的步伐。在2008年圣诞节假期液晶电视价格崩盘后,Circuit City最终申请破产并进行了大规模裁员。

2.美国联邦政府,工作岗位减少42105个

《纽约时报》近期报道称,苹果通过钻空子实现了大量避税。咨询公司Sullivan估计,2011年苹果避税导致美国联邦政府流失了24亿美元税收收入。根据2011年美国公务人员的薪资水平,这相当于联邦政府需要减少4.2万名雇员。

3.柯达,工作岗位减少28000个

柯达的问题已持续多年,员工总数也从曾经的10万人减少至目前的1.71万人。iPhone和其他移动设备的发展影响了市场对柯达相机的需求。柯达于今年1月申请破产保护。

4.惠普,工作岗位减少16995个

iPad的发展使惠普陷入困境。惠普曾试图发展平板电脑产品,但TouchPad仅仅带来了一场灾难。在过去几年中,惠普裁减了数千名员工。

5.摩托罗拉,工作岗位减少16474个

在Razr获得成功之后,摩托罗拉迟迟未能推出成功的产品。摩托罗拉随后削减了成本和人员。

6.Borders,工作岗位减少16600个

苹果产品的发展影响了多个行业,其中之一就是实体书、电影和音乐的销售。在苹果的推动下,消费者转向数字内容下载和流媒体服务,这直接导致了Borders的破产。

7.Sprint,工作岗位减少14600个

过去几年,由于未能运营一款可以匹敌iPhone的手机,Sprint的后付费用户数增长非常缓慢。不过在获得iPhone的运营权之后,Sprint的用户数开始出现一定的增长。

8.IBM,工作岗位减少12668个

过去几年中,IBM进行了数轮裁员,包括对研发部门和某些硬件业务的裁员。在消费电子领域,这样的裁员与苹果的快速崛起密切相关。

9.演艺行业,工作岗位减少12500个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2012年3月,美国演艺行业的就业人员总数从2007年时的41.5万人下降至40.25万人。自Napster兴起以来,美国唱片业就陷入了困境,唱片公司通过出唱片获得回报变得越来越困难。

10.爱立信,工作岗位减少10690个

90年代,爱立信在手机市场的份额约为35%。而近期,爱立信与索尼的合资公司索尼爱立信无法在手机市场跟上苹果的技术发展。索尼爱立信已被索尼全资收购。

11.美国邮政服务公司,工作岗位减少10615个

苹果谈到,在该公司创造的51.4万个工作岗位中,有一部分与快递巨头UPS和联邦快递有关。实际上,这只是把职位从老牌的美国邮政服务公司转移到了私营快递公司。

12.巴诺书店,工作岗位减少9000个

在Borders等竞争对手衰落的情况下,巴诺书店仍凭借Nook阅读器等产品屹立不倒,不过其核心业务也受到苹果的挑战。巴诺书店已关闭了多家门店,相对于2007年时员工总数下降了9000人。

13.Blockbuster,工作岗位减少7200个

流媒体服务冲击了传统的DVD租赁业务,而蓝光光碟的发展也未能达到分析师此前的预期。自2007年以来,Blockbuster裁减了超过2万名员工,其中约1/3与苹果有关。

14.CompUSA,工作岗位减少6300个

CompUSA的情况与Circuit City类似,只是规模较小。作为一家计算机超市,CompUSA遭到了电子商务兴起的挑战,并关闭了126家门店。

15.索尼,工作岗位减少6000个

凭借Walkman和其他娱乐设备,索尼曾是市场领先的便携式设备厂商。然而iPod的发展导致了Walkman的衰落,而iPad和MacBook系列产品则在笔记本市场给索尼造成了巨大压力。

16.RadioShack,工作岗位减少6000个

由于合作运营商Sprint和T-Mobile没有运营iPhone,RadioShack过去几年遇到了严重挑战。近期RadioShack已转而与Verizon无线合作,而不再与T-Mobile合作。不过RadioShack销售的商品仍然存在边缘化的问题。

17.微软,工作岗位减少5827个

苹果的成功之处正是微软的失败之处,例如手机、便携式音乐播放器以及平板电脑。这导致微软针对这些业务裁员了数千人。

18.雅虎,工作岗位减少5780个

雅虎主要受到来自谷歌的压力,而由于苹果产品的默认搜索引擎均为谷歌,因此雅虎也间接受到不利影响。

19.施乐,工作岗位减少5400个

在打印机业务滑坡的过程中,施乐已裁员数千人。如果用户使用苹果Mac电脑,那么并不需要施乐生产的喷墨打印机。

20.AMD,工作岗位减少4460个

Mac电脑使用英特尔处理器,这意味着AMD失去了一个庞大的市场。

21.百思买,工作岗位减少3400个

在苹果零售店迅速发展的同时,百思买零售店的销售表现疲软。百思买近期宣布裁员400人,同时关闭50家门店。

22.Tower Records,工作岗位减少3000个

苹果的数字音乐业务对唱片零售商的影响尤为明显,Virgin、HMV和Sam Goody等唱片店都被迫关门。iPod的发展使消费者纷纷转向数字下载,而不再购买传统的CD。

23.Trans World Entertainment,工作岗位减少2900个

Trans World Entertainment与Tower Records类似。该公司拥有Coconuts、Sam Goody和Record Town等品牌。由于iPod的发展,该公司关闭了数百家门店,裁员数千人。

24.宏碁旗下Gateway,工作岗位减少2500个

Gateway曾拥有非常成功的连锁零售业务,但拥挤的环境使该公司的产品显得过时而昂贵。Gateway最终关闭了拥有188家门店的零售业务,并被宏碁收购。苹果Mac业务的发展则没有遇到同样的问题。

25.百代唱片,工作岗位减少2000个

百代唱片也受到了CD销售滑坡的严重影响,裁减了数千名员工以削减成本。环球音乐集团已收购百代唱片,这推动了唱片业的进一步整合。苹果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的角色非常明显。

26.联想,工作岗位减少2000个

在收购IBM的PC业务之后,联想在PC市场的地位得到明显提升。不幸的是,在美国经济衰退期间,PC销售受到严重影响,而消费者也转向苹果Mac电脑。联想已宣布裁员超过2000人,以提升利润率。

27.Adobe,工作岗位减少1950个

Adobe与苹果之间的纠纷已被广泛报道。Adobe曾试图使苹果设备支持Flash技术,但苹果并不愿意这样做。Adobe最终削减了相关业务,并裁员约1950人。

28.T-Mobile,工作岗位减少1900个

由于没有获得iPhone的运营权,T-Mobile的市场份额明显下降。美国监管部门此前否决了AT&T收购T-Mobile的交易,T-Mobile目前开始致力于对4G网络的投资。

29.EMC,工作岗位减少1476个

由于竞争对手市场份额的提升,云计算服务提供商EMC也被迫进行裁员。EMC的竞争对手包括DropBox等。这些公司在苹果iOS平台推出应用,并获得了用户的广泛欢迎。

30.Palm,工作岗位减少1247个

Palm原本希望凭借Palm Pre和Palm Pixi等产品与iPhone竞争,但并未获得成功。Palm最终被惠普收购,但惠普随后决定关闭整个来自Palm的业务。

31.维珍Megastores,工作岗位减少1060个

维珍Megastores原本是一家极具盈利能力的零售商,但随着数字内容的发展,维珍集团已决定停止该业务的亏损,并出售用于相关零售店的物业。

32.戴尔,工作岗位减少905个

在苹果Mac电脑发展的同时,戴尔的发展停滞不前。戴尔在与苹果竞争中处于劣势,而随着市场对PC需求的下降,戴尔的利润率也受到压力。戴尔尚未找到与苹果移动产品竞争的方式。

33.AOL,工作岗位减少800个

AOL是互联网发展初期的明星,近年来AOL遭遇的情况与雅虎类似。

34.思科,工作岗位减少500个

思科一直试图进军消费类产品市场,但没有获得成功。思科此前推出了一款摄像头产品,但实际上个人用户通常使用iPhone去拍摄照片。最终思科放弃了该业务并进行了裁员。

35.华纳音乐集团,工作岗位减少300个

华纳音乐集团是数字音乐发展、iTunes兴起的另一家受害者。

36.孩之宝,工作岗位减少200个

当iPhone和iPad兴起之后,市场对桌面玩具的需求大幅下降。孩之宝已关闭位于马萨诸塞州的桌面玩具制造工厂。

37.IAC,工作岗位减少170个

IAC旗下Ask.com曾是搜索引擎行业的重要参与者,但随着iPhone和iPad推动了移动搜索的发展,Ask开始被边缘化。

38.环球音乐集团,工作岗位减少110个

与华纳音乐集团类似,环球音乐集团是仅剩的3家大型唱片公司之一。不过由于传统CD销售的滑坡,该公司也进行了裁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