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东:BI建设的常见问题及合理建设方法

[摘要]在Gartenr2012全球CIO会议上,和IBM在全球3000多名CIO2012最关心的问题中,都提到"决策支持、数据分析、商业智能",足以体现当今BI的重要地位。

(中国软件网讯)在Gartenr2012全球CIO会议上,和IBM在全球3000多名CIO2012最关心的问题中,都提到"决策支持、数据分析、商业智能",足以体现当今BI的重要地位。作为当前非常热门的话题,BI也是企业信息化发展到一定时期的必然选择。如何把它用好用活,增强业务和技术的双重功力,是每一位CIO以及项目经理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Insight首席架构师朱东

BI的使用也是一个很灵活的过程,跟使用者的管理经验有很大关系,软件工具的使用跟IT部门至关重要。那么企业在BI建设中将会遇到哪些问题?合理的BI建设方法是怎样的?BI能给管理者带来哪些好处?带着这些问题,3月28日,"IT之道"社区"微畅谈"栏目邀请到Insight首席架构师、前中航国际CIO朱东,围绕"BI建设的常见问题及合理建设方法"主题进行了采访。

在这次访谈中,CIO们与BI领域的专家就一系列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结合自身对于BI实施中的困惑,及所在企业在BI建设方法、管理经验、评估标准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各抒己见,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访谈嘉宾朱东也就CIO们的困惑给予了解答。

BI建设中的常见问题

现在大多数企业的领导者已经看到了BI的重要性,但很多企业决策者对于如何利用好BI这一工具却不甚了了,一旦使用效果不好,就归罪于BI系统的功能或实施问题。针对这样的困惑,朱东结合为众多客户做的BI项目和多年工作体会,总结出一套完整的BI体系。他说:"BI之所以受到很大的重视,主要是因为BI越来越重要,BI失败率很高很难实现。"

作为BI群的群主,朱东也是BI领域公认的专家,根据多年对BI系统成熟度的研究,他认为BI高失败率的原因,在于业界流行的BI建设方法(即基于KPI的方法)脱离企业管理的实际,从而导致企业的管理层和决策层的领导认为,这样的BI系统对他们的日常管理没有太大的直接帮助。久而久之,没什么人用这样的BI,BI就"死掉了"。

很多企业在实施中会出现一些误区,拿BI工具做报表,其实不是在做BI。我们说的是真想做一个有"智慧"的、能帮助企业领导发现管理和经营问题的BI。因此,导致BI失败的原因大体有五个方面:第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最后被老虎吃掉。明知用KPI搞BI失败率很高,但因为咨询公司都这么说、甚至连知名咨询公司也这么说,就壮着胆子上项目,最后上完了没什么大领导用,最终系统静悄悄地死掉。第二,上个报表项目就认为是上了BI;第三,没有处理好IT和业务谁当家的问题;第四、把BI应用理解为用上BI工具(如BO、BIEE、Cognos等),而不是通过BI应用让管理层的管理水平得到提升,使企业的绩效得到提升;第五、管理者、企业IT人员、BI实施商没有实现充分的交流和知识的融合,仿佛如各自在透明玻璃罩里面没有出来。

BI的作用和评估标准

大家都知道,BI首先需要是一个好用的工具,用了后能给管理者带来好处,管理者才会去用它。能给管理者带来直观的信息,图标结合、数据挖掘等方式,都提供各管理人员及时发现问题的良好途径。BI的作用能让管理者"看到"当前企业业务和管理的"状态",能够从BI中看到企业所采取管理措施的效果,能够利用BI精确地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而便于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

如何才能让BI发挥出它真正的作用呢?朱总认为要满足四个条件,首先是建立正确的BI评价标准和体系;其次,让老板看到他想要的东西(找到好的BI系统,并且让老板看见);第三,结合企业的数据基础和管理上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来确定出BI的建设内容和顺序;第四,想方设法让管理部门把BI用到日常管理和决策中。

企业内BI服务的对象有三种人:决策层、管理层、工作层。作为"BI"工作层人员主要服务于日常业务分析的报表系统,大多数时候只是各部门负责业务分析的工作人员。这些人员往往局限于单个系统如ERP系统,但企业对市场的判断需要企业内部的数据和外部的数据相结合才行,所以光靠ERP中的数据应该是不够的。因此,只有找到能具有智能、能够帮助领导发现工作中问题的"BI"的人和公司,和他们一起用合理的建设方法,才能做出切实有效的BI系统,才能实现让BI发挥真正价值的目标。

然而,在现实中,一方面,有相当多的企业领导层还没有达到重视数据分析的程度,许多决策人的管理水平还停留在初级水平,只能靠拍脑门,信息部门也只能用可能、也许、差不多的数据来应付上级的瞎编。这是相当多企业的真实写照。另一方面,很多管理者也想找一个一针见血帮他发现问题的工具,但是他找不到,所以他就失望了,其实很多时候管理部门自己也希望有人告诉他们"你应该看什么、怎么看"。

所以,评判一个企业实施BI的成功与否就至关重要,朱东介绍说,要首先看各管理层是否各管理依靠BI中的数据进行日常管理,其次还要看决策层是否依赖BI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决策,而不是单纯只看KPI,因为KPI(KeyPerformenceIndicator)一开始是为了绩效考核而发展出来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分析经营中的问题而建立的。同时,他强调说:"数据对BI来讲确实重要,但我认为它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企业的管理者"看到"BI重要性并且决心要用它。如果领导层认为它重要,就会想方设法让数据正确。"

合理的BI建设方法,实现IBI

在实施中,有很多不成功的案例是由于BI的开发人员与应用人员说的是二种语言,需要翻译作为桥梁,更需要在开始阶段建立的维度和数据等整理架构时,建造一个较为舒适的环境,让应用人员越用越有甜头,这其实就要求技术人员对管理者思考问题的框架和纬度要很清楚,否则就建立不出来这个"舒适"的环境。

BI的好处是可整合多系统的信息,所以在系统建设中,其可扩展性和灵活性也十分重要。其可扩展性应该包括架构的可扩展性和工具、技术的可扩展性两个方面。在架构的可扩展性方面,需要对管理有充分理解,才能够知道怎样的架构能扩展、怎样的架构不能扩展。

那么搭建一个合理的BI建设方法,是BI成功的关键。在搭建BI建设方法时候,需要涉及五方面的内容:

第一,BI的设计者需要对企业的结构和企业内部发生的业务活动和管理活动有清楚的了解;

第二,梳理出企业应该如何正确地管理这些业务活动和管理活动的方法;

第三,把这些管理方法转化为BI的分析主题;

第四,从传统的以KPI来描述企业的方法转向用关键状态指标"KSI"来描述企业运行状态;

第五,把建设BI转化为建设IBI。

朱总特别强调说,BI是商业智能,而IBI是指综合各商业智能系统,相比而言,IBI在内容上,能够全面支持企业的所有经营管理活动。在功能上,从主要支持分析人员使用,转向主要支持各级、各类管理及决策者使用。在智慧的程度上,从仅仅包含一些过程分析的"智慧",到融合系统、先进的企业管理思想和最佳管理实践,进而能够对管理活动和管理者具有引领和提升作用,即有思想的BI。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