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发展必需走差异化道路 云服务亦如此

[摘要]企业总是希望在削减经费和运营成本的前提下,还能够更快速地响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在这一背景下,云服务市场呈爆炸式增长。

(中国软件网讯)企业总是希望在削减经费和运营成本的前提下,还能够更快速地响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在这一背景下,云服务市场呈爆炸式增长。随着越来越多的关键业务服务迁移到公共云中,服务提供商必须提供更具差异化、精确、灵活和自动化的服务,才能在市场中获得较好的收益。这些服务提供商不能像普通商家那样只进行价格竞争。

服务提供商可以在可靠性、安全级别和法规遵从性方面获取价值。他们可以提供灵活性,允许用户轻松地修改其使用的服务的数量和类型。此外,作为提供商,他们可以关注各个垂直市场的特殊需求,在客户和业务合作伙伴之间建立安全连接,并提供可视化地审计日志、指标和监控报告。

实现差异化服务的四个关键领域

通过了解每个云客户的需求并提供相应的基础设施和功能,云服务提供商可以提供差异化的产品,从而提高赢利能力和客户满意度。在与服务提供商的谈话中,我们发现他们希望合作伙伴可以在以下四个领域提供帮助:

·管理服务组合

·管理风险

·降低销售成本

·降低交付成本

1. 管理服务组合

服务组合描述提供商所提供的服务,因此,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高效地定义和交付服务组合对于满足赢利需求至关重要。定义服务组合首先需要定义支持所有应用和服务的基础设施服务,然后定义更高级别的组件——从中间件和数据库到业务应用和高级协作服务。服务组合还必须能够在未来进行重大改变,比如从提供数据中心服务改变为提供最终用户服务,交付“desktop-in-a-box”,或增加内容交付服务。

目前,大多数云服务提供商都提供类似的服务组合,许多用户都使用一组通用而无差异的应用功能,且这些用户都受到现有平台功能的限制。然而,随着提供商越来越多地锁定垂直市场,如金融服务和健康医疗,他们的服务组合将反映每个市场所需的特定类型的应用。例如,医疗保险公司具有与金融机构不同的治理需求。

随着时间的推移,创建满足各种垂直市场的需求的服务组合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市场差异化因素。例如,欧洲电信公司正在提供高可用性、灾难恢复和数据存储位置服务,这些服务都受到公司的服务水平协议(SLA)的支持。其目标是确保客户获得的云服务具有与在内部所获得的服务相同的服务水平。这使电信公司能够从竞争中脱颖而出,而不是只利用自己的商业信誉向客户作出服务承诺。 如果公司没有满足其SLA,那么它将面临惩罚。

云服务提供商必须利用管理平台,其中包括传统企业系统所包含的相同类型的关键绩效指标(KPI)。这将能够即时报告服务质量、处理变更所需的时间、执行修复的平均时间,以及发生故障的平均时间间隔。监控和改善最终用户体验的能力是一个差异化因素,可以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同时改善提供商的赢利能力。

我们还发现客户将更多的关键工作迁移到公共云中。目前,关注的重点是通信和协作应用,如 Exchange、SharePoint或Chatter。沿着价值链向上移动会发现一个巨大的需求,那就是使用云托管企业应用,如SAP,包括开发、测试甚至教学环境,以及生产实例。还有一个快速增长的需求,即用于处理客户外包行为的虚拟桌面基础设施。

BMC开发了最佳实践,目的是构建实现所有目标所需的服务目录类型。这些最佳实践首先是在一个基础设施即服务模型(支持大量选项)中自动提供一定数量的配置,然后提供添加更多配置和增值服务的能力,从而逐步增加收入和赢利能力。

为了最大程度地加快服务上市速度并降低成本,服务订单的提供是按模块和组件来设计的,其中涉及一个基于策略的下订单引擎。这是一种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方法,它使IT能够丰富服务目录,同时根据某种经过测试的配置维持服务质量。使用同一个架构,提供商可以推出软件即服务(SaaS)产品,向客户提供建议,然后将客户要求转发给SaaS合作伙伴。

2. 管理风险

服务提供商面临的第二个关键需求是风险管理。风险管理的范围包括管理从安全性和遵从性(包括服务提供商和客户)到服务质量等各种内容。例如,如果无法满足与可用性有关的SLA,将会危及在线客户的业务。

不同的垂直市场使用的风险管理是不同的。例如,医疗行业需要遵循与患者隐私和其他信息有关的特别的政府规定。金融、航空航天和国防领域,以及其他垂直市场都要遵循特定的准则和法规。这对希望为全球垂直市场提供服务的云服务提供商意味着什么呢?此外,提供商需要向客户提供哪些报告来证明客户在云中具有与在其自己的数据中心同样的安全性?风险管理可能还需要服务提供商按照本地化需求确定其数据中心和客户数据的位置,或对网络进行配置,确保在多租户环境中完全隔离客户的资产。在一些国家,云必须位于客户开展业务的国家。

网络配置对于风险管理至关重要。服务提供商应当寻找与底层网络硬件深度集成,可以动态配置和提供虚拟数据中心的管理解决方案,确保提供最高的安全级别。在管理多租户环境(包括企业内和云中)方面拥有良好记录的供应商都非常了解,他们所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要创建这些环境,还需要证明这些环境的完整性,从而满足合规性和审计需求。多租户和虚拟数据中心管理是实现公共云的基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