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无线搜索呈现三足鼎立格局

[摘要]目前无线搜索刚刚起步,很多公司都开始积累自己的技术资本。特别是迎接3G时代的到来,到那个时候,无线搜索将成为人们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像现在人们对互联网搜索的喜爱程度一样。

(中国软件网讯)无线搜索即是基于手机等移动设备上的搜索服务。随着3G网络的优化、智能手机的普及率越来越高,无线搜索成为了移动互联网的应用热点,并深入网民生活,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手机搜索以62.1%的应用比例上升至第二,成为继移动IM后第二大移动互联网应用。另据易观智库近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无线搜索市场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无线搜索站点搜索量份额中,百度中国、宜搜、腾讯搜搜分列前三,占据了无线搜索超过四分之三的市场份额。中国无线搜索市场在竞争过程中,基本呈现了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

无线搜索市场呈现三足鼎立格局

无线搜索是基于在手机等移动终端上的搜索服务。目前,我国无线搜索市场发展迅速,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用户数增长稳定,流量不断向领先厂商集中。

易观智库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无线搜索市场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无线搜索站点搜索量份额中,百度中国占到34.9%,宜搜占到21.0%,腾讯搜搜占到19.7%,占据市场前三位置,谷歌中国排第四仅占11%的份额。百度、宜搜、腾讯搜搜三者占据了无线搜索市场超过75%的份额。

这三巨头中,尽管百度的市场份额领先了第二名超过10个百分点,但是34.9%的市场份额同其桌面搜索将近80%的市占率相比,其在移动搜索领域的优势似乎还未能得到有效发挥;排名第二的宜搜迅速成长令业界颇感意外,宜搜CEO汪溪表示,今年随着移动互联网全面普及,宜搜的营收呈每年以2倍以上的速度在增长。据了解,目前宜搜日均PV达到5.5亿,日搜索次数1.3亿次,活跃用户数1亿人;腾讯搜搜方面,坐拥7亿腾讯用户,同时拥有包括腾讯网、QQ聊天工具、腾讯微博等众多产品,可利用其他产品线引入较多流量。腾讯有着多年根植无线业务的经验,加上产品联动整合效应,以及其对用户需求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在国内无线搜索领域可以在短期内撼动百度的领先地位,存在一定的可能性。

目前,中国无线搜索市场基本形成了百度、宜搜、腾讯三足鼎立竞争格局,并且三者各有千秋,互不逊色。

无线搜索市场发展迅速潜力巨大

在国内3G渗透率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无线宽带触手可及,无线搜索正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人们一直谈论的“无线时代”正悄然来临。讯息获取的及时性、移动性成为无线搜索最大的优势,人们随时随地搜索并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巨大的用户市场、良好的用户体验以及3G乃至未来的LTE、4G网络的普及都将有力地推动中国无线搜索业务在未来几年的强劲增长。

自2004年易查(yicha.cn)推出中国第一个手机搜索引擎以来,中国手机搜索市场经过7年多的培育正走向成熟,市场正从探索阶段进入加速发展阶段。随着国内3G网络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普及,目前,中国手机用户超过10亿,超过35%的手机用户在使用移动互联网,搜索引擎处于移动应用的上层位置,通过搜索发现新应用的《2011Q4中国手机搜索季度监测报告》显示, 2011年中国手机搜索用户达2.4亿人,渗透率为66.7%,预计到2012年将达到3.1亿人。无线搜索能够创造巨大利润,使得各大互联网企业纷纷抢食无线搜索市场这块“大蛋糕”。

虽然无线搜索市场发展迅速、潜力巨大,但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诸多掣肘。与桌面搜索相比,无线搜索的数据源头匮乏。无论是短信搜索、WAP网站搜索还是通过客户端搜索,都没有桌面搜索获取的信息完整详细;再者,受制于终端设备屏幕、传输速率等方面的影响,用户不能一次获得更多资源。另一方面,尽管目前国内3G发展如火如荼,但是高速宽带的应用依然不足,更多的移动用户依然在使用速率较低的2G网络,这成为了限制无线搜索发展的主要瓶颈。此外,在无线搜索市场业务发展的过程中,没有针对无线搜索业务的专门法律法规约束,这种状况极易引发某些无线增值服务提供商的无序竞争局面。

优化性能提高用户体验是制胜市场关键

在国内无线搜索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移动互联网个性化、多样化的应用需求也在不断的考验着搜索服务商的创新力。提升用户体验是获取市场的关键。

推出中国第一个手机搜索引擎的易查公司总裁于东表示,移动互联网市场终端的增长和提升非常快,手机是用户最常使用的终端,具有随时随地的特性,让用户获取信息的成本更低,传播效率更快。手机搜索表现出来的特点有个性化、智能化和本地化。例如腾讯搜搜早在2010年就拟定了“社区化、个性化、智能化、移动化”战略,开始了对无线搜搜市场的布局,先后增加了诸如语音搜索、小说书签等领先功能,大大提高了用户搜索体验,为腾讯效果推广打造无线搜索广告奠定了优势基础。

从无线搜索的用户习惯上来说,目前用户使用无线搜索主要以浏览器的设计为主导,用户习惯点击进去,直接进行最快捷的搜索,而不是去考虑应该用哪种引擎,如果要提升市场占比,服务商需要更多和浏览器提供者进行合作。除了提高搜索的个性化、垂直化、精细化以及本土化,业内普遍认为,融合当下流行的社交SNS元素可以有效提高搜索的互动性。传统的搜索引擎社交化,可以使用户能获得来自社区用户、好友等可靠信息和新鲜新闻,以及最信任的消息源的产品、软件、音乐的推荐信息,甚至能获得可购买相关产品的网站链接,从而提高用户的粘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