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nsultancy:互联网电视市场的崛起

[摘要]分析师预计到2014年,60%的家庭拥有联网电视,而很多企业也试图从这个变化的市场中分一杯羹,互联网电视市场才刚刚起步。当传统的广播电视和数字世界相互碰撞时,带来的影响对于两个产业都是不容忽视的。

(中国软件网讯)分析师预计到2014年,60%的家庭拥有联网电视,而很多企业也试图从这个变化的市场中分一杯羹,互联网电视市场才刚刚起步。当传统的广播电视和数字世界相互碰撞时,带来的影响对于两个产业都是不容忽视的。

Econsultancy认为这个正在浮现的市场有五大特点:

融合

这个融合,混合的生态系统主要基于在线和广告娱乐内容在电视屏幕上的融合。联网电视这个词汇通常指那些提供联网功能功能并将网络内容传送到电视机的设备,比如机顶盒,游戏机,媒体盒子和蓝光播放机等。

根据Informa的数据,到2016年底,全球将有超过5.7亿家庭使用18亿个带联网功能的设备。通过电视机收看网络内容并不是什么新鲜概念,而其他传送系统,第二屏应用和社交网络互动则会是影响电视未来的重要方向。

选择

过去,看电视可选性少,电视频道有限,即使在数字电视时代,虽然可选的频道多了,但并没有摆脱电视节目和收看方式选择性少的缺点。而随着今天用户可选性的增加和节目内容的增长。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内容的可用性问题,而是如何管理内容消费的问题。挑战已经不再来自于是否拥有足够的选择,而是不要让如此之多的选择成为用户的负担。

电视产业已经从过去的推送的模式转向拉的模式,用户现在能够体验到非常个性化的观看体验,在他们所喜爱的电视节目中享受到个性化,流媒体的内容发现和社交互动体验。

研究显示有一半的用户在观看电视时使用其他设备,其中他们大多使用个性化设备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发现内容,然后在电视机上观看。

伴侣

随着社会化媒体活动进入电视收视体验过程,很多公司开始融合两种事物,推出带社交功能的伴侣应用,以驱动电视节目的互动和对电视进行评论。

APP开始成为电视收看体验中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水冷器的作用并给了观众互动和参与的理由。光在英国,就有26%的用户表示他们在第二屏幕上针对电视节目发表过评论,46%的年龄在25岁以下的用户更可能参与留言。

Figure 1: Percentage of people chatterboxing

Percentage of people chatterboxing

付费电视运营商也在探讨在节目菜单中整合社交电视推荐的方法,比如在节目中提供Facebook或Twitter的相关互动元素。

退网

在这些年你可以听到这个词不止一次了。指的是有线电视用户因为在线内容越来越丰富,而不再使用或减少使用有线电视运营商提供的服务,或者是更换有线电视服务商。

但是这个情况有多严重,付费电视运营商又如何应对?Infroma预测到2015年全球只有1610万家庭,付费电视用户的2%会取消他们的付费电视服务。

而Chadwick Martin Bailey的调查显示,不到1/5(16%)的用户称他们来年可能会取消有线电视服务,而超过一半的用户(57%)不大可能会这样做。

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随时随地对高级内容的需求和在移动设备上对长视频内容的需求,广播电视和付费电视提供商已经通过扩展现有电视服务到不同的设备终端上来响应这些需求。

他们也在探索不同的商业模式,比如提供包括多屏服务在内的高端服务或针对手机或在线内容需求的标准服务。提供无处不在的视频服务可能是针对退订威胁的反映,电视网络和有线电视运营商在内容授权方面正面临着新的分歧。对电视运营商而言,电视频道正在通过他们自己的APP去掌控着更多的观看体验并减少了对有线电视运营商的依赖,而内容拥有者则在寻求新的分发渠道并在提供无限的接入服务中获取新的收入。

新闻集团,迪斯尼,就只愿意授权内容给无处不在的电视内容服务,只要订户可以通过他们的合租企业Hulu上观看节目。

竞争与合作

联网电视市场在未来几个月即将爆发增长,而竞争也随之加剧。线上和广播娱乐的内容的融合也为新的试图占领市场份额的企业提供了机会。例如科技企业如Google和苹果已经在使用他们的硬件和软件平台去取代传统的付费电视,也有一些大型消费电子厂商开始建立自己的内容门户,与开发者一起通过收入分成的模式占领市场。

如下图所示,Informa认为消费电子制造商将从联网电视中获取最大的收益,而传统的运营商将在总体上输掉市场。

Figure 2: Who will gain/lose from connected devices

Who will gain/lose from connected devices

价格和内容版权仍是竞争的关键,但联网电视目前还无法发挥其潜力,除非参与各方协作在版权互操作和标准化方面形成相关的标准和规范,而不是为了一味对利益斤斤计较。

结盟可以对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并对产业链各方创建一个双赢的商业模式。换句话说,这是一个大家通力合作的市场项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