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新标即将出台 先拆后签能否落实?

[摘要]5月1日起,《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将在全国正式实施,客户可以要求先拆包验收再签字。申通快递员告诉记者,以前也一直都是这么做的,但很少有客户在包装完好的情况下,还硬要拆包验收后签字。记者了解到很多顾客以为先签字再拆是快递行业的规定。

(中国软件网讯)针对当前快递行业暴露出的诸多安全漏洞,5月1日起《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

这意味着先拆后签、开箱验视、快递实名制等各项规定都将落实。

不过专家指出标准缺乏法律依据和惩罚措施。

5月1日起,《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将在全国正式实施,客户可以要求先拆包验收再签字。申通快递员告诉记者,以前也一直都是这么做的,但很少有客户在包装完好的情况下,还硬要拆包验收后签字。记者了解到很多顾客以为先签字再拆是快递行业的规定。

先拆后签在现实中却遇到诸多难题。吴太太不常在办公室,快递一般放到物业或者公司前台,而物业和公司前台都是不会要求拆包验收的。一位公司前台人员表示,包裹都是个人的东西,如果她拆包验收的话,影响个人隐私。每天公司会收到很多包裹,每个都拆包验收也是不太可能的事。

一位快递从业者告诉记者,一般业务员派发的范围都比较固定,顾客群也就相对固定,派发快件久了,互相也建立了信任,快件外包装没有什么破损的话,客户也不会要求拆包验收。

另两项规定是开箱验视和实名制。开箱验视规定包裹上要加盖验视章,表明包裹经过查看可寄。“那样的话不是要等快递员过来取的时候,我才能包装。”一位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一定要执行这一规定,快递员可以使用仪器检查快件是否可寄。

对于实名制,消费者侯小姐认为可以在具体做法上有所变通,比如不要每次寄快件都要出示身份证等个人信息。

观点

专家:需要配套的法律、合同

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5月1日实行的标准如果没有配套的法律来落实,“先拆后签”这一规定很可能会引起客户和快递从业者的争端。因为这个标准没有法律依据和具体的惩罚措施,快递从业人员没有足够的动力按标准来做。落实这一系列规定需要法律和合同双方面的规定。寄件人、收件人和快递从业者之间需要法律合同来约束。实名制则应解决好信息保管的问题以及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