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仍是苹果中流砥柱

[摘要]今天凌晨,苹果发布了2012财年第二财季财报,和之前一样,超出了预期,被业内又称为一个魔鬼的财季。在饱受争议下又一个魔鬼财季的取得,证明了苹果在行业中的竞争能力无人能敌

(中国软件网讯)今天凌晨,苹果发布了2012财年第二财季财报,和之前一样,超出了预期,被业内又称为一个魔鬼的财季。

在饱受争议下又一个魔鬼财季的取得,证明了苹果在行业中的竞争能力无人能敌

首先在其发布财报前,美国两大电信运营商的AT&T和Verizon在当季的智能手机激活量中,iPhone均出现了环比下滑;其次是对手的新机频发,令苹果iPhone面临的压力增加,但从最新财报的事实看,iPhone并未受到实质性的影响。

从出货量上看,苹果iPhone达到了3510万部,虽然低于上个季度的3700万部,但仍然创造了iPhone发布以来的第二个历史新高,并再次拉动苹果利润增长将近一倍。相比之下,誓要挑战苹果的诺基亚在之前发布的财报上则近乎于全线崩溃,RIM也是一路走低,HTC虽然颓势有所减缓,但其在美国市场恢复到之前的状态已经很难。可以说,在重要的美国智能手机市场,iPhone已经获得了绝对优势的地位。

就像前面说的,尽管AT&T和Verizon当季的iPhone激活量环比出现了下滑,但iPhone在其他市场的强劲增长弥补了其在美国市场的损失。例如最新的财报显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大中华区的营收二财季破纪录,达到了79亿美元,而起到助推作用的就是苹果iPhone4S在这个区域市场的上市。所谓地内损失,地外补。苹果iPhone在稳固成熟市场的同时,正在将重心移向新兴市场的战略在这个财季得到了体现。

尽管iPhone在美国AT&T和Verizon的激活量出现环比下滑,仍未影响到iPhone在全球销量创造了第二个新高

其实笔者更为关心的是苹果在下一个季度iPhone的表现。在发布最新财报的同时,苹果首席财务官皮特•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预计苹果2012财年第三财季营收约为340亿美元低于华尔街对于其第三财季营收374亿美元的预期。奥本海默的预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被称为诺基亚复兴关键的Lumia系列手机这个季度才开始在美国市场大举发力,HTC新近发布的HTC One系列的反攻也已启动,而苹果最大的竞争对手三星,据称将会发布其最新的Galaxy S III智能手机,这些无疑都会继续考验苹果iPhone,尤其是iPhone4S的承压能力。不过从之前iPhone4苦撑了18个月,依然畅销看,去年10月上市的iPhone4S支撑一年的时间应该问题不大。尽管如此,苹果还是很理性地调低了其下一个季度的营收预期。

不过,如果苹果真的可以扛住艰难的第三季度的话,又一轮新的增长将不可避免。因为据称苹果可能会在今年的9月发布全新的iPhone,全新的设计(例如传闻中的弧形)、全新的材质(例如液态金属)和全新的触摸屏(例如嵌入式触摸屏)等,就像苹果CEO库克在最新财报会议上所言的,苹果在新的财年会带来更多的创新。假如这一切在今年变成现实的话,苹果将会再次拉开与对手的差距,届时,苹果的股价和市值可能又会再创新高。

除了iPhone之外,本财季苹果另一个重要业务线的iPad也表现不错,虽然1180万部的出货量仅达到了预期的底线,但谁都清楚,新iPad发布尚未足一个季度,在许多市场还没有正式上市,那么在下一个季度中,新iPad的威力可能才会完全显现出来。这点笔者丝毫不担心。最新的预测称,到2016年,苹果的iPad还会占据平板电脑市场接近一半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今年和未来的数年间,在平板电脑市场,iPad的领导地位将很难有人打破。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今年,苹果仍会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而即将到来的第三季度将是检验苹果iPhone和iPad,尤其是iPhone竞争力的关键,一旦熬过第三季度,苹果会继续走高,这是否意味着苹果的对手们在接下来的季度中应该抓紧这个喘息的机会来疗伤或者复苏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