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示范区季收入首破4000亿 同比增长23%

[摘要]2011年,中关村示范区对北京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近24%,今年一季度再创佳绩。昨天,记者从中关村示范区了解到,示范区一季度共实现收入4067亿元,总收入在历年一季度中首度超过4000亿元,同比增长23%。
http://epaper.jinghua.cn/res/1/20120425/56061335296503413.jpg

2011年,中关村示范区对北京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近24%,今年一季度再创佳绩。昨天,记者从中关村示范区了解到,示范区一季度共实现收入4067亿元,总收入在历年一季度中首度超过4000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中关村北部产业带企业实现总收入1880.0亿元,同比增长25.8%。预计示范区2012年全年总收入将突破2万亿元大关。

新兴产业成一大亮点

“1-2月示范区现代服务业实现总收入1548.9亿元,同比增长21.1%,占示范区总体六成以上。先进制造领域和生物医药领域分别实现总收入444.8亿元和12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2%和28.3%。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网等技术领域发展态势良好。”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指出。战略型新兴产业成为中关村创新发展的一大亮点。

以电子信息领域为例,第一季度,移动智能终端出货量超过桌面PC,标志着移动互联网产业进入上升期。3月,七部委发布下一代互联网方案,首都之窗等网站开始IPV6过渡,大型互联网站通过赛尔网络在教育网部署纯IPV6应用;小米科技(微博)一季度销售了100万台手机,销售额19.1亿元,预计第二季度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全年收入有望达到100亿—120亿元。

继联通采购后,电信也开始和小米合作。

随着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中关村上市公司群体加速壮大。2012年一季度,中关村新增上市公司8家。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11家,包括境内132家、境外79家,其中创业板51家。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达到121家,其中2012年一季度新增18家。

科技活动经费增速创新高

在科技创新实力方面,1-2月,中关村示范区规上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93.3亿元,同比增长26.1%,增速创12个月以来的新高;创新投入强度(企业内部用于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收入)达到3.9%,较2011年1-11月提高0.5个百分点。高端创新人才进一步聚集,目前北京地区中央千人计划人才629人,80%在中关村。

1-2月,示范区规上企业实现技术收入298.8亿元,同比增长19.4%;规上企业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为2316件和1719件,同比分别增长12.3%和125%。

一季度,示范区及北京市成交技术合同1.3万份,同比增长超过30%,成交额约700亿元,现代交通、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涉及的领域技术合同成交额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

在行业标准建设方面,一季度也有了进展。2月,闪联《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4项标准在ISO/IEC标准发布FDIS投票中获高票通过,并将于近期向全球正式发布,“这标志着IGRS(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1.0全部7项标准发布为ISO国际标准,成为ISO/IEC3C协同领域的完整标准体系。”郭洪指出。

在知识产权建设方面,一季度也取得了实质进展,组建了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公司,加大专利商用化工作。

科技成果加速落地

在科技成果落地方面,一季度也是硕果累累。据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梳理完成2012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储备库,初步确定重大项目180余项,TD-LTE示范项目已确定落户北京;一季度01-04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约60多项落户北京;工信部拟新批电子城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亦庄数字电视产业基地为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在引进重大建设项目方面,瑞士默克雪兰诺在京启动全球研发中心建设,投资总额12.8亿元;陕西步长医药建设北京总部及步长医药产业园,投资总额20亿元;重庆智飞生物建设北京绿竹疫苗产业化基地,投资总额14.3亿元。

在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方面,目前已有46家科学城建设项目单位纳入中关村科学城建设体系,共推进建设了48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产业创新园项目,吸引了一批国内外领军企业和产业技术联盟参与,中关村科学城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的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