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之争凸显出知识产权的僵尸困境

[摘要]在这次iPad争端之后,尚未入华的FaceBook立即展开了相关和类似商标的注册工作,讹诈和反讹诈、漫天撒网与坐地起价,知识产权的僵尸问题已经成为现代企业一个全球性问题和发展困境。

(中国软件网讯)关于iPad的商标,唯冠与苹果的争端大概是近来最热议的IT话题。不管最终的结果会如何,也不管将来苹果iPad是走水货渠道还是改名,苹果都已经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但是我不会象果粉那样一味对唯冠进行所谓道德谴责,指其“耍流氓”、“讹诈”。且不论我所知的唯冠之前在IT领域是拥有诸多品牌诸多产品的大厂老厂,并没有什么“无良”的历史前科;且不论唯冠的iPad商标注册在苹果之前,而当时苹果的产品尚未萌芽。即使这次唯冠真的是因为债务缠身迫不得已对苹果这个大财神采取了“耍流氓”、“讹诈”的手腕,但只要在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框架之内,我们就无可厚非。这种争端实在见得太多,发生在苹果、谷歌、微软、思科、摩托罗拉等等大腕之间的商标和专利争端,几乎可以说是家常便饭、司空见惯。只不过发生在中国厂商与国外厂商之间呢,往往是中国厂商居被告席,假设这一次不是国内厂商反过来告国外厂商,而且告的是如日中天的苹果,更关键一审还胜诉了,那也不会掀起如此轩然大波。如果我们对这种事件有诸多微词的话,那么真正应该做的不是针对争端的哪一方,针对哪一家厂商,而是应该彻底反思与商标和专利有关的知识产权法律框架。

从知识产权的定义和目的角度出发,我们都知道商标注册是为了防止后来者假冒,而专利是为了防止后来者剽窃,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保护先行者的经营成果和智力贡献。然而事实上,其实有大量“专职”的商标买卖者抢注了实际产品开发和经营者的商标,远非唯冠这样“师出有名”;也有大量的专利申请之后根本不为所用,唯一的目的就是在将来阻击同类产品的研发。商标和域名的抢注、专利的倒卖,都已经形成了相当的规模和国际化的产业链。而这些实现沉睡的商标、域名和专利,就像一具具僵尸,专门等待时机从坟墓里跳起来咬人。包括这一次iPad商标之争,唯冠手上的其实也是一具僵尸商标。

在我看来,商标也好、专利也好,都应该确立一个行之有效的期限和手段,来自动清除这种僵尸化的知识产权。按照传统方法,注册并拥有商标之后,只要交纳维持费用,便始终拥有,自己不用还可以转租,王老吉的争端正是来源于商标的租用。对于唯冠而言,虽然其确实拥有iPad商标,但即使唯冠没有破产,作为该商标用途的一体机产品早已消亡,如果新的知识产权法律能够界定这种僵尸,并且及时清理出来供新的产品和厂商使用,那么王老吉的争端、iPad的争端都不会有,抢注行为也必将自然消亡。

此前导致摩托罗拉移动被谷歌收购的直接原因,也是各巨头利用僵尸专利展开大战当中,谷歌所遇到的发展阻力。而收购获得专利库的目的也并不是谷歌用来扩大创新领域的工具,而是为谷歌及其安卓系统的合作厂商提供一顶保护伞。换句话说,谷歌并非要将专利库中的僵尸救活(转化成产品和量产商品),而是携专利僵尸的武器以退敌。你有你的专利可以告我,我也有我的专利来反告你,当互相“侵犯”的专利数量和重要性达到差不多水平的时候,就能够形成一种均衡。

这种知识产权的竞争性均衡,业已成为现代高科技企业的一种“潜规则”,既反映了现有知识产权制度对企业发展的一种胁迫,也是违背知识产权初衷的一种悲哀。就像中国孩子为了择校所不得不学习各种特长一样,为了迎接将来可能遭遇的知识产权大战,很多企业也花了很多无谓的精力研究与自身产品发展进程不相关和不必要的细枝末节,从而储备大量商标和专利以备不时之需。在这次iPad争端之后,尚未入华的FaceBook立即展开了相关和类似商标的注册工作,讹诈和反讹诈、漫天撒网与坐地起价,知识产权的僵尸问题已经成为现代企业一个全球性问题和发展困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