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白皮书》昨日发布

[摘要]相比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在管理观念、经营能力、员工素质、资金、信息、销售渠道等方面均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在信息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实施信息化战略已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最佳手段

(中国软件网讯)4月23日正式发布《推动信息化全面“行随思变 应需而动”——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白皮书》。

4月24日消息,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坚实基础和重要组成部份,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保证。

相比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在管理观念、经营能力、员工素质、资金、信息、销售渠道等方面均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在信息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实施信息化战略已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最佳手段。

白皮书提到: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总体投资规模在持续较快增长的同时出现了不同行业和不同地域的明显差别;企业信息化系统的协同能力不足和企业信息化产品难以适应企业需求变化而导致的企业信息化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在效果上都未能发挥出其应有的价值。

在白皮书的调研阶段,开展了历经两个月的“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需求及现状调研”,通过访谈、问卷调查和数据资料分析等多种方式,为白皮书提供了数据支撑。在调查中发现,中小企业信息化即将进入提升阶段,信息化建设所面临新的发展瓶颈,突出表现为:中小企业的差异性与信息化产品的同质化不相适应;中小企业的灵活性与信息化产品的固化性不相适应;信息终端的多样性与中小企业的高效沟通不相适应;应用系统的复杂性与中小企业的决策支撑不相适应。

与此同时,产品、渠道、应用和服务四个因素成为中小企业信息化需求中的重点;而在影响中小企业信息化进程的因素中,内部的思维意识问题、机制问题以及外部的市场环境、竞争环境和基础技术则成为了重中之重。在对制造业、高新技术业和专业服务业的细分行业调查中,对企业信息化程度评价从高到低依次为高新技术业、专业服务业和制造业。

随着中小企业信息化的不断深入,全面“行随思变,应需而动”将成为突破发展瓶颈的关键途径。推动信息化全面“行随思变,应需而动”,迫切需要:充分发挥全员创造性;全面实现信息化内容的高效管理;积极构建动态信息化应用架构;大力推进信息化系统全方位协同。

《推动信息化全面“行随思变 应需而动”——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白皮书》中提到: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与大型企业相比,虽然大多数中小企业在规模、管理和业务发展上都存在较大的差距,但大多数中小企业更加灵活、高效、创新,因此其信息化发展也具有较为突出的自身特色。中小企业在信息化发展方面的状况表现为:投资规模持续较快增长;行业发展状况差异明显;经济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信息化建设存在诸多困难。可见,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无论就规模、深度、广度都还没有达到理想状态。

在此次调查中,认为“企业信息化体系完善,工作成效显著”的只占31.6%,其余的受访企业均对自身的信息化应用现状评价不高,如“部门信息化实现的不错,但企业整体信息化不是很好”、“企业信息化已开展,但信息化效果不明显”。

目前,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普及程度不仅远低于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经济较发达国家和地区,也低于如泰国和菲律宾等亚太其他国家。从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和发展来看,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信息化效果明显低于预期;信息化内容未能实现应有价值;信息化系统的协同程度较低;难以适应企业业务快速调整需要。

从内部因素分析:中小企业对于信息化的作用认识不足;高层领导对信息化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化体制机制没有理顺;信息化建设思路不清晰;信息化专业人才缺乏。从外部因素分析:国家战略持续向中小企业倾斜;经济全球化影响日益显著;市场发展不确定性增加;企业竞争日趋激烈;中小企业灵活性优势突出。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快速发展过程,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从整体来看,信息化尚处于初级水平。如何改变“信息化效果明显低于预期;信息化内容未能实现应有价值;信息化系统的协同程度较低;难以适应企业业务快速调整需要”的现状,对于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迫在眉睫。

全面“行随思变,应需而动”将成为新阶段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将成为突破中小企业信息化价发展瓶颈的关键途径,而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全面“行随思变,应需而动”要重点坚持以下原则和方向:

1充分发挥全员创造性

信息化依赖人才建设

充分发挥人的能动性

赋予全员决策能力

2实现信息化内容高效管理

有效应对非结构化数据

信息化内容统一平台管理

实现信息化内容的新价值

3构建动态信息化应用架构

应用快速部署适应敏捷运营

流程为中心转向服务为中心

打造信息化新商业模式

4推进信息化系统全方位协同

协同需求日益增加

积极消除应用孤岛

推进信息化全方位协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