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国成: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变革与趋势

[摘要]面对人力资源管理面对的困惑与挑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朱国成作了关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变革与趋势”的主题演讲,立足于组织战略发展,提出了解决之道,为人力资源管理变革指明了方向。

(中国软件网讯)面对新形势,人力资源管理路在何方,如何把握信息化趋势,顺利实现HR管理变革,解决组织人才管理之痛,让我们携手资深专家共同探讨。

随着大量企业从单体向企业集团发展,人力资源管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但很多企业的集团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在于:仍然延续单体企业直接的人力资源管理职能、未能实现向人力资源管控的转型。

2012,HR管理环境存在着巨大变数,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将会愈发突显。

随着人力成本的持续上涨,劳动法规执行加强,人才短缺不断升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该如何有效应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该如何变革与提升?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加深,人事管理如何及时调整,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接轨?

在2012年4月20日,由北京宏景世纪软件有限公司邀请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专家在北京举办“新形势·新人力·新模式——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论道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变革与趋势,分析当前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及应对策。

2012,人力资源管理路在何方?来自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等百余家企事业单位、HR主流媒体代表及HR领域专家、信息化专家齐聚现场,共同论道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变革与趋势,分析当前人力资源管理的十大问题及应对策略。

人力资源管理挑战

宏景软件董事长王玉霞指出在当前人口红利消失、人工成本持续上升、人力资源供给结构性失衡、事业单位变革不断深入等形势下,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着比以往更加严峻的挑战。如何有效解决组织人才管理之痛,成为人力资源管理成败的关键。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朱国成作了关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变革与趋势”的主题演讲,从政策环境、人力资源结构、管理理念、人才发展等多个维度阐述了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趋势和所面临的种种挑战,并立足于组织战略发展,提出了解决之道,为人力资源管理变革指明了方向。

2012年人力资源管理(HR)路在何方?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朱国成

朱国成指出,在宏观经济形势仍不明朗的总体背景下,2012年人力资源管理面临许多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 劳动力供给结构性短缺;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的劳动力供给结构将发生根本性改变。

可以预见的影响是:季节性智缺将转变为结构性短缺;企业内人力资源年龄结构将发生改变;企业招聘难度将进一步提高;

第二、劳动政策法规逐渐收紧,近年来主要的劳动政策法规。

第三、人才竞争烈度持续升级;

劳动力不再无限供给引发三大变化:1、工资的上涨是必然的而且终将逐渐加快;2、劳动关系要发生剧烈变化;3、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迫在眉睫。

2012年人力资源管理(HR)路在何方?

人力资源管理者必须以价值赢得地位

第四、人工成本仍将快速上涨。

面对人力资源管理面对的困惑与挑战,朱国成指出,企业通常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应对策略,一种是解决策略。应对策略是必须的,但很多时候让企业陷入了一种应对思维,经常采用权宜的、非系统的、问题导向的解决方法。解决策略,则提升人力资源管理能力,实现人力资源管理转型升级;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探求根本解决才是企业发展所必须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