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的Exalytics与SAP的HANA相比更胜一筹

[摘要]针对于大数据时代给企业商务分析,甲骨文解决方案具有四大特点。第一,向用户提供开放式的商务分析解决方案。第二,甲骨文能够提供全面的、完整的一系列分析工具。第三,甲骨文能够向客户提供整合打包的商务分析应用组合。第四,可以体现在各类形式上。

(中国软件网讯)甲骨文商务智能与企业绩效管理产品市场副总裁Tobin Gilman认为,Exalytics有的HANA不一定有。针对于大数据时代给企业商务分析,甲骨文商务分析解决方案具有四大特点。

甲骨文的Exalytics与SAP HANA的差别在于:“SAP的HANA是一个内存数据库,但是如果想要进行高效的商务分析,光有内存技术是不够的。HANA该有的,Exalytics都有,但是甲骨文拥有的一些商务分析应用和融合应用,以及甲骨文的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HANA没有。”

甲骨文商务智能分析:Exalytics有的HANA不一定有

甲骨文商务智能与企业绩效管理产品市场副总裁Tobin Gilman

Tobin Gilman进一步解释说:“目前所有这些商务智能套件应用,以及80多种基于商务智能的应用,都不需要对现有产品和应用进行重新的编码。但是如果使用HANA,需要对现有的所有应用重新进行编码、重新写程序,相对来说效率就会比较低。”总结起来就是:用户购买HANA之后需要重新编码,而甲骨文的 Exalytics直接就可以应用,Tobin Gilman认为这是Exalytics一个很大的优势。

大数据推动商务智能分析需求井喷

在前一天记者针对甲骨文总裁马克·赫德的采访中国,马克·赫德在采访开始就陈述了大数据时代带给企业的挑战,Tobin Gilman作为甲骨文商务智能业务的负责人,对大数据时代给企业带来的变化更是感受颇深。他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三十年当中,其实商务分析一直存在,只是那时候商务分析的发展进展缓慢。90年代之前的商务智能应用主要是放在客户端的服务器上运行;到了90年代之后,放到WIP(Work In Process )上面;2000年之后再放到一些标准化的平台上面。这就是商务分析领域的发展变化进程了。”

但是在过去两三年当中,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发现大数据呈现爆炸性的增长。马克·赫德和Tobin Gilman都告诉记者:“这些数据越来越多的来自于移动网络、社交媒体,企业急于从这些数据当中分析用户在哪里、喜好是什么、对企业产品或者服务有什么偏爱。”企业认识到他们的商务分析能力已经跟原先传统意义上的商务分析发生了本质的变化。

商务智能分析解决方案四大特点

而针对于大数据时代给企业商务分析带来的挑战,甲骨文能够做什么?Tobin Gilman告诉记者:甲骨文的商务分析解决方案有四大特点:

第一,向用户提供开放式的商务分析解决方案。也就是说无论用户的原始数据来源于甲骨文自己的数据,还是来源于SAP或者IBM或者一些其他旧的系统生成的数据,无论这些数据是结构性的还是准结构性的、还是非结构性,甲骨文都能够以任何形式,从任何来源,把任何的数据都容纳和包括到甲骨文开放式的商务分析解决方案中。

第二,甲骨文能够提供全面的、完整的一系列分析工具,从企业报告到仪表盘分析或者建模,通过一些模型分析或者预测,或者通过一些规划计划的方式,帮助用户实现商务分析。

第三,甲骨文能够向客户提供整合打包的商务分析应用组合。现有的商务分析工具能够和甲骨文原有的产品,包括PeopleSoft、Siebel、JD Edwards等融合应用充分整合,形成一个打包的分析工具,这样形成的分析能力将十分强大。

第四,甲骨文的商务分析应用可以体现在各类形式和载体上,比如云上、传统数据中心中或者员工的移动设备上。对此Tobin Gilman举了一个例子:上个月甲骨文在日本召开的OpenWorld大会上,一些日本企业购买的甲骨文的SaaS服务都是建立在甲骨文的平台基础之上,其背后真正发挥作用的是甲骨文的Exadata、Exalogic一体机。

针对基于移动设备提供的商务分析解决方案,Tobin Gilman认为真正的推动者是苹果的iPAD。甲骨文在iPAD上提供的解决方案有几个非常独特的地方:甲骨文能够保证原先客户使用的报表形式不需要返工以及做任何的修改,就可以直接接入到甲骨文的商务分析工具平台中;另外甲骨文向用户提供的80多种预先打包好的分析工具能够直接在iPAD上面提供商务分析能力。

同时Tobin Gilman强调:甲骨文提供的这种商务分析功能可以嵌入到整个企业的商业流程当中,这也是甲骨文融合应用最基本的特点。

Exalytics比其他硬件提升5到10倍商务智能分析速度

在甲骨文公司3月20日公布的2012财年第三财季财报中,首席执行官Larry Ellison特别提到了对Exalytics商务智能云服务器的期望,而在对Tobin Gilman的采访中,他也特别强调了Exalytics的优势。

Exalytics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第一是大概40个CPU的硬件;第二是Oracle BI Foundation商务智能平台,该平台上包含甲骨文商务智能套件;第三是专业版TimesTen数据库。

甲骨文商务智能分析:Exalytics有的HANA不一定有

甲骨文认为Exalytics一体机能够比其他硬件提升5到10倍的商务智能分析速度

甲骨文商务智能系统的一个特色就是可以根据客户提出的问题智能地进行自动选择,甚至于帮助客户将一些模糊的提问变得更加有倾向性和针对性。就好像我们用百度或者谷歌搜索问题,问题还没打完,他们已经知道你想问什么,这在甲骨文被称之为”自适应性的内存缓存“。

从客户角度来说,Exalytics在帮助用户进行商务分析的时候,能够做到35倍到70倍的速度增长。另外还有一些用户发现可以利用Exalytics提高他们规划的效率,包括财务规划库存管理的效率,能够使得速度更快、频度更高、精度更高。一家企业原先可能要用大量的硬件做一个财务规划,需要24小时的时间。现在可以把这个时间压缩到四个小时,换句话说他一天假设工作时间是12个小时的话,它可以有三到四次对财务进行重新规划的机会,可以随时以很快速度看到目前企业的库存情况、现金流情况,能够一天更新多次这些数据。

甲骨文提供给客户的软硬件结合的一体化商务智能解决方案集成了ERP分析能力,包括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采购系统等等的集成;集成了CRM分析能力,包括销售、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等;整合了所有企业内部财务分析的工具和功能,包括企业季度末或年度末财务报表统计、财务规划、财务绩效分析等等。

而除了横向的打包的分析工具以外,这种商务智能分析还提供针对某一行业的纵向整合的分析工具,比如针对零售行业、医疗行业、金融行业,甲骨文都有对应的商务智能解决方案。

对此Tobin Gilman特别指出,并非客户只有购买软硬件一体的解决方案才能够享受这些商务智能服务,客户完全可以单独购买相应软件,只是如果这些应用软件在Exalytics上面运行,它的速度要比在其他系统当中运行要快5到10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