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摩托罗拉推千元智能机 国产手机恐遭殃

[摘要]昨日,HTC发布支持中国电信CDM A2000网络的HTC新渴望VC和支持中国移动TD-SCDMA网络的HTC新渴望VT,价钱都在千元区间内。摩托罗拉近日亦推出了千元智能机XT390,裸机售价1299元。相近的价位,更知名的品牌,这无疑会对目前占主导地位的国产千元智能机构成影响。
<p></p>

三运营商同时撒网,国产大军称不惧竞争

(中国软件网讯)尽管只差1元就会迈入2000元大关,但在中国联通的定位中,售价1999元的HTC新渴望V仍被定义为千元智能机。

4月16日,中国联通与(宏达国际)HTC共同发布了这款机型,中国联通描述该机为“首批上市的国际化品牌千元智能机”之一。昨日,HTC再发布支持中国电信CDM A2000网络的HTC新渴望VC和支持中国移动TD-SCDMA网络的HTC新渴望VT,价钱也都在千元区间内。无独有偶,摩托罗拉近日亦推出了千元智能机XT390,裸机售价1299元。

“相近的价位,更知名的品牌,这无疑会对目前占主导地位的国产千元智能机构成影响。”咨询机构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如是说。

不过酷派、联想等千元智能机主力品牌倒显得不以为然。酷派有关人士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仍有价格差距,不会形成正面竞争。但杨群认为,随着手机上游高通、联发科、意法爱立信、Marvell等相继推出千元智能机方案,竞争必然加剧,国际化品牌定然会有价格继续下探的动作。

HTC、MOTO接连推出千元智能机

“中国联通携手宏达国际共同发布首款4.0英寸屏国际化品牌沃3G千元智能机,是双方助力移动互联网加速发展的又一力作。相信在中国联通高速3G网络的支持下,智能终端与3G业务的完美结合,必将为用户带来卓越的移动互联网体验。”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对HTC这类国家化品牌加入千元智能机市场不乏溢美之词。而对于HTC首席执行长周永明而言,千元级别的智能机市场确实充满了诱惑力———据陆益民透露,联通到目前为止3G千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已突破1100万部,而所有机型均为国产品牌。

垂涎于千元智能机大蛋糕的国际化品牌不止HTC一家。同样在4月16日,摩托罗拉在广东正式推出首款千元智能机XT390.对比H TC新渴望V的4.0英寸屏,Android4.0操作系统和1GHz处理器,XT390的配置相对要低些,但价格也更低,与不少国产千元智能机构成了正面竞争。据摩托罗拉内部人士透露,未来仍有计划推出新的千元智能机型。

不到一年的时间,1100万台,确实让人欲罢不能。这还只是中国联通的数据,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近来在千元智能机层面亦动作频频,无疑将这块蛋糕描绘得更大更香。有鉴于此,除了新渴望V外,HTC昨日又发布了面向中国电信CDMA2000网络和中国移动TD-SCDMA网络的相关机型。尽管相对于大部分国产千元智能机,HTC新渴望V系列定价较高,但超薄设计、双卡双待、全场景Beats音效等配置仍赚得了不少眼球。而HTC方面亦有“快刀斩乱麻”的意思,南都记者从其内部了解到,三款机型最快在本月底就能正式上市销售。

国产千元智能机将受影响

“我们不怕竞争,毕竟说是千元智能机,摩托罗拉的产品还要1300元,HTC的更是接近2000元。”一位不愿具名的国产千元智能机主力供应商品牌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同样的配置下,国产千元智能机仍然有很大的价格优势。不过两款新上市的国际化品牌千元智能机也有些让他在意的地方,例如全面支持WCDMA/GSM双卡双待。

去年下半年,联发科(MTK)千元智能机方案MT6573上市,并在短时间内获得了惊人的销量。不久前,MTK又推出了搭载1GHz处理器的千元智能机方案MT6575,除了相对低廉的价格外,两款方案均支持双卡双待,这点让以联想为代表的一众国产千元智能机性价比大增。而现在,搭载高通方案的XT390和新渴望V也都支持双卡双待,打破了原本国际化品牌产品高价格反而低配置的问题。

“国产千元智能机商确实需要警惕起来,毕竟价格优势不是必然的。”杨群举例称,如果消费者原本就准备了2000元预算去购买千元智能机,这时1000元的国产智能机反而没有2000元的国际化品牌产品有竞争力。如果此时还有运营商话费补贴,价格更高意味着更多的补贴“天平”更可能倾向于后者。

整体利润低仍是国货瓶颈

这种趋势下,国产智能机的所谓优势仍回到了功能机时代的价格端,难以脱出。工信部上周发布的《移动终端白皮书》亦提到了这一点。内容显示,“2011年我国手机出货量达4.55亿,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18亿,较2010年增长了175%,超过2011年之前我国历年移动智能终端出货量的总和。也超过全球2009年除Symbian操作系统(占总数的50%)以外智能终端出货量的总和,移动智能终端引领的技术变革和产业模式创新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历史性机遇。

但白皮书同时指出,总体上看我国终端厂商发展迅速、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大,但整体利润率较低。这种情况在山寨机产业中亦能看出端倪,南都记者从深圳华强北商圈了解到,由于智能手机方案硬件价格愈发透明,山寨智能机性价比远不如山寨功能机,市场急剧萎缩,淘宝网上的双卡双待山寨智能机价格也要在千元上下,遭遇到国产千元智能机的严重“狙击”。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走不出价格战怪圈,被国际化品牌“追赶”中的国产智能机,亦有风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