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有可能并购黑莓?

[摘要]继上个月RIM(黑莓)CEO托斯腾•海因斯(Thorsten Heins)称,该公司正在对各种战略性变革进行权衡,其中包括授权其他公司使用黑莓操作系统等之后,近日,有报道称,RIM已经聘请投行对其未来可能采取的战略进行评估。

(中国软件网讯)继上个月RIM(黑莓)CEO托斯腾•海因斯(Thorsten Heins)称,该公司正在对各种战略性变革进行权衡,其中包括授权其他公司使用黑莓操作系统等之后,近日,有报道称,RIM已经聘请投行对其未来可能采取的战略进行评估。由于此前RIM一直回避此做法,为此,业内预计RIM除了上述的系统和网络开放之外,出售自己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如果卖:谁最有可能并购RIM?

随着投行加入评估,如果未来RIM真的决定要卖的话,谁会是哪个并购的黑马呢?

其实早在RIM发布其上个季度财报后,国外就有媒体分析了RIM并购的可能性,并列举了11家可能并购RIM的企业。笔者在此更愿意据此将RIM可能的买家按照企业的类型来进行分类和分析,以看谁最有会并购RIM。

首先是手机(包括电信设备)厂商。在这个圈子里,国外媒体列举了三星、HTC、摩托罗拉、LG、诺基亚。几乎涵盖了当今手机市场上的主流企业。但笔者根据这些厂商的实力和在当前手机市场中的竞争位置及自身已经制定的策略看,这些厂商似乎均无必要并购RIM。例如实力和发展势头最强和最好的三星,已经利用谷歌的Android超越了苹果iPhone成为了智能手机市场的老大,而在今年的第一季度,更是在整个手机的出货量(包括功能性手机),超过了诺基亚,成为全球手机市场的第一,形势一片大好,此时并购一个日渐衰落的企业,不是锦上添花,而是拖后腿。至于HTC、摩托罗拉、LG等近期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这些厂商的市场份额、营收及利润都处在下滑的状态,自己尚在挣扎的边缘徘徊,再加上一个同样在挣扎边缘的RIM,后果可想而知。至于说到诺基亚,其已经将微软的Windows Phone作为未来的核心,且自己正处在借此复苏的关键时期,并购RIM的理由似乎也是添乱。

如果卖:谁最有可能并购RIM?

 

除了苹果和三星之外,其它手机厂商似乎都处在挣扎的边缘,这种情形下,手机厂商中谁又有能力并购RIM呢?

其次就是互联网企业,这其中就有社交网络的老大Facebook和电子商务的老大亚马逊。其实业内一直传闻,或者说期望Facebook能够发布自己的终端(例如智能手机)来与苹果和谷歌竞争。但笔者之前曾经分析认为,由于Facebook在当前各主流移动系统平台的广泛应用,其完全没有必要推出一款基于这些系统的终端,况且RIM平台所占的市场份额及影响力正在下滑。对于亚马逊来说,由于其在Kindle Fire以低价在平板电脑市场的成功,业内也自然认为,如果其拥有智能手机的话,肯定也会如平板电脑般成功。不过笔者在此强调的是,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应用模式,否则在智能手机市场大获成功的谷歌Android就不会在平板电脑市场举步维艰了,至少与智能手机的成功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此外,亚马逊在平板电脑市场的成功,恰证明其对于谷歌Android系统的异化能力,就是说,即便未来亚马逊真的要进入智能手机领域的话,也还会在Android系统上。

第三就是传统的PC厂商。这之中包括惠普、戴尔和Acer等。但这是笔者最不看好的并购厂商或者是企业的类型。之前惠普将并购来的Palm的WebOS彻底开源,已经证明PC厂商对于智能手机产业的运作经验上的匮乏,而戴尔先后退出基于Android系统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似乎为这种经验上的匮乏再添一笔。所以从这些看,无论是完整的生态系统(例如WebOS),还是借助已有的生态系统(例如谷歌的Android),PC厂商水土不服的表现相当明显,不知道它们在未来的Windows8的平台上是否能够找到感觉。但从目前看,并购RIM,PC厂商几乎没有任何的能力和经验来将其带出泥潭,最终的结果可能与WebOS的命运没有两样。

最后就是微软。笔者之所以将微软单拿出来,是因为业内分析,微软并购RIM的可能性最大,而且近日有传闻称,微软将会向RIM注资35美元,而如果按照RIM当前的市值仅为68.8亿美元,微软对RIM的注资相当于是收购了这家公司。至于未来是否会成为现实,还有待观察。笔者关心的是,业内之所以认为微软会并购RIM,主要是二者都将企业(商务市场)作为重点或者说是区别于对手的卖点。

最新的统计显示,尽管RIM在智能手机市场不断走弱,但其系统仍是最安全的移动系统,而这是企业采用最为关心的因素之一。那么微软并购后势必会增加其卖点,不过主推自然仍是自家的Windows Phone系统,是否会利用RIM的专利来增强系统和网络的安全性?最重要的是微软还要考虑其与诺基亚的合作,即并购RIM会不会令诺基亚不爽呢?这是微软如果要并购RIM最先权衡的问题。从这个角度看,微软并购RIM也应该是个并不轻松的决定。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如果RIM决定卖的话(这是前提),那么并购方似乎很难从上述的名单中产生,也正因为此,如果未来的并购对象在此产生的话,那它肯定是匹黑马。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