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上网设备出货量将逾11亿台

[摘要]2011年全球智能上网设备出货量超过9.16亿台;同时,IDC预计今年的智能上网设备出货量将超过11亿台。

(中国软件网讯)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日前发布的报告称,包括PC、多媒体平板和智能手机在内,2011年全球智能上网设备出货量超过9.16亿台;同时,IDC预计今年的智能上网设备出货量将超过11亿台。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的兴起,以及运营商3G网络以及WiFi热点布局力度的加大,智能终端在上网设备中所占的比例将越来越大,其中,搭载Android与iOS的智能终端将在市场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终端市场已然步入“PC+时代”。

此外,加之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兴起,智能终端将能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工作的主要需求,而这其中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等待着各大厂商挖掘开发。

移动智能终端引领新潮流

在3G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化、智能化已经成为终端市场的主流风向标。据科技博客TechCrunch日前报道,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分析师表示,2011年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PC在内的智能设备出货量将近10亿部,营收超过4890亿美元;同时IDC预计,今年这些设备的出货量将增长至11亿部,到2016年更是高达18.4亿部,较2011年将近翻番。

而在这波移动智能终端大潮中,安卓和苹果是两面标志性的旗帜,IDC称,到2016年,在所有的智能设备当中,Android设备市场份额将达31.1%,高于iOS设备和Windows PC。

当然,智能终端市场呈现出井喷态势,这一切都有赖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时至今日,移动互联网在过去的一两年时间里逐渐渗透到了人们的生活、工作的各个领域之中,手机短信、微博、移动音乐、手机游戏、手机视频等丰富多彩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迅速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信息时代的社会生活,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智能终端,正在成为社会大众获取信息、沟通交流和娱乐消遣的重要渠道之一。

全球智能上网设备的猛增,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兴起关系密切,据艾瑞咨询最新研究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规模达到7210万台,较2010年增长103.1%,预计2012年是智能手机普及发展的一年,中国市场出货量规模将达到1.13亿台,增长率达到56.0%。

同时,算上在市场上倍受欢迎的苹果iPad系列以及各类安卓pad,这波移动智能终端潮流已经不可阻挡,这便有了IDC“今年智能上网设备有望突破11亿”的预测。

终端市场步入“PC+时代”

通过仔细分析IDC的报告可以得知,在2011年,Windows PC的市场份额尚处于领先地位,达到35.9%,Android设备占29.4%,iOS设备则占14.6%;但随着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的兴起,以及运营商3G网络以及WiFi热点布局力度的加大,智能终端在上网设备中所占的比例将越来越大,基于此IDC预测,到2016年,iOS设备份额将达17.3%,Android设备占有率则为31.1%,Windows PC份额将跌至25.1%。

市场调查公司Canalys此前发布的《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与个人电脑销售量报告》显示,去年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为48800万台,个人电脑销售量为41500万台,智能手机销售量首次超越个人电脑,创下历史纪录。而UT斯达康创始人吴鹰认为,三年后平板电脑的销量将超过PC。

当然,移动智能终端的兴起,并不代表着传统PC的没落。IDC客户端和显示器副总裁奥唐奈说:“我们正处于多设备时代,我们相信,使用多种设备的人只会越来越多。这些设备今后将通过个人云计算应用和服务实现统一。这是我们通常所说的‘PC+’时代面临的真正挑战。”换而言之,在当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不再像过往那般只通过PC电脑上网,更多依赖移动终端设备;同时,用户并不一定只是拥有iOS设备或者Android平板电脑,他们往往拥有多款设备,诸如,一些用户可能拥有iPad,同时也有Android手机或平板电脑,这就是IDC称作的“计算PC+”的新时代代。

商家掘金移动智能终端市场

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终端市场商机无限。国内三大运营商尤其是中国电信不断优化3G网络,以及运营商加大对WiFi热点布局力度,国内的移动网络日趋成熟稳定,此时符合当下快节奏时代、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的移动智能终端自然在上网设备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

其中,搭载Android与iOS的智能终端将在市场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更关键的是,随着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不断成熟,移动智能终端将发挥更大的能量。

终端移动化、智能化是时代发展的趋势,更是一个蕴藏巨大商机潜能的市场。据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美国的500强企业中,大部分已经部署或者正在考虑在商业应用中部署iPad。

不容忽视的是,中国拥有十几亿的庞大用户群体,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国内10亿移动用户在3年内更新智能手机,每台按1000元计算,这将是一个超万亿的巨大市场。与此同时,算上各类平板电脑,中国早已成为各大终端厂商争相角逐的耀眼金矿。

当然,随着各大商家争抢角逐移动智能终端市场,在智能终端日渐趋于同质化竞争的背景下,用户的消费标准也在与日俱增。各大终端厂商只有生产出具有差异化、个性化体验的智能终端,且融入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物美但价不高符合国人生活工作习惯的终端产品,才能俘获消费者的心扉,成功挖掘这座闪闪金光的矿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