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移动正成为谷歌的鸡肋?

[摘要]随着Facebook并购Instagram以及微软10亿美元并购AOL专利引发业内的关注,去年谷歌以125亿美元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价值及未来走向再次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中。

(中国软件网讯)随着Facebook并购Instagram以及微软10亿美元并购AOL专利引发业内的关注,去年谷歌以125亿美元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价值及未来走向再次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中。据外媒报道,谷歌有可能在未来将摩托罗拉移动的智能手机出售,甚至还煞有介事的确定了可能的买家(中国的华为)。那么谷歌真的会卖掉摩托罗拉移动的智能手机业务吗?这恐怕还要追溯到去年谷歌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初衷究竟是什么。

卖或不卖:摩托罗拉移动正成为谷歌的鸡肋?

不管谷歌出售摩托罗拉移动智能手机业务是真是假,至少从目前看,谷歌去年并购的战略价值远未发挥

业内知道,去年谷歌125亿美元重金并购摩托罗拉移动,按照业内的分析有两点。一是针对谷歌Android可能面临的专利诉讼所采取的防御措施,即所谓的专利盾牌。这之中,摩托罗拉17000项的专利应该是并购的核心;二是利用摩托罗拉的硬件采取软硬兼施策略,进入到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市场。

从目前的效果看,基于专利的盾牌的效应并不是很明显。笔者这里所言的不明显,按常理,如果谷歌并购摩托罗拉移动是希望保护整个Android系免予专利的困扰,直至造成的损失。但除了摩托罗拉自身外,像Android系的其他主力厂商,例如HTC、三星、LG等均未能因此而免予对手的专利攻势,纷纷与对手签订了有偿的授权使用协议。而从进攻的角度看,虽然摩托罗拉移动相继向苹果和微软提出了专利的诉讼,但至今未果,倒是与苹果的专利诉讼中,被判侵犯了苹果的专利,尽管侵犯专利成立的数量比之前苹果诉讼的要少。所以到这里,笔者认为,就并购专利的价值看,并未达到谷歌之前的预期。

那么再看所谓的谷歌借助摩托罗拉发布自己硬件(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由于业内,尤其是合作伙伴一直担心谷歌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在基于谷歌Android系统的发展上会偏袒摩托罗拉移动,所以无论是实质,还是在姿态上,谷歌都不敢轻举妄动,甚至在不久前,谷歌移动业务高级副总裁安迪•鲁宾(Andy Rubin)还以谷歌和摩托罗拉移动之间存有一道“防火墙”的比喻来向外界和合作伙伴证明其Android系统的公正性。而从谷歌已经发布和未来要发布的带有谷歌品牌(标识)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合作伙伴(没有摩托罗拉)看,谷歌所言的“防火墙”确实是存在的。既然如此,那么摩托罗拉移动还能给谷歌的未来带来什么呢?

虽然摩托罗拉在被谷歌并购之前,一直是谷歌Android核心合作伙伴之一,但随着Android系其他合作伙伴的发展,其核心的位置已经被三星和HTC取代。从最新的预测看,三星是谷歌Android系增长的最主要的动力,也是Android系厂商中唯一可以与苹果叫板的厂商。核心位置逐渐的丧失,及众多合作伙伴的加入,使得摩托罗拉移动在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日渐衰落,而被并购后,出于对于整个Android系生态环境的保护,就像前面所讲得,谷歌又不能给与摩托罗拉以照顾,所以摩托罗拉移动目前的业绩与并购前相比并未本质上的改变,但却直接影响到了谷歌的利润及利润率。确切地说是拖累。这可能是目前并购摩托罗拉给谷歌带来的最大的直接影响,不幸的是这种影响是负面的。为此,谷歌甚至错过了年初整个科技股反弹的机会。

卖或不卖:摩托罗拉移动正成为谷歌的鸡肋?
卖或不卖:摩托罗拉移动正成为谷歌的鸡肋?

业绩的拖累,可能会在未来继续影响谷歌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毕竟谷歌已经错过了年初一轮科技股的疯涨

Facebook即将上市,微软的Windwos8下半年也会走向市场,谷歌未来面临的压力不小,这个时候,如果再因为摩托罗拉移动影响到自己未来的业绩表现,恐怕华尔街和投资人是不会高兴的。所以谷歌确实应该重视摩托罗拉移动未来所应发挥的价值和作用,甚至是它的去留问题。毕竟鸡肋的感觉是最难受也是最危险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