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豆合并”是投资人创业必然结果

[摘要]“酷豆合并”是“投资人创业”领域的一种必然结果,这种形态在中国互联网行业还会不断地持续上演:在团购、电子商业领域、移动互联网领域、新能源领域、生物技术领域等。

(中国软件网讯)“酷豆合并”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今年互联网的一声“巨响”,震得中国互联网荡气回肠。将几个“重投资”领域推入深度惊慌之中:视频、电子商务、团购、移动互联网这四个领域的投资人将不得不考虑当前形势下的资本市场。

这四个领域由于需要大量的投资,与其说是创业者创业,不如说是投资人创业。这样的模式,很难保持理性的公司成长路径,更多的是在强烈的“投机”心态下的“赌博创业”。而“酷豆合并”是“投资人创业”领域的一种必然结果,这种形态在中国互联网行业还会不断地持续上演:在团购、电子商业领域、移动互联网领域、新能源领域、生物技术领域等。这也是中国式创业的一道独特风景,其本质原因是缺乏“创新意识”,从创业者到投资者都高度信奉“复制创业”哲学的结果。“复制创业”必然导致资金高度集中,从而大大降低创业者的作用,直接结果就是“投资人创业”。“酷豆模式”将会在中国不断重复上演。

“酷豆模式”各方的心态和得失到底如何?

王微,土豆创始人,最讲究生活格调的创业者,生活型的王微,是这种交易的大赢家,合并后,其股票兑现的能力大大增强,身价1亿美元,足够王微继续追求自己的格调生活。而事业型的王微,就必须接受自己亲手打造的“土豆”被吃掉的现实,甚至很快被消化。

土豆的众多投资者,将土豆的股权换成“酷豆”股权,增加了回报的确定性,收获不小。当然,这也是迫不得已的一种选择,土豆上市不到一年,当年在公众投资者市场上信誓旦旦的语音还在,信誉损失是必然的。

土豆的员工,期权问题恐怕比较复杂,不确定性大大增加,职业进入动荡期,“不裁员”的承诺铁定是一场新的骗局。当然,任何事有失必有得,土豆员工可以放下沉重的生死压力,好好享受一下轻松的职业环境了。

古总,事业肯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作为成功的创业者,此次“酷豆”合并,是商业竞争胜利的标志;不过,合并后的公司,对业绩的压力肯定更大,对管理团队的错误容忍度则会大大降低,而视频领域还远没有建立壁垒的阶段,古总需要更加注意身体!

优酷的投资者,清醒认识了“长视频”模式的问题后,合并土豆的UGC,保持两条腿走路,获得了更多的安全感,应该也是一种收获。但是,一种新的风险也正在诞生,UGC视频模式本身正在快速向移动互联网和开放平台转移。开放平台的玩家随时有可能进入这个领域。意味着“酷豆”的两条战线,都是没有“防御纵深”的领域。“酷豆”的长期价值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优酷的员工,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可能很快到来,无论视频领域战争的最终结局如何,在一家长期领先的公司工作,有助于职业生涯的发展,两年内,HOLD住,别跳槽。

视频业的其他玩家们,优酷花钱,消灭了一个竞争对手,应该很高兴,尤其是销售团队,优酷和土豆的两座大山,很快就是一座大山了,市场的第二名出现空白。但是,独立的视频玩家将会面临艰难的融资环境,PPTV、PPstream、暴风、迅雷,可能会更加困难,卖身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视频将是一场持久战,谁能笑到最后,至少还需要5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