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部门称工信部清垃圾短信要求需具体通知

[摘要]尽管通知已经下发数日,但是短信群发平台依然不少,短信发送者只需缴纳数千元就能轻易地群发数十万条短信。而电信部门表示,阻止垃圾短信在技术上没有问题,只是未接到具体通知。

 

(中国软件网讯)据统计,中国手机用户已达9.86亿,而去年一年,全国仅短信诈骗案件就多达10万多起,群众损失达40多亿元。为了打击垃圾短信,工信部曾于2008年和2009年先后两次下发通知,开展垃圾短信治理,但垃圾短信久治难绝。近日,工业与信息化部下发通知,组织开展端口类短信群发业务清理整顿专项行动,要求电信公司用3个月时间,“有效遏制垃圾短信泛滥态势”。记者日前就此采访时发现,尽管通知已经下发数日,但是短信群发平台依然不少,短信发送者只需缴纳数千元就能轻易地群发数十万条短信。而电信部门表示,阻止垃圾短信在技术上没有问题,只是未接到具体通知。

在北京工作的王先生每隔几天就会收到各种类型的垃圾短信,他笑言:“垃圾短信比正常短信都多。”这些短信里有购物网站发送的促销广告,有各种办证、贷款、卖黑车的信息,偶尔也会有包含色情、欺诈内容的短信。

记者登录百度搜索引擎,输入“短信群发”后,得到上千万条搜索结果,其中前几页绝大部分为提供短信群发业务的公司。记者登录一家地址在江西南昌的公司页面,以需要群发短信为由与该公司客服商谈。该客服表示提供的短信群发服务保证到达率在“95%”以上。

记者要求该公司向北京地区10万个中高收入群体的电话号码群发短信广告,该客服人员表示该公司可以提供电话号码资源,群发10万条短信的价格为2000元。根据该客服提供的数据,群发短信的收费根据群发短消息数目的多少而不同,1万条起步,条数越多,则单条价格越低,超过30万条,每条短信收费低至0.018元。

该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群发,可按照以下程序进行:“联系我们申请测试签订合同汇款开通正式使用”。由需要群发者自己编辑短信内容,每条短信不超过70字符,然后借助他们所提供的平台发送。

另一家网上短信群发公司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区域自动生成号码进行短信群发,若是无效号码则系统可以不发送。该公司的客服告诉记者,短信“通过我们的平台发出去,然后被电信公司接收,再发送到他们的客户手机上面”。

记者注意到,类似的短信群发公司一般只需花费数千元就能够轻易地发送数十万条短信,而工信部下发的通知并没有让他们有所收敛。

而记者在采访电信部门时,他们表示,治理垃圾短信在技术操作层面不存在问题,即便是遇到困难,他们也会按照工信部的要求去做,但目前还没有接到具体的通知。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两会上,就有人大代表坦言,技术上运营商完全可以做到从源头上杜绝诈骗短信的发出,而运营商承担责任、管理部门加大管理是杜绝垃圾短信的根本。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