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投资海南转型“渠道之王”

[摘要]郭台铭此次决定投资海南,也绝不是单纯只在海南投资建厂,而是寻找从“代工之王”到“渠道之王”的扩张转型机会。

 

(中国软件网讯)郭台铭和他的富士康,都在酝酿着一次转型。距上次海南之旅三个月后,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终于决定将在海南投资建厂。

郭台铭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计划将其在台湾的部分科技产业向海南转移,首先可能选择在海口建厂,希望工厂今年内能够破土动工。

郭台铭是在出席海航集团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在博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期间做出上述表示的,根据协议,双方在航空、物流、科技地产、商业贸易、电子产品组装工厂等领域达成了合作共识。

郭台铭告诉本报,此次与海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去年年底赴海南考察交流后双方合作意向的进一步确认,“海南正处于产业结构转型之际,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海南除了可以发展观光旅游业,我们也会在海南进行其他方面的投资,准备让制造业也在这里生根,将科技产业向海南转移。”

郭台铭透露,目前公司已有在海南投资建厂的计划,希望工厂今年内能够动土,厂址应首选在海口,此前,富士康在河南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建厂投产,希望在海南的建厂项目也能够快速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与富士康最早布局建厂的深圳相比,海南还缺乏相应的产业配套,工业基础薄弱,对此,郭台铭却指出,“以前我们到河南投资建厂时,也有外界的质疑之声,但现在,我们已经在河南生产全球最好的手机。”

郭台铭还告诉本报,他一直关注日本的科技、台湾的产品开发和制造能力以及大陆的市场,未来也希望将三者进行资源整合,寻求更多的投资与合作机会。

郭台铭此次决定投资海南,也绝不是单纯只在海南投资建厂,而是寻找从“代工之王”到“渠道之王”的扩张转型机会。海航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就告诉本报记者,此次与富士康签署战略协议后,双方的具体合作洽谈也将展开,包括探索参与富士康在海南建厂的可能性,此外,双方也可能会通过合资的形式开设3C产品店,并探讨货运、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管理等方面的合作。

去年4月,富士康原党委副书记、现富士康赛博国际控股董事长特别助理马玉新就曾在海南投资考察,拟在海南搭建新型商业购物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月底,富士康还出资约16亿美元,购买了夏普9.9%的股份,对于是否会进一步投资参股大陆面板企业以及韩国三星等其他机电企业,郭台铭对本报表示,欢迎任何有技术、市场、品牌的企业与富士康合作,不过目前不会投资三星。

此前,富士康还与河南省人民政府、海航集团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在航空领域、金融领域和现代物流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海航一位内部人士称,三方计划在河南合作建设以航空为主的物流中心,最终建成兼具仓储、保税、物流、零售批发、维修保养等十大功能的物流中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