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是否让我们变得更浅薄?

[摘要]与此同时我们开始变得习惯于在电脑上开启多个窗口,在不同的任务之间来回切换,我们开始迅速地做出决定,迅捷地执行,任何无法立刻响应的软件都让我们焦躁不安,然后被我们无情地关掉。

 

(中国软件网讯)随着时代进步,我们开始越来越明显的感受到自己的生活因电脑和互联网而产生的变化。比如经常使用电脑输入文字的人,突然拿起笔,常有“提笔忘字”的感觉。由于网页浏览的短暂停留和跳跃性,我们回忆起看过的小说、新闻时,常常只能想到一些关键字,具体的情节则变得模模糊糊。

与此同时我们开始变得习惯于在电脑上开启多个窗口,在不同的任务之间来回切换,我们开始迅速地做出决定,迅捷地执行,任何无法立刻响应的软件都让我们焦躁不安,然后被我们无情地关掉。

这类现象从个别开始变得广泛,引发了人们讨论的热潮,有人甚至怀疑人类的大脑结构都已经发生了变化。相关领域的专家也着手研究科技进步带给人们的影响。

研究机构Pew Research Center 和美国伊隆大学共同开展了一项调查,这次调查的受访者都是从业界著名的公司和机构里挑选出来的管理人员,如Google、微软、思科、雅虎,以及Ericsson Research、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耶鲁大学,其中40%是科研人员。

根据调查报告,在1021个受访者中,超过一半的人认为不断的多任务处理和迅速做出决定的能力会逐渐产生正面的效果,使未来的年轻人受益。另外42%的受访者则认为,时刻保持在线会损害人的认知能力。到2020年时,新千年出生的人们也许会“为了娱乐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交换短的社交信息上,注意力被分散,不再关心与人深入交往或者学习知识。”他们会失去耐心,失去“深入思考能力”和“面对面的交流能力”。

乐观的看法认为:新千年人类所处的环境使信息的获取变得轻而易举,不论老幼,任何人都能回顾曾接触过的任何信息。他们将更适应多任务快速切换,他们学得更多,搜索技巧更有效,能更迅速地找到具有一定深度的问题的答案,他们将拥有良好的决策能力和灵敏的分析能力。实际上他们必须掌握这些能力才能在将来生存,所以总的来说,年轻一代在学习与认知方面会受益。

悲观的看法则认为:他们会变得越来越需要即时的满足,做的决定通常也是迅速却粗浅的,他们不再记住信息,过度依赖因特网和移动设备。“记忆正在变成由关键词和域名激活的、指向真正信息的超链接”Geoloqi的CEO Amber Case说,“我们正在变成自身外部记忆的‘考古学家’,我们的大脑只保存指向记忆的关键词,而不是记忆本身。”

有人还提及乔治·奥威尔的《1984》 奥尔德斯·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将来统治世界的力量也许不是“老大哥”,而是“娱乐至死”的娱乐,我们将变成浅薄的信息消费者。

调查报告最后指出:如何发扬科技优势,尽力弥补劣势,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之一或许是对教育进行改革,加强信息化教学,“教师应当教学生们如何管理多个信息流,教他们如何过滤、分析、整合信息。同时试着保持内心宁静,专注于沉思。”

其实在这样一个人类从未经历过的信息时代,任何预测可能在转瞬间就失去立足的基础。对于未来,我们不必悲观;但对科技发展带来的问题,我们也决不能忽视。对未来持乐观态度的人依然占多数,至少人类仍然拥有控制权和选择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