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移动电子商务将从虚拟走向模拟

[摘要]根据艾瑞统计数据显示,2011Q3 中国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08.3亿元,增速较上个季度增长了近18个百分点,可以说,整个移动互联网市场爆发之势已经凸显。

(中国软件网讯)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日新月异,现在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实现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应用已经开始随着智能机普及而普及。根据艾瑞统计数据显示,2011Q3 中国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08.3亿元,增速较上个季度增长了近18个百分点,可以说,整个移动互联网市场爆发之势已经凸显。

与此同时,众多的O2O电商模式也开始大行其道,通过智能终端实现社会化的需求满足,比如查找陌生商圈的咖啡厅、餐馆等,甚至还能通过有二维码扫描实现购物。无论是通过在线查询和支付,线下去实体店获得产品和服务,还是在线下实体店扫描RFID、条形码或是二维码获取商品信息,再进行支付和购买。这一切都源于对真实生活场景的模拟。

以前,业界强调的更多的是虚拟实现的效果,实际上,对于从事交易的电商而言,虚拟就是对现实场景的一种抽象,而不是再现。通过对购买者本身的需求进行提炼,推出更多的终端应用和服务。但在今天,更多的是对于终端持有者感同身受的真实场景模拟,包括之前提出的SOLOMO模式,就是模拟了一个持有者生活圈子和生活需求的响应范围和方式。传统PC端的局限性已经限制了电子商务的发展,而利用移动终端的随身性、用户身份的唯一性、用户位置的可追踪性等消费特征,就能紧紧抓住一批潜在的消费用户,特别是即兴消费群体。消费群体可能没有对某项消费行为长期酝酿,而是看到心仪产品或服务突然产生的购买欲望,但只要利用移动终端实现了消费就够了,这就是模拟的魅力。通过对现实的高度仿真和再现,提升消费者在整个Know-How环节中的舒适度和便利,对完成整个消费流程至关重要。

社会的发展脚步越来越快,真正可供利用的大块时间在逐渐减少,碎片化的时间和随性的行为方式更为模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无论是即时通讯的交友,社交以及分享,都突出强调了随时随地随性的特征。对于电商而言,最大的价值是模拟真实的应用场景,比如购物,我们需要进行购物比较、询价搜索、实物全景展现。这些模拟真实生活场景的服务形式将是未来发展的主流。

根据艾瑞数据预测,随着智能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的网民增速也非常迅猛。2011年,移动互联网网民的规模已经达到116.4亿,今年预测将会达到471 亿之巨。移动互联网在这样的背景下,注定将会发生更多有份量的应用,也将加速电商等行业的重组和整合,大家都想在未来的潮流中充当主角,无论是入口浏览器这样的争夺,还是应用级杀手利器的祭出,都跑不脱一句话——谁能最大程度的模拟真实的场景和满足最大化的用户需求,谁就是未来的王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