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M的几大软肋

[摘要]家公司的成败绝不是因为有了CRM系统就可以决定的,我们不能否认CRM的巨大作用,但CRM应用必须很好的服务于企业愿景,并长期贯穿于企业的营销活动之中。为达成这一目标需要企业全体人员积极配合,共同探索和完善CRM系统。

 

(中国软件网讯)近年来,CRM迅速发展,使得CRM市场越来越大,但总体说来,CRM尚存在以下几大软肋:

技术方面,首先,CRM是IT软件服务系统一部分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我想假如没有好的硬件的支撑的话,一个再好的CRM的软件,也不会有好多效果,一个年久失修的服务器,一个不给力的网络服务系统,给CRM实施带来很大的困难,这说明CRM是依赖性比较强的软件。其次,数据对于任何的IT服务都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因此一个企业在数据质量的高低上,决定能否顺利的上一些好的系统,CRM也不例外,在依靠人力输入客户资料以及有关销售的信息时,难免会出现错误,可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家的CRM系统中可以自动的修复更正数据这也是CRM不完美很重要的一方面,其实这跟第一点提到的,提高企业人员的素质仍旧是关键。

管理方面,第一,企业内CRM应用,应该是一个CRM program(客户关系管理计划),而不是一个简单的CRM项目,应该是一组CRM项目的集合,并且需要长期在企业的各个层中灌输“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思想。最终达到了解顾客,细分顾客,为不同顾客提供客户化的服务,通过顾客需求满足的最大化,以实现组织收益的最大化。第二,公司应用CRM的目的不纯。许多公司利用CRM来猎取客户,而不是恳切地争取客户。不同行业、同行业的不同公司,以及同一公司的不同客户对客户关系都有着不同的要求,而管理者们在实施CRM计划时往往忽略这些,结果惹烦了那些潜在的客户。《达拉斯晨报》在这方面曾有过教训,后来调整了客户策略才重新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因此企业应该用积极的客户策略来应用CRM。第三,多数企业是推出CRM计划在前,调整组织结构在后。他们通常会忽视在投资CRM技术之前先对内部结构和制度进行改革的必要性,而这就像不把墙壁磨光就试图重新粉刷一样,效果注定比原来更糟。

综上,一家公司的成败绝不是因为有了CRM系统就可以决定的,我们不能否认CRM的巨大作用,但CRM应用必须很好的服务于企业愿景,并长期贯穿于企业的营销活动之中。为达成这一目标需要企业全体人员积极配合,共同探索和完善CRM系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