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评析三大系统 玩《战国》尽享督军乐趣

[摘要]如今的手机游戏花样繁多,但两类游戏最受欢迎,要么是充满欢声笑语的休闲游戏,要么就是运筹帷幄的策略游戏。笔者第一次接触《战国》这款战...

 

如今的手机游戏花样繁多,但两类游戏最受欢迎,要么是充满欢声笑语的休闲游戏,要么就是运筹帷幄的策略游戏。笔者第一次接触《战国》这款战争策略游戏时并不“感冒”,但玩着玩着竟不能自拨,至于着迷的原因,也思考了很久。今天,我们就一起探讨下游戏设计的精妙之处,是如何让玩家“乐不思蜀”的。

 

笔者认为,一款战争策略游戏的优劣,取决于它的战斗系统,也就是后期的玩法设计。毫不夸张的说,没有好的战斗系统便不是一款耐玩的游戏。《战国》分为文治和武功,前者是内政建设,武功则是游戏精髓--策马扬鞭南征北战。游戏中玩家化身一名君主,掌管一座城池。看君主的威风八面不能只看其城池等级,百战不殆的等级表现了武将的整体战斗力,一夫当关则看单个武将的最高战力,而君主胜利次数,代表了君主对外征战的整体战绩。以上三大玩法成就了《战国》最劲爆的游戏体验。

 

 

百战不殆

 

百战不殆在《战国》里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不管是武将经验还是职业套装,乃至镶嵌的宝石,百战不殆总是能给你想要丰厚奖励。所以百战不殆的层数往往表现了一个君主的最高战力,因此在《战国》里你想攻打一个城池的话,看一看君主的百战层数掂量下自己分量,是最明智的决定。

 

 

百战不殆做为初期武将经验的主要来源,是每个玩家的必经之地。这套系统还是比较完善,自动药膏补给和兵力补充更是相得益彰。随着闯关的深入,好的排兵布阵可以让玩家达到更高的层数。但是只要兵力高,玩家便可以选择自动作战,完全不需要考虑兵种相克等因素,参与感机会没有,这样做是否有些“无脑”呢?

 

一夫当关

 

一夫当关活动目前共推出5大战役,三晋崛起(共7关)、围魏救赵(共7关)、乐毅伐齐(共7关)、田单复齐(共7关)、张仪欺楚(共8关)。活动采用单挑战模式,由玩家派出武将单挑NPC武将,挑战胜利后,玩家将获得大量功勋,而且可以增长成长值。

 

一夫当关可以说是培养高品质武将的最佳场所,号称《战国》里的黄埔军校。合理的安排武将出场顺序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坚持参加一夫当关,养成蓝色武将会变得很简单。这个系统是《战国》里最给力的设计,玩家参与度极高,而且粘性很好,适度的操作让玩家体验到运筹帷幄的感觉。

 

南征北战

 

夫战,诡道也。《战国》并不是一场两场战斗可以分出胜负的游戏,单打独斗在游戏只是匹夫之勇。游戏的设定就不是强调个人英雄主义,而是希望玩家在加入联盟发起国战。高手都有这样的体验,当你是攻打低等级玩家,在装备相差不多的情况下很难攻克对手。联盟在战斗中起到的作用是异常重要的,恰到好处的支援,或是连番的宣战佯攻都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同时,面对犀利的进攻,固若金汤的防守尤为重要。兵营中士兵的数量、城池内的充足资源、角楼哨塔等级都关乎到防御。虽然有些指标在短时间内达到比较困难,但玩家必须要做到实时关注城池建筑的等级,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升级与改建,做到未雨绸缪,这样无论遇到什么突发情况都能应对自如。

 

笔者认为攻防战是游戏中最有趣的玩法,正所谓与人斗其乐无穷。在和其他君主的攻防博弈中可以体验到战争的乐趣,不过唯一遗憾的是战斗开始后无法进行操作,假如可以实时的进行一场战斗,考验玩家对瞬息万变的战场做出快速的响应,游戏的乐趣则会大大增加。

 

《战国》下载地址: http://itunes.apple.com/cn/app/id502284082

《战国》官方网站:http://zg.punchbox.org/

《战国》官方论坛: http://bbs.punchbox.org/

《战国》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zggame

 

结语

 

《战国》将战斗作为游戏重点,现在的游戏系统已经能完美凸显这个主题。不过笔者觉得游戏还可以增加兵种转换等系统,以增加游戏的变数。在这里还要奉劝各位玩家,虽然战斗是一个很有趣的系统,但是尽量还是先发展自己的实力再参与征战,毕竟游戏中有摧毁系统,不要为了一时的痛快结果被别人打到流放,一切只能重头再来。但是不论如何,《战国》还是一款非常值得深入的游戏,非常耐玩不会让玩家感觉枯燥。同时,游戏还将开设国战等大规模战役,让玩家能并肩作战享受战斗的刺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