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时代:上网卡市场理应创新求变?

[摘要]在经历了3G的高速发展,尤其是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的迅速渗透,被称为3G市场先锋的无线上网卡的发展也处在一个拐点。即是否存在进一步发展的需求和动力?上网卡的应用和价值如何更好地体现?

(中国软件网讯)日前,苹果发布了其新一代的iPad,进而再次引发了一股平板电脑的热潮。而平板电脑作为苹果宣称的后PC时代的典型的移动互联设备正在超越传统的PC。尽管如此,作为信息处理的传统PC,尤其是同样具有移动特性的笔记本仍会继续存在和发展。而这些无疑对于随时随地上网提出了更多的需求。

曾几何时,无线上网卡在 3G时代发展的初期,对于移动用户随时随地享受网络冲浪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经历了3G的高速发展,尤其是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的迅速渗透,被称为3G市场先锋的无线上网卡的发展也处在一个拐点。即是否存在进一步发展的需求和动力?上网卡的应用和价值如何更好地体现?

据统计,在目前销售的平板电脑中,由于价格等因素的制约,WiFi版的平板电脑占据了该市场近70%的份额,而这些平板电脑要想接入互联网的话,要么通过公共WiFi热点,要么就是通过无线上网卡。从中国目前WiFi的部署、覆盖及效果上看,距离用户需要的随时随地的理想的网络冲浪体验还相差甚远,所以无线上网卡自然就成为他们理想的选择。平板电脑用户是这样,对于笔记本用户也是如此。

尽管面对新兴的不断增长和变化的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上网的市场需求,上网卡产品也经历了PCMCIA、USB modem、Express card等的演变,但到目前为止,其创新的力度,尤其是针对后PC时代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和使用特点的创新远不及移动互联网终端,进而造成用户更新上网卡的热情不高,这既阻碍了用户对于3G的真正体验,又使得相关厂商在创新上动力不足,在用户和厂商之间形成了上网卡市场的不良循环。

那么在后PC时代,用户使用移动互联设备的特点和需求是什么呢?笔者认为,应该是多种设备、不同地点,一个用户或多个用户同时上网共享和体验。例如在家中,用户可能需要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同时在线,或娱乐或工作;在公司里,不同的用户,不同的设备也需要同时上网,在移动中(例如在汽车里)随着平板电脑的普及,上网浏览或处理相关事务也成为一种趋势。按照以往上网卡一对一(一个上网卡只能服务一台移动设备或一个用户)的模式,显然已经不适应后PC时代用户的使用模式及要求。所以能否针对这些新的需求推出创新性的上网卡产品就成为衡量厂商创新能力及上网卡市场在新的市场机会面前持续发展的关键。

众所周知,在中国的无线上网卡市场,华为与中兴占据着90%以上市场份额,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这两家企业的行为决定着上网卡市场的未来。例如华为新近推出的“Wi-Fi猫”的华为E355就引起了笔者的关注。

这款被称为“Wi-Fi猫”的华为E355,是华为终端E5家族中的产品。该产品虽然仍是普通上网卡的形态,但却融合了3G上网与Wi-Fi分享的功能,实现了一卡双用,而且其使用时,不局限于笔记本、只要插在通电的USB设备上就能充当上网卡和一个WiFi热点,相比于传统上网卡,这种功能上的创新满足了前面笔者所述的后PC时代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使用模式及需求。

例如,在连接3G网络的同时还能作为WiFi热点使用,一个上网卡就能同时连接5台电脑或其他上网设备(例如平板电脑等),做到了多设备或多用户共享HSPA+高速带宽,在提升了传统上网卡的使用效率,激发和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也增加了自身产品的价值。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在移动互联网大行其道,产业进入后PC时代的今天,无线上网卡市场及其企业理应洞悉市场的变化,以创新迎接这一变化带来的挑战才能持续发展。在这里,华为“Wi-Fi猫”E355的推出势必会在后PC时代引发无线上网卡市场的革命,进而将无线网卡市场的发展带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