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处理器产业竞争态势

[摘要]前几年,国内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市场基本是跨国半导体巨头的天下。虽然国外厂商凭借技术和资源优势牢牢占据着应用处理器的中高端市场,但在中低端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迅速发展的未来,国内的企业也必将在市场上拥有自身的一席之地。

(中国软件网讯)移动互联网终端就是通过无线技术接入互联网的终端设备,可实现移动多媒体与互联网的无缝连接。2011年全球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市场销售额已达到77.1亿美元,同比增长49.7%。

从应用结构来看,2011年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的销售额为68.0亿美元,占整个市场88.2%的份额。从品牌结构来看,2011年Qualcomm在全球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市场中排名第一,销售额达35.0亿美元,市场份额为45.4%;Apple以23.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TI则以16.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全球移动通信网络已经迈进3G时代并逐步向LTE演进,随着移动终端软件和应用服务的不断增多,大众对终端产品的需求量将持续增长。预计到2016年,全球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市场规模将达到372.3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7.0%。

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处理器市场发展现状

图1 2007-2011年全球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市场规模与增长(按销售额,单位:亿美元)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移动互联网终端生产制造基地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移动互联网终端生产制造基地,其中智能手机产量占全球产量的60%以上。由于移动互联网终端制造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国外终端品牌如Apple、Samsung、Nokia、Motorala等为了降低成本,纷纷在中国建设生产厂,或寻求富士康、东信等EMS(电子制造服务)企业代工。中国移动互联网终端的产量也随之迅速增长。

在快速增长的终端产量的拉动下,国内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市场规模也在逐年扩大。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市场规模达到328.1亿元,同比大增232.9%。市场呈现新的发展趋势,如:终端产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操作系统成为影响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国内企业崭露头角等。国内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市场,一方面受到国家政策、技术进步和低端产品的快速普及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一方面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低成本等因素的制约。

未来五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市场仍将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40.5%。预计到201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795.9亿元。其中,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仍将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 

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处理器市场发展现状

图2 2012-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市场规模预测(按销售额,单位:亿元)

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处理器产业竞争态势

由于平板电脑与智能手机在功能上越来越趋同,因此对应用处理器的要求也大致相同。这就导致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厂商同时也是平板电脑应用处理器厂商。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厂商主要有Qualcomm、Apple、TI、Samsung、Marvell、Nvidia、Broadcom、VIA、Intel、瑞芯、中星微、盈方微、Amlogic等。

前几年,国内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处理器市场基本是跨国半导体巨头的天下。自2011年起,国内瑞芯微、盈方微等厂商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处理器产品,众多厂商的参与将使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虽然国外厂商凭借技术和资源优势牢牢占据着应用处理器的中高端市场,但国内厂商在成本、功耗和功能上都将具有自己独到的优势。而在中低端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迅速发展的未来,国内的企业也必将在市场上拥有自身的一席之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