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件蠢事:雅虎正式起诉Facebook侵权

[摘要]据悉,雅虎周一在美国正式提交文件起诉Facebook,指控对方侵犯其在广告、社交网络、即时通信等十多项专利。

 

(中国软件网讯)据悉,雅虎周一在美国正式提交文件起诉Facebook,指控对方侵犯其在广告、社交网络、即时通信等十多项专利。

据悉雅虎是当地时间周一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庭提起诉讼,指控Facebook在社交网络模型、热门新闻、广告方法以及隐私设置方面侵犯了雅虎专利。雅虎在诉讼中称,雅虎在过去拥有很多用户并创造了许多专利,但是这些具有创新精神的专利技术却是雅虎投入许多资金和精力得来的。然而我们与Facebook专利问题仍然达不成一致,因此我们被迫起诉它。雅虎同时还称,在起诉的最后一周,雅虎内部已经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虽然也有反对,但为了维护权益,我们只有进行到底。Facebook对此则做出回应称,在过去雅虎是Facebook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但是雅虎依然进行起诉,我们对此表示失望。

分析人士称,如果说以后有什么算是最大胆、最愚蠢赌博的话,那么雅虎对Facebook发起大规模专利诉讼或许称得上是一件。因为对于科技公司而言获得专利技术主要是用来防御可能有的专利诉讼,而不是主动进攻,另外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社交网站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用户,同时雅虎也是Facebook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因此这次起诉或许让雅虎得不偿失。

雅虎起诉Facebook 被认垂死挣扎

今年初上任的雅虎新CEO斯科特·汤普森(Scott Thompson)被曝酝酿大规模重组,其中包括裁员数千人,是最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同时雅虎一位内部人士称,雅虎已经确定好复苏路线。但雅虎正式提起诉讼后,有人就认为,难道雅虎复苏计划里包括起诉Facebook?

以前就有人指出,雅虎近年来创新能力日益衰退,如今开始起诉Facebook,被众人认为是在走柯达的老路——通过大规模诉讼来为公司增加更多收入。显然雅虎有了新的招数:如果无法打败他们,那么就去告他。

根据雅虎最新的数据来看,雅虎上一季度营收表现喜忧参半,似乎并不像一个濒临绝境的公司。雅虎上年第四季度营业利润为2.9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近增长5%,虽与分析师预测相符。但第四季度销售额仅为13亿美元,与2010年相比,下降了13%。

雅虎此前在用户数量上已经败给了Facebook,而如今连最为辉煌的显示广告业务也被Facebook超越。雅虎为扩大收益和增强企业客户的合作关系,已经不得不将Facebook的社交功能深深地嵌入到雅虎自己的网络当中。Facebook发言人称,对于科技公司而言,不去寻求创新,而蓄谋起诉他人,虽然能获得相关的利益分成,但这对科技而言是在做垂死之争。

Facebook的困扰

对于Facebook而言,此时此刻被提起诉讼,则是最纠结最郁闷的时候,因为此时正值Facebook IPO静默期。此前Facebook IPO计划融资50亿美元创科技公司融资之最,同时其自身估值也多达1000亿美元。然而雅虎此时提出专利诉讼,则让Facebook“痛苦难言”。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雅虎以前做过这种事,是在2004年谷歌上市前雅虎就部分搜索专利对谷歌提出了诉讼。不过两家在谷歌IPO上市前10天达成和解,雅虎因此额外获得了数百万股的谷歌股票。

对于Facebook而言,除了专利困扰之外,同时Facebook也还有社交游戏用户逐年下降、“F-commerce”电子商务模式遭质疑、用户数据何去何从等问题。比如Facebook如何处理从8.45亿注册用户处收到的数据已经成为世界消费者、法庭和监管机构严格审查的对象。各国监管机构表示,互联网公司使用用户数据时,用户拥有更大的决定权,严格的隐私策略不仅会影响Facebook的广告收入,同时这对作为一家积极筹备上市的公司,如何找到将这些数据转变为利润的新方式使得Facebook面临巨大压力。此时此刻的Facebook可谓是面临多重考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