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信息化”系统助力江苏检察院风险预警

[摘要]信息化能给检查机关带来什么?先看一种叫做“预警信息化“的系统。使江苏宜兴三年20多项重大工程实现“三无”

 

(中国软件网讯)信息化能给检查机关带来什么?先看一种叫做“预警信息化“的系统。使江苏宜兴三年20多项重大工程实现“三无”

 

 

通过预警信息化系统,可以实现对工程建设的实时监控

2月下旬,江苏省检察机关拟任基层院检察长培训班的学员到该省宜兴市检察院参观考察,在听取该院的介绍时,对该院依托信息技术手段规范建设市场管理,实现三年20多项近百亿元政府投资重大建设工程无群众信访举报、无职务犯罪案件、无重大责任事故的效果无不表示惊叹。

不用去施工现场就可以监控重点工程建设

从前年开始,宜兴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小张去工地现场检查工作的次数比以前少了。这可不是他工作懈怠,而是他足不出户就可以把这项工作完成了。

他能如此轻松,宜兴市检察院建立的职务犯罪风险预警信息化系统功不可没。每次检查工作,只要登录这一系统,工程建设进展情况以及检察机关开展专项预防工作情况都尽收眼底。

对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工程这个职务犯罪易发、多发领域,如何实现监控预防的常态化、实时化?2009年,宜兴市检察院在总结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发案情况、原因、特点规律、易发案环节的基础上,针对职务犯罪风险点,集中预防、信息技术两个部门的力量,自主创新开发了工程建设职务犯罪风险预警信息化系统,建立了包括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建设、交通、规划、招投标中心等相关部门的网络互通平台,实现相关工作人员在办公室通过网络即可实时监控、随时督查重大工程建设情况。

只要进入风险预警信息化系统,轻点鼠标,重大建设工程从工程报建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可以随时查看。检察机关开展预防工作的情况、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以及近年来宜兴市检察院在工程建设领域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等,通过网络也可以一目了然。

在风险预警信息化系统中,该院还把工程建设各方签订的廉政责任书、工程项目工作流程主要环节涉及到的书面资料、工程完工后资金决算情况,以及工程变更、回访考察情况等全部公布,并将考察结果予以公示。

宜兴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纪委副书记夏红军感叹:“过去我们督查都要到施工现场,多数是走马观花地看一遍,费时又费力,效果也不好,发现问题比较难,现在在办公室通过网络可随时督查,并进行对比分析,这个预警信息化系统真管用。”

实时督查保障施工过程阳光化

今年春节前的一天,宜兴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宜兴市检察院检察长王玉珏打开工程建设职务犯罪风险预警信息化系统,发现已经竣工的宜兴市妇幼保健所新大楼建设工程的甲方单位没有按照合同规定按时支付工程尾款。时值年关,他敏锐地意识到这个问题不正常而且十分重要,分析认为施工单位为了获得工程尾款支付农民工工资等各种开支,可能在春节前采取一些不正常手段,有引发腐败行为的隐患。

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商议后,对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建议其立即按照合同办事,并严肃地向其指出问题的严重性。这位负责人心服口服,当场答应立即履行合同的付款规定。

风险预警信息化系统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各个阶段的廉政风险点建立了相应的子系统。针对工程交易活动,建立建设程序网上审批系统;针对恶意低价竞标,建立工程价格信息系统;针对转包和违法分包,建立分包合同备案系统;针对资金结算,建立资金决算会审信息系统;针对监理不到位现象,建立工地现场监管系统,实施监理电子日志网上报告制度。

如果在督查时发现不正常问题,检察机关可以据此对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提出警告,直至建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作出相应处罚。

预警要情及时显示廉政风险点

今年2月中旬的一天,宜兴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为禹,在职务犯罪风险预警信息化系统发布的预警要情中发现,宜兴市中医院城东新院工程建设中所使用的一台价值数十万元的医疗设备,未经过公开采购而直接向供应商购买。针对在医疗器械采购中曾发生过商业贿赂案件的教训,他立即打电话要求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说明情况,并建议立即整改。该负责人在查清事实后,要求经办人员立即停止操作,进入公开采购程序,同时对具体经办人员进行了教育。

及时发布预警要情,是风险预警信息化系统的又一大特色。宜兴市检察院对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分析后,列出了一批最易诱发职务犯罪的风险点,将其与具体工程项目相结合,直观地显示出每个工程项目的职务犯罪易发节点。系统中还专门设置了预警纠错程序,在每个工程项目的风险节点、控制带和时限点上,均设置了不同颜色的警示色,一旦出现未按规定程序办理的事项,即自动亮色预警,同时发布预警要情,显示易发职务犯罪的风险节点。

风险预警信息化系统对工程建设中可能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出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2011年,在政府投资的重大工程建设中发出廉政风险预警要情20多次,从源头上有效地遏制了招投标、资金决算、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环节腐败问题的发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