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手机:“捆绑夫妻”能走多远?

[摘要]手机上按几下就能发动汽车引擎,驾驶中还能完成办公室的工作,被盗时爱车会自动发生报警短信……这些可不是科幻电影!上周,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保时捷、丰田、福特这些大牌汽车公司,均推出了应用移动互联技术的新车……

(中国软件网讯)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保时捷911与黑莓、丰田与三星纷纷主打“移动办公”——汽车+手机:“捆绑夫妻”能走多远?

手机上按几下就能发动汽车引擎,驾驶中还能完成办公室的工作,被盗时爱车会自动发生报警短信……这些可不是科幻电影!上周,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保时捷、丰田、福特这些大牌汽车公司,均推出了应用移动互联技术的新车,不少手机应用软件也增设了“汽车模式”。

“汽车与移动通信技术的结合,开启了一个新的汽车时代!”福特汽车公司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这样感慨。对此,车主和专家却有不同见解。

“语音声控是基础”

本次大会上亮相的新车型,无论是保时捷911与黑莓、还是丰田与三星的结合,主打的新卖点都是“移动办公”:通过智能手机专用程序,将手机与汽车相连,同步进车载系统,使手机通话、收发电子邮件等功能得以进行。但驾龄超过七年的70后车主王先生表示,这些功能现在通过手机上网均能实现,若是写作类工作,坐车者也完全可以通过笔记本、平板电脑等操作,而且“对驾驶员来说,车上这点时间能办什么公?”他认为,如果可以开发手机现有的语音功能,使录入的口语直接转换为文档文字,“那还有些意义”。

说到语音声控功能,有些汽车厂商已结合移动互联网开发出相应软件。例如,某些品牌的汽车可以与智能手机等终端连接,除了可通过Wi-Fi或蓝牙使用车上iPod等娱乐系统,还可访问合作电台的多个FM、AM、HD和互联网电台,并能用语音搜索艺人、流派,或使用地理位置信息来寻找喜爱的电台。刚买车的80后车主路先生对此功能颇感兴趣:“开车时容易无聊,需要一些声音提神,而且语音控制很方便。”

就目前汽车制造商推出的应用来说,除了以上提到的移动办公和娱乐功能,还有安全提示。如若有人疑似盗车,汽车便会给手机发来短信提示。路先生认为:“如果增加此功能无需额外支付费用的话,还比较实用,否则靠盗抢险就够了。”

在王先生看来,对开车者来说,当下移动互联网与汽车结合推出的多数功能,“应当以语音声控作为基础,否则都是‘鸡肋’”,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建设,“相信这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大趋势”。

“十年内无法普及”

对于手机“汽车模式”,同济大学汽车后市场研究所所长陈荣章教授指出,这确实是一大发展趋势,在将来可能会成为“必需品”,但“目前还存在较多问题,至少十年内无法普及。”

在陈荣章看来,问题集中在以下四点。一是售后维修。“功能越复杂需要维修的可能性就越大,现在售后维修还不可能提供如此多的高科技配件供更换”。二是网络基建。“如果不能保证网络的接入,很多功能根本无法实现”。三是行车安全。“如果驾驶者因为这样那样的体验分心,对公共交通安全是很大的隐患”。四是黑客攻击。“当高科技汽车越来越依赖计算机、无线网络及软件系统,也越来越容易成为遭恶意黑客攻击的牺牲品”,这是因为现在的汽车设备与移动互联网相连,主要通过接受文本指令完成各项要求,但却没有拒收指令的功能,不法分子便可利用这一漏洞危害车主。

陈荣章还特别提醒“尝鲜族”要理性消费。这个由手机开启的“汽车模式”,更像是通信公司针对汽车消费市场推出的“营销手段”,因为附加这些功能的汽车“一定会在售价中植入大笔费用”。“想想你一天花在车上的时间才多少,需要那么多应用吗?而那些靠开车谋生的人,又有那么多闲钱花费吗?”

对于今后的发展,王先生非常期待GPS的“升级换代”,以此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在本次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比尔·福特提出了“移动出行蓝图”计划,建议通过汽车、交通基础设施及个人移动设备间的通信互联,建立全球性的智能交通网络,以此规避可能的交通拥堵,预计在2015年可实现。对此,王先生用了个形象的比喻:“就是综合现在的汽车导航功能和交通广播的功能。”

路先生则对O2O(Online To Offline,即互联网作为线下交易的前台)电子消费更感兴趣。上周,麦当劳日本公司宣布,一旦汽车进入公司“智能交通系统”覆盖范围,麦当劳菜单就将传送到GPS设备上,供司机选择下单。路先生感到:“这类业务的拓展应该会越来越多,如果能让‘汽车餐厅’点单和‘手机钱包’付款结合就更好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