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M实施策略

[摘要]本文通过全程跟踪某企业的CRM的实施过程,指出了CRM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进一步分析了企业实施CRM成功或失败的原因,指出了CRM项目成功率的提升需要企业内部从上至下的协作与理解,需要实施过程的有效管理。

 

(中国软件网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现代企业管理的重心已由传统的以“产品为中心”过渡到了“以客户为中心”,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力保障。随着计算机、通讯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络的广泛应用,客户关系管理正成为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但是据国外调查机构研究表明,CRM在国外的实施成功率在30%左右。CRM遇到的问题是什么?本文讨论了CRM系统特性和CRM的体系结构,通过对某企业研究,发现了该企业在实施CRM时的遇到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并进一步分析了企业实施CRM成败的因素,为企业实施CRM提供了建议,有助于提升企业的整体水平。

1 CRM在某公司实践中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

以某公司实施CRM为例,具体分析企业在实施CRM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对应的解决方案。该企业实施CRM初期,设计的新的工作流程是将跨地域的价格审批流程通过系统实现,这要求将原来由销售员发起,秘书填写的《特价审批单》改为直接由销售人员录入到系统中。对于业务员来说增加了录入的工作量,在系统试运行的时候,业务员往往以“打字慢”等理由拒绝录入工作。CRM实施项目小组认为,对计算机的应用其实并非真正的障碍,真正的障碍是业务员不信赖协同工作的效率,害怕原来需要秘书去催办的事情现在要自己录入系统、打电话去催促。实践表明,CRM系统的实施最容易遇到的阻力是来自于一线员工的应用障碍。

鉴于此项目组制定了《系统应用规范》,在录入要求的基础上规定了回复的重要性、紧急性,让重要且紧急的“待办事宜”自动弹到“工作桌面”上,而且总经理和销售经理带头在系统中及时回复意见,以系统中的意见为准进行价格审核。这样业务员看到采用电子平台果然可以提高效率,而且被审批后的报价点击一次就可以成正式订单,反而是手工的《特价审批单》没有人再关注了。慢慢地大家改变了工作习惯,提高了效率。在系统应用较长一段时间后,电子化检索、统计的效果也显现出来,于是正式取消了原来的手工流程,起到了流程优化的作用。

2 某公司实施CRM的成功因素分析

该公司执行CRM的成功要素藉由各项顾客服务机制的运作,除了提升消费者对企业的认同与满意度外。还使得该公司的产品设计与相关策略有不同于其它业者的表现。整体归纳而言,该公司CRM的成功因素包括:

1.注重消费者的心声。

2.企划部门的商品开发能力强。同时企划和研发部门是一体的。

3.研究开发部门研发能力强。

4.物流体制的健全。该公司的销售部门很有特色,以直销体制为主。该公司经过自己的销售公司(公司只卖自己的产品,不卖其它公司的商品),直接铺货到各零售店面,这样的体系具有较高的效率,公司可与店铺迅速互助。

3 总结

本文通过全程跟踪某企业的CRM的实施过程,指出了CRM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进一步分析了企业实施CRM成功或失败的原因,指出了CRM项目成功率的提升需要企业内部从上至下的协作与理解,需要实施过程的有效管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