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苹果整合PC和移动系统 发挥计算统一优势

[摘要]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周三撰文指出,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日益崛起,PC操作系统也开始吸收这些平台的优点,微软Windows 8和苹果Mac OS X Mountain Lion都在竞相整合PC和移动平台。

 

微软苹果整合PC和移动系统 发挥计算统一优势

 

微软Windows 8系统设计主管拉尔森-格林在MWC大会上解释该系统的计算统一性优势

(中国软件网讯)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周三撰文指出,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日益崛起,PC操作系统也开始吸收这些平台的优点,微软Windows 8和苹果Mac OS X Mountain Lion都在竞相整合PC和移动平台。

以下是内容全文:

最近一段时间,智能手机成为全球电子设备最为活跃的一个产品类别,其精密的设计和搭载的应用程序一直都是业内讨论的焦点。然而,智能手机倍受市场青睐的境地却使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相形见绌。

电脑功能手机化

因此,电脑突然之间也正在变得更加手机化。

微软和苹果可谓走在这一流行趋势的前列。本周三,微软推出了针对计算机和平板电脑设计的最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8,这款操作系统模仿了该公司新一代手机操作系统的外观和感觉。苹果在近期发布的下一代Macs操作系统的预览版也同样从iPhone和iPad中借鉴了用户非常熟悉的元素。

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分析师蒂姆-库林(Tim Coulling)表示:“PC产业所有重大创新都现在都来自手机。”

微软和苹果希望这一战略能够帮助它们获得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更大的竞争优势,因为该市场正在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并对PC市场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同时两家公司也希望这一战略能够帮助它们卖出更多的电脑。具体到微软,则是向电脑出售更多操作系统。

举例来说,购买iPad或iPhone产品的消费者可能更倾向于购买苹果Mac系列笔记本,不过前提是消费者能够在这些设备之间实现无缝转换,而且这些设备也能够提供类似的功能体验。对于电脑市场份额较小的苹果来说,这可是一大独有优势。

而对于微软来说,该公司则需要凭借同样能够在平板电脑上运行的多样化操作系统软件来捍卫自身在传统PC操作系统业务的主导地位。

计算统一性趋势

微软苹果整合PC和移动系统 发挥计算统一优势

 

苹果Mountain Lion内置的通知中心功能可以将多个信息汇总到同一个窗口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移动产业研究分析师卡罗莱纳-米拉内西(Carolina Milanesi)指出:“多设备计算统一性已经成为操作平台的发展趋势。但目前,这已经成为赢得用户的关键因素。”

苹果和微软也有一个共同的敌人:谷歌。尽管谷歌开发出了全球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但在电脑软件方面的实力却不强。为了弥补这一短板,谷歌采取的部分措施是在互联网上提供与Android设备相关的网站和服务。本周,谷歌推出了一款能够让用户在移动设备和电脑之间进行同步网络搜索的Chrome网络浏览器。

在自己的下一代电脑操作系统Mountain Lion中,苹果也加入了数项此前只配置在移动产品上的功能。苹果对Mac笔记本电脑的iChat软件进行了彻底更新,并将其更名为Messages,然后又使Messages与iPad和iPhone的iMessage信息软件实现兼容。

预计将于今年夏天正式面世的Mountain Lion也将内置通知中心(Notification Center),这一功能可以将电子邮件、聊天信息和网上交友请求汇总到同一个窗口。这同样也是此前只有移动设备才具有的功能。

微软周三发布了Windows 8消费者预览版,该系统的灵感源于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8使用了与Windows Phone相同的触摸界面。这个名为Metro的界面配备一组“小方块”(tile),通过点击即可启动应用。除此之外,还可以显示照片、电子邮件和其他来自互联网的新内容。

Windows 8将同时兼容全触摸平板电脑以及使用键盘和鼠标的传统PC。微软高管承诺,该系统在这两类设备上都能够实现流畅运行。

如果愿意,Windows 8用户可以从Metro界面切换回更为传统的Windows台式机桌面。曾经参与过Metro界面设计的微软前设计师比尔-芙罗拉(Bill Flora)表示,微软需要给用户这两种选择,因为它不想疏远那些已经习惯传统Windows外观的大批用户。

芙罗拉指出:“他们就像是在努力移动一艘巨型航母。他们想要说服用户,而不是与之决裂。”

关乎微软生存 

微软苹果整合PC和移动系统 发挥计算统一优势

 

微软Windows部门总裁史蒂文-斯诺夫斯基对Windows 8寄予厚望

在微软举行的发布会上,Windows部门总裁史蒂文-斯诺夫斯基(Steven Sinofsky)表示,Windows 8表明微软对旗下产品的看法产生了“划时代的变化”,因为“Windows 8在各种设备间创造了统一的操作系统体验”。

斯诺夫斯基认为,微软希望新系统能令用户赞叹不已。他还表示:“这是我们的绝佳机会。”

对于目前仍然极度依赖PC软件业务,并且尚未拥有畅销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产品的微软来说,这并不仅仅事关设计。分析师认为,这或许关乎微软的生存,而微软的大胆举动也表明了此事的重要性。

电信行业独立分析师凯坦-夏尔马(Chetan Sharma) 指出:“微软不能用旧版Windows系统与苹果竞争,所以他们不得不进行彻底的重新设计。”

据Canalys近期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苹果在全球平板电脑市场的占有率高达64%,Android则为32%,微软不足2%。而在智能手机市场,微软的份额也仅为1.5%,苹果为19%,Android则接近一半。

Gartner分析师迈克尔-加藤伯格(Michael Gartenberg) 指出:“PC的重要性在下降,Windows也一样。微软不得不思考这对他们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潜力尚待挖掘

对苹果和微软而言,将电脑和移动设备整合到一起,可以方便他们按月向订阅用户使用的多设备兼容的云计算服务收取费用,这类服务可以跨设备存储数据、音乐和电影。加藤伯格表示:“这不再是一个屏幕了,而是可以通过一组屏幕访问一组服务了。”

今后,这类服务所收集到的用户数据还将开启其他的商业机遇,例如发布更精准的广告和移动优惠券。

夏尔马称:“这能够将桌面商务与移动和平板电脑商务进行整合,并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用户习惯,以及适时在桌面或移动设备上展示广告。”

夏尔马还补充道,在与内容提供商就新服务签订协议时,实现移动设备和PC的跨越可以为这些企业提供更多谈判筹码。

这两家公司还将引入移动领域的应用商店理念,并在PC系统领域提供同样的服务。在这种集中化的网络服务中,用户可以浏览、购买并下载应用。苹果一年前已经启用了Mac App Store,微软也于周三开放了Windows Store。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