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移动互联网创业者的一些建议

[摘要]看起来移动互联网产业很繁荣,但是真正的创业环境确远没有那么理想,IT茶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走访成都各个移动互联网创业团队,得出的结论不容乐观。这里总结一下我近半年来对移动互联网的认识,同时给创业者们一些个人建议。

(中国软件网讯)从2011年开始移动互联网行业迅速升温,未来巨大的想想空间让无数VC热血沸腾。投资机构的投资方向变换了,创业者的创业方向自然会跟着转变,于是我们不断的看到很多大公司的高管纷纷辞职创业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草根创业者自然会跟随开发各种手机应用,整个移动互联网领域一片繁荣的景象。

看起来移动互联网产业很繁荣,但是真正的创业环境确远没有那么理想,IT茶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走访成都各个移动互联网创业团队,得出的结论不容乐观,并不是任何有技术的团队都适合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这里总结一下我近半年来对移动互联网的认识,同时给创业者们一些个人建议

1.移动互联网大势所趋,起步阶段遍地是机会

很多人把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比喻成10年前的中国互联网,那个时候网民不多,网站也不多,三大门户的格局还不是很清晰,垂直领域机会多多,那个时候坚持下来的网站大都已经上市,或者盈利丰厚。IT茶馆会员当中一些移动互联网创业的项目确实大都发展迅速,很短的时间就增长几十万用户,很多类别都还没有强势的手机应用。有些草根创业者就是偶然的一个想法把他开发出来结果获得意想不到的快速增长,然后就组团队,办公司,拿投资。从智能手机用户的增长、3G手机无线带宽提高,手机流量价格越来越低,未来用户数量的增长也是非常可怕的;

  2.行业表面风光,盈利模式单一,大量创业团队面临解散

去年下半年在一次IT茶话会的活动中碰到一个创业团队,技术实力雄厚,2位创始人均在IBM从事10年的软件开发,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中依然放弃高薪辞职创业,方向是生活消费类手机应用,组建6人开发团队,开发半年,产品上线,没人用他们的应用,又没有盈利模式,春节后花光了他们所有的积蓄,团队不得不解散。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目前移动互联网盈利只有两种,一种是做英文版的苹果手机应用,依靠付费下载赚美金,只要产品够好,收入还不错,另一种做手机游戏,通过道具收费的方式,游戏用户已经习惯了这种模式,愿意付费,同样英文版的收入要远高于中文版。至于手机广告盈利,那还是一个遥远的未来,一方面品牌广告主还没有认识到手机广告的价值,一方面按点击分成的方式虽然单价远高于网站,但前提也是你的应用要有足够的活跃用户;

  3.创业者既要看大势,也应该着眼于现在

移动互联网到底是不是创业者的机会? 答案是肯定的,他能够给你成为千万富翁的机会,但同样也能给你倾家荡产的机会,成功者永远是极少数,失败者才是大多数,如果你只想着五年以后通过移动互联网能够赚多少多少钱,而不考虑这两年能够生存下去,那么失败就是必然,创业之前最好先分析清楚目前自己的形式,预先考虑好如何赚钱早期生存的资金,只有活下来了才有机会,目前的移动互联网确实非常像10年前的中国互联网,不要忘记10年前建立的网站活到现在的有多少

  4.那些人适合移动互联网创业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创业,也不是所有的创业者都适合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那些人更适合呢?首先,有足够融资能力的创业者,目前的移动互联网项目大多还是依靠不软的融资来维持生计,如果你有足够的融资渠道,或许会好一些,其次,有足够行业经验和资源的,大部分的创业过程其实就是一个跌倒爬起来继续走,再跌倒再爬起来的过程,有足够经验的创业者一开始思路就会很清晰,知道如何运营,如何赚钱, 最后,有创业梦想的疯子,很多时候创业需要更多的坚持,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没有一点疯狂的状态还真难以面对不断的打击;

  5.成都移动互联网有望进入全国前三 摆脱第四城的称号

多盟的一位朋友跟我说,他感觉成都的移动互联网项目实力已经超过广州仅次于北京上海,确实,从2011年开始成都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移动互联网项目,手机图像处理软件camera360已经是国内手机拍照应用领域的第一名,并且用户量已经超过千万,今年或许还会有一些应用进入千万级俱乐部,IT茶馆初略统计,我们知道的成都移动互联网项目获得投资的不下十家,还有很多很低调的创业团队,同时,腾讯在成都设立无线应用运营和研发中心,新浪无线也刚刚建立研发中心,中国电信的应用商店天翼空间也是落在成都,他们对整个行业也会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成都历来被习惯叫做第四城,我想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或许会改变这一历史。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