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用工荒频现富士康加薪保生产

[摘要]富士康科技集团20日对外宣布全面调升大陆各厂区基层员工的基本薪资,加薪幅度为16%至25%。这是富士康自2010年以来的连续三次大幅加薪。

(中国软件网讯)富士康科技集团20日对外宣布全面调升大陆各厂区基层员工的基本薪资,加薪幅度为16%至25%。这是富士康自2010年以来的连续三次大幅加薪。

富士康的加薪举措,已经成为企业应对“用工荒”的常规武器。春节后,珠三角“用工荒”继续蔓延,IT制造业、服装业、玩具制造业等用工大户纷纷抱怨招工难。企业不论大小,纷纷通过加薪手段吸引工人,加薪标准从10%~20%不等,很多企业除了加薪,更是通过提供免费食宿来吸引工人。

不过,由于制造业利润本来就薄,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使得不少中小规模的IT制造业不得不减少接单数量甚至关门来应对。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用工荒”成为常态,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趋势难以扭转,对于珠三角大量的低端IT制造业来说,进行产业升级和转型就成为必然。

富士康再次加薪成风向标

作为深圳的用工大户,富士康工人的薪金水平,一向具有风向标的意味,并会影响到整个珠三角IT制造业乃至其他制造业的用工情况。

日前,富士康决定再次大幅提升基层员工的基本薪资,加薪幅度为16%至25%。记者从多位在富士康打工的老乡处证实了这一消息。据这些老乡透露,富士康深圳地区基层员工的基本薪资已调升为目前的1800元起,考核后升至2200元以上。此外,富士康还在员工福利待遇方面做了改善,采取了设立特困员工求助金和集团自保基金等措施。

“实事求是地说,富士康的工作条件和薪金水平,在同业中还是比较好的,起码保障性比较强。很多老乡都希望能进富士康工作。”在富士康做了四年的田明双告诉记者。不过,对于富士康逐步降低员工加班时数的决定,还是在工人中引起了争议,不少人都表示,加班时间减少,意味着收入降低,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加薪的效果。

记者从神舟电脑、长城电脑等大型IT制造企业获悉,在富士康的带动效应下,不少深圳的大型IT制造业都在酝酿给员工提薪,以求留住熟练工人。“尽管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但工人工资上涨是大势所趋,要留住人必须涨薪,否则工人就会选择跳槽。外面的机会多得很。”长城电脑一位高管告诉记者。

除了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另一项推动工人工资上涨的因素是政策。从2月1日起,深圳新版最低工资标准开始实施。调整后,深圳市2012年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最低工资由1320元/月上调至1500元/月,涨幅达13.6%。这也使得深圳的最低工资标准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一。

“没日没夜变成没日有夜”

工人工资的进一步上涨,不但使得大型IT制造业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更让众多中小IT制造业处于十分被动的处境。大企业较强的保障性,使得不少工人从中小企业流失。

“春节过后,工厂人员变动很大。老手出去,新手进来。新手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生产效率只有此前的60%左右。一些比较急的订单,我都不敢接了。且加班费也在涨,春节前是10块钱一个小时,现在是十三四块一个小时。上百人的工厂,加班1小时就要多支出数千元。如果不是特别急的单,现在都选择尽量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完成。以前加班是没日没夜,现在是只有日没有夜了。”深圳路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宏伟告诉记者。

深圳路神科技公司的用工遭遇,在珠三角IT制造业中具有普遍性。东莞一家小型电子产品生产厂的负责人陆先生告诉记者,在春节前该厂还有100个左右的工人,春节后有30多个工人跳槽了,还有些工人呆在家里迟迟不来上班。只有一个一个打电话催他们快点赶回来。“都是在求他们,许诺给他们加薪,改善伙食,但效果并不理想。只能招些新手,且新老工人都要加薪。一个老人带一个新人,生产状况大不如春节前。”

孙宏伟指出,劳动力成本上涨已经成为常态,加上原材料价格仍在上涨,如果企业继续停留在利润微薄的领域,最终会被高企的成本拖垮。因此,珠三角的IT制造业应该及时向利润更高的领域转型,或者做自有品牌的产品,以求获得更高的利润,来冲抵不断上涨的成本。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