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推出全面预算 山东高速迅速上线运行

[摘要]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高速)全面预算管理系统顺利上线运行并取得初步成果。这标志着我国交通行业信息化工作正式从简单的财务应用迈向全面预算管理时代。

(中国软件网讯)2011年12月31日,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高速)全面预算管理系统顺利上线运行并取得初步成果。这标志着我国交通行业信息化工作正式从简单的财务应用迈向全面预算管理时代。

自2011年6月份以来,国资委积极推进央企及省管大中型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连续下发《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财务信息化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于山东高速实施厚盾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并在短时间内顺利上线运行,国资委给予特别关注与重视,不仅在官方网站给予积极报道(http://www.sasac.gov.cn/n1180/n1583/n2489202/n2489638/14220332.html),还对山东高速集团推进全面预算管理、提升集团整体管理水平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给予了表扬。山东高速在我国交通行业信息化应用主战场上的优异表现,为交通行业信息化树立了标杆,具有一定范围内的示范效应。

“十二五”公路交通行业信息化突出应用效能

2011年4月27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印发了《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是《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了公路水路交通安全应急、出行服务、市场监管、决策支持等方面的信息化建设任务和重点,充分体现了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要求,描绘了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的蓝图,提出了信息化建设的行动纲领,对“十二五”时期公路水路信息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规划引起了行业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十二五”公路交通行业信息化建设中,交通运输部突出强调更加重视应用效能,围绕“十二五”行业发展战略目标,以服务公众为出发点,以解决行业和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为落脚点,深入开展需求分析,合理规划信息资源,梳理核心业务流程,制定统一标准,科学量化效能目标,强化部门间、部省间分工合作,推动跨部门、跨区域的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为此,在保障措施部分特别强调,必须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加强执行力度,注重新技术应用,有序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并通过建立后评估制度,进一步强化建设效能,必将全行业信息化发展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山东高速集团全面预算管理系统顺利上线运行

山东高速是在“大交通”主业产业链上发展起来的地产、建设、建材、金融、信息等相关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高效化的综合型企业集团。资产规模居山东省管企业第一位。为了提高预算管理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集团整体管理水平,山东高速集团通过公开招投标,最终选择东华厚盾为山东高速集团设计并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系统。

东华厚盾通过咨询调研,为山东高速集团设计了覆盖整个集团全部单位及经营业务、涵盖战略目标分解、预算编制、审批、调整、执行、控制、分析、考核的全业务、全过程全面的预算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涵盖了山东高速集团公司所有权属单位,涉及18个行业、300多家预算责任单位;通过数据自动索取、网上报销等手段,可有效提高预算控制、分析和考核的针对性、时效性,大大提升了预算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厚盾全面预算信息化系统为山东高速集团搭建了一个全层次、全覆盖,横到边、纵到底的预算管理平台,通过与资金集中结算系统、财务集中核算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风险管理系统对接,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集团公司财务信息管理系统,也有效提升了预算管理在财务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为山东高速建立了一个可控的、透明、准确、灵活的财务预算管理软件。

高速公路行业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

利用先进的计算机软件、硬件、网络及通信等信息技术,改进高速公路的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方式,根据“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框架、一库多用、分步实施”的原则,以高速公路现有的各类数据和成果为基础,对各类高速公路数据和成果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和空间化建设、改造和更新,建立综合性的全省高速公路数据库和综合业务传输网络平台,形成统一数据中心和信息门户,并在统一数据中心和信息门户的基础上,开发各个业务管理应用系统。

综合信息门户是作为高速公路统一数据中心及综合应用平台的前台应用入口,是各业务应用系统的统一登录界面窗口。在统一数据中心及综合应用平台的总体规划下,随着高速公路的各个业务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后台数据库形成一个高速公路的综合数据库,即统一数据中心,前台登录界面接口也集中在信息门户之中。通过统一信息门户,用户可以在内网的任何一台机器上通过统一入口进入所需要的应用,系统提供提供统一的身份认证,合法登录的用户便可以进入自己定制好的个性化页面,使用自己有权访问的个性化内容,在自己权限范围内,选择合法操作的内容,还可以变换界面的不同风格。

统一数据中心及综合应用平台是各个高速公路业务应用系统的枢纽。不同的业务应用系统将其数据按照统一的编码规则和既定格式传输给数据中心,各应用系统再根据自己的需求从数据中心获取所需信息,数据中心在对信息处理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分层次的方法对无权获取某些信息的用户进行信息屏蔽,使不同的用户既能获得各自所需的数据,又确保数据传输过程的安全性及共享数据的互操作性和互用性。

应用系统设计和开发是行业信息化的核心,而网络系统建设则是行业信息化的基础。统一数据中心及综合应用平台需要建立一个技术先进、符合高速公路业务需求的综合业务传输网络系统平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