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订票的负载能力应加强

[摘要]种种现象表明,今年的春运,铁路春运有所改进,旅客出行更趋理性,若是铁路部门能够在明年的春运时再大量增加运力,加大网络售票网站的负载力度,想必,春运回家一票难求的局面将成为历史。

(中国软件网讯)一度饱受争议的中国铁路网上售票系统效益已经开始显现,加之电话订票,以及“无轨车站”的延伸,客流高峰期不再“人挤人”,旅客们也开始选择“在家中排队”。

看到这则消息,笔者不禁感叹,虽然今年春运仍未解决“一票难求”的问题,但是最起码让人感受到了铁路春运在进步,人民群众出行更加理性,不再趋之若鹜的到火车站排队,甚至裹着被子带着板凳通宵达旦地排队。

记得前些年的春运,总是能在火车站台上看到汹涌的人潮,争抢着往绿皮车里钻,由于门口人太多了,一些人便从窗口口往里爬,车站工作人员也默许他们这种做法,因为旅客上不去一定程度上是列车人员工作的失职。但是我们看到,去年的春运,新闻上仅出现了一例这样的情况,结果却是那个站的站长被免职了,结果虽然让民众为之叫屈,但是不得不说铁路部门在为旅客创造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上下了功夫。2012年的春运更是如此,随着铁路部门大力宣扬的服务旅客,创先争优主题活动,今年的春运单从爬窗上车这样的事情来说,已经看不到了,旅客们不用争抢着进站,上车。可见,铁路是在进步,春运在慢慢完善。

当然,通过这个表象,我们应该看到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铁路部门提供了诸如网络售票、电话订票、实名制等等这样的举措,许多旅客不再无谓的到火车站售票口排队买票了,而是选择通过网络或电话订票,一方面大大缓解了车站售票压力,一方面实名制起了作用,黄牛基本上没法屯票了,更多旅客得以顺利买到车票。代售点不断增加也是一方面因素,越来越理性的旅客们不再选择去车站购票,而是去代售点,分流了车站人群。

种种现象表明,今年的春运,铁路春运有所改进,旅客出行更趋理性,若是铁路部门能够在明年的春运时再大量增加运力,加大网络售票网站的负载力度,想必,春运回家一票难求的局面将成为历史。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