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的无序发展,伤了谁?

[摘要]随着团购的不断发展,盈利模式、诚信问题、准入门槛、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环节都出现了各种急需解决的问题。团购的无序发展,伤了谁?

(中国软件网讯)春节过后,团购网站出现倒闭风潮,尤其是中小型网站接连传出歇业关张或主办者卷钱跑路的传闻;消费者对团购的热情也大不如前。我们不免会问,团购到底是怎么了?

很难想象,团购热退得这么快。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5000多家团购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成为最流行的消费方式。然而,随着团购的不断发展,盈利模式、诚信问题、准入门槛、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环节都出现了各种急需解决的问题。团购的无序发展,伤了谁?

盈利模式单一,伤了投资人

“团购行业是冒险家的乐园”。之所以会有人这么评说,是因为在团购网站里,太难看到一个清晰、健康的盈利模式了。赚不到钱,即使这个行业再怎么火热,企业也只能以悲剧收场。只是,太多人只顾沉浸在市场繁荣虚假迷人的泡泡里,而不愿正视盈利模式这个性命攸关的问题。

对于像大众点评、携程、淘宝这样在专业领域内已经有用户和市场基础的企业来说,利用已有的资源优势推团购业务,相对来说,还不是那么被盈利模式的问题困扰。但对于那些跟风进入的小型团购网站来说,由于没有积累,又受同质化竞争的“胁迫”,只能拼低价或是在产品质量上“玩猫腻”,如果又不能得到风投资金的青睐,是无法活得长久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团购网站效益的好坏,与用户数量有着直接的关系,大部分团购项目都靠赚“差价”。这个空间有多大,取决于业务员的谈判能力,而网站能够进账多少,更取决于团购人数。由于团购产品多为服务项目,团购又具有很强的区域性,只有通过不断扩张,在各大城市布局,才能保证规模不断扩大。此外,通过点击量来吸引商家做广告,也是团购网站盈利的一种模式,但是必须拥有相当可观的点击量,才能具备足够的吸引力,这又让众多的小型团购网站望洋兴叹。

据美团网的相关人士透露,由于受盈利模式的困扰,一些团购网站甚至将用户过期没有消费的沉淀资金作为收入的一部分。(美玲)

假货横行,伤了诚信

消费者之所以会选择团购,最根本的驱动力莫过于质优价廉。因此,当相对低廉的价格没有换来“宣传中的”或是“预期中的”产品品质,消费者对团购网站的信任,无疑会在顷刻间崩塌。不幸的是,类似的事件已经在还十分年轻的中国团购业发生,并直接导致了团购网站的惨淡收场。

2011年11月,“外来的和尚”高朋网爆出了所售天梭表均为假货的“丑闻”。身为消费者的网友们,一时间出离愤怒,自发联合维权、讨要说法等行动纷纷涌现,最终促使在首次回应时称100%为真货的高朋答应退货以及提供额外补偿。

假货横行,正在令消费者产生担忧——“团购的东西是不是多数都是假货呀?”“××团购网上有没有假货?”“在××团购网上买到了假货怎么办?”类似的网友提问在“百度知道”里极为常见。

“我最近已经很少在团购网站买东西了,因为之前团购的东西质量都很差,换货也几乎不可能。”这样的感受正在成为网友对网络团购的认知。虽然团购网站主要扮演的是一个销售平台的角色,但同样也是要“开门迎客”的,如果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品质丧失信心,那么这个平台最终也只能被市场淘汰。团购网站,如果想成为“百年老店”而不是“投机客”,就必须从源头上确保产品质量,毕竟消费者才是团购网站的衣食父母。(鸽子)

服务不到位,伤了消费者

在搜索引擎上搜索“团购”,搜出的不仅是团购网站和商品的信息,还会看到大量的客户投诉和抱怨。仔细对比这些信息后就会发现,在客户的抱怨中,服务质量差是关键。

“团购网站的服务电话为什么总是打不通?”“我不想要这个商品了,却不能退货。”“我不小心错过了消费时限,不让继续消费,也不给退款。”网友的这些诉说,不仅仅展示了一个个真实的消费案例,更向我们描绘了团购市场服务不到位的客观现状。

服务质量差,从表面上看,只会给消费者带来不愉快的经历和物质上的一些损失,但是实际上,伤害的却是团购网站自己的切身利益。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看到一个又一个团购网站倒下,他们中的一些之所以不能“扛到最后”,就因为在经营理念中忽视了服务质量,把资金重点投入到了宣传上,不能给消费者带来较为满意的服务体验,最终不得不“关门”。

今天的团购网站已经无法忽略服务。当团购已经不是一个新鲜事物,消费者的团购行为正在趋于理性,除了具有竞争力的价格,高质量的服务也成为衡量团购网站的重要标准。尤其是随着团购网站同质化竞争的趋势日趋明显,在同种商品价格优势不明显的情况下,哪家团购网站的服务好,就会成为消费者选择的关键所在。

所以,虽然从短期来看,一些服务质量差,甚至服务缺失的团购网站正“活得很好”,但是可能用不了多久,他们就会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死得很惨”。(黄鱼)

  低准入门槛,伤了品质

互联网上很多业者存在从众心理,并且急功近利,突出表现为团购网站曾经的“野蛮生长”。曾几何时,我国的团购网站以每天5家的速度增长,“阿猫阿狗”们纷纷涌入,大有“捞一票”的势头。究其原因,我国整体商业环境不完善是一方面,而团购网站的准入门槛过低也是重要一环。

“1个客服、3个销售、3个编辑、1个技术以及一个兼职的摄影,硬件方面的投入甚至都不到2万元”,这便是一个最“简易”的团购网站的配置,像这样的条件估计几个大学生就能成立起一家团购网站。此外,正如红极一时的山寨手机一样,在互联网领域,商家在模仿方面是有天赋的。于是上至商业模式,下至网页界面,团购网站的发展“忽如一夜春风来”。

团购网站的盈利空间在于赚取商家与消费者交易时的分成,一方面消费者期盼物美价廉,另一方面很多商家明白团购网站带来的口碑效应远远超过广告投放,于是团购网站便在两者之间牵线搭桥。为了利益最大化,团购网站希望压低商家报价,甚至劝说商家牺牲产品质量来换取成本降低。由于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包括“道德血液”的缺失,有些无良商家和低门槛进入的团购网站沆瀣一气,给消费者带来了损失。

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也开始明白不是所有便宜都能占的,从而转投“大网站”或是愤而退出“团购界”,于是,大批低门槛团购网站纷纷倒下,团购网站的整体声誉也随之败坏。

大浪淘沙,团购网站的健康发展需要一定的准入标准和门槛!(晓中)

同质化竞争严重,伤了市场

遭遇寒冬的原因当然有很多,同质化竞争可以说是其中最严重的一个。盲目跟风、内容雷同,让很多团购网站最终“抱团死”。

事实上,在团购网站风光无限的时候,同质化的问题就已经出现了,只是当时风投资本对团购市场的高昂热情暂时掩盖了这个问题。众所周知,团购网站的进入门槛非常低,只要在硬件上投入少量的资金,招聘几名员工负责内容编辑、售后服务,一个团购网站就成立了。正是由于这种低门槛的不设限,很多团购网站的经营者根本不会花心思去做用户调查、市场研究,而是一味地盲目复制。我们看到,大多数的团购网站都是提供吃喝玩乐方面的服务,甚至会出现同一家餐厅在三四个网站上做同样的团购,这种严重的同质化,导致了用户忠诚度的降低,团购网站的发展始终不能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

对于同质化竞争,团购网站的员工是最有感触的,阿丫团的员工这样讲述: “阿丫团北京分公司工作人员每天的任务,就是看别的团购网站在卖什么,然后找同一商家或相似的商家谈合作,却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用户真正想要什么。在老板看来,打电话回访做市场调研,都是花钱不讨好的事情,而刷销量等团购行业的潜规则,更是见怪不怪。”其实,大浪淘沙也未必是件坏事,至少挺过来的都是有生存能力的强者,只是经历过一轮洗牌之后,希望团购网站能走出同质化竞争的怪圈,走上差异化的道路,迎来新的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