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与第三方物流企业系统的集成

[摘要]通过系统集成平台的系统模型将能实现第三方物流企业中多种异构业务系统的业务数据的对接和流转,实现各个业务系统间的松散耦合。基于SOA架构为发展敏捷的第三方物流管理信息技术展现了前所未有的技术条件和机遇。

(中国软件网讯)1研究背景

第三方物流企业希望花最小的代价和时间集成这些已有的业务系统,同时也要为它们今后新的业务系统的接入奠定基础。如何在不修改原有系统的基础之上,如何花最小的代价和时间实现异构业务系统的集成和数据交换成为了这次研究的关键之处。早期基于传统架构的信息技术和系统通过使用各种编程技术如:修改业务系统、修改业务系统的数据库结构等技术来连接“信息孤岛”以便解决物流一体化、供应链管理等集成问题,但随之也产生了一整套新问题。例如,企业应用集成(Enterprise Application Integration,EAI)产品不仅是昂贵的,而且还耗去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结果却往往是失败的。另外,由于各种专门用途的产品是专有的、不可互操作的,使用和维护这些产品将是非常麻烦的事情。

在这种背景下,面向服务的架构(SOA,Service OrientedArchitecture)应运而生。它为企业系统集成提供了一种动态的、可扩展的方案,同时WEB服务、服务组件架构、数据总线(ESB)技术和基于XML的数据报文标准为面向服务架构以及企业应用集成提供了技术支持。

2研究技术核心——面向服务的架构SOA

面向服务的架构SOA是一个基于服务概念的定义的综合体系。它成功地运用了面向对象的开发,基于设计的组件和企业应用综合技术的概念。SOA的目标是在企业级的应用上运用松耦合和封装带来利益。Service-architecture.com将SOA定义为:“本质上是服务的集合。服务问彼此通信,这种通信可能是简单的数据传送,也可能是两个或更多的服务协调进行某些括动。服务间需要某些方法进行连接。所谓服务就是精确定义、封装完善、独立于其他服务所处环境和状态的函数。”如图1。

  图1 SOA的核心概念图

图1 SOA的核心概念图

3待解决的核心问题

如何在多种异构系统之间实现系统集成和数据交换是研究的重点,而基于SOA集成架构的系统集成平台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异构系统之间的集成与数据交换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才能方便地实现业务系统间的业务流转。具体来说,该系统集成平台应解决如下的有关集成的技术层面问题:

①异构系统的协议解析

企业根据自身的业务需求,根据其自身发展的规划采用了不同技术架构的信息管理系统,这一点在发展中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表现的尤为突出。因此这些业务系统所提供的业务功能、信息服务和数据结构都是不同的。如何在不修改原有系统程序的前提下将不同的业务系统提供的服务、数据等进行相互转换,并能保证后续业务系统也能简单顺利的接入,这就需要在集成平台内部制定同一种协议,从而解决异构系统集成时的构件服务访问方式与规则不一、开发语言不同、数据表现形式不同的难题。

②业务流程的数据转发

业务系统中的数据流转正确与否将直接影响业务系统能否正常的完成其业务功能的实现,单个系统内的业务流转一般是依靠业务流程管理表中的某个字段的标志位的不同编码来实现的,而多个业务系统的数据流转也可采用此种方式,但如果有新的业务系统接入,或业务流程做修改时,有可能需要修改多个业务系统的程序,这是非常不合理的,船决从一个系统如何将数据传输到另一个系统的问题,在此基础之上再通过整合业务流程来达到多系统跨企业协同工作的目的。

③接口汇聚

将业务系统中的数据转换放到业务流程中的任何一个业务系统上都是不合适的,只有建立一个系统集成平台,利用这个系统集成平台将各种业务系统的数据接口汇聚起来,统一数据转换标准,集中进行归一处理,形成总线式的可热插拨的接口配置方式,这样不仅可以解决数据转换的标准问题,还可以为后续业务系统的接入提供接口。

④异步的实时数据交换

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保证的数据的准确性,保证在系统之间的数据传递过程中没有数据丢失,这一点是对于金融业务的系统更为霞要。通过测试和研究在目前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和前台的开发工具还未发现可由后台数据触发前台的系统事件,也不能由后台触发器直接生成XML数据报文。因此在数据实时性要求不高的情况F可以考虑采用异步数据交换。

⑤多任务的调度问题

系统集成平台内部,针对数据交换操作的处理,均要进行任务调度。连接的外部系统越多,数据交换的压力就越大,任务调度的模型将直接关系到数据交换的性能,对集成平台的并发处理和串行处理能力都会有所要求。

4系统集成平台的系统模型设计

根据上述的提出的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因此基于SOA集成架构的系统集成平台的设计采用“业务系统发起+轮循获取传递+异步解析转发”的模型搭建如图2。

  图2系统集成平台的系统模型

图2系统集成平台的系统模型

①“业务系统发起”指的是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的转发和同步都是由业务系统自主随机产生的,不会受到系统集成平台的控制,各个业务系统产生的更新数据将会由数据库触发器直接写到系统集成平台中相应的轮循表等待读取。

②“轮循获取传递”指的是系统集成平台的数据封装模块采用时间间隔轮循机制读取轮循表,将新的数据封装成XML数据报文,转发各系统集成平台的数据解析模块。

③“异步解析转发”指的是系统集成平台的数据解析模块将XML数据报文采用异步的转发方式写入相应业务系统的数据表中。

搭建上述模型将采用协议转换技术、数据交换技术、通用的XML数据报文处理技术和定时轮循程序与数据库触发器技术等来设计。

5结束语

通过系统集成平台的系统模型将能实现第三方物流企业中多种异构业务系统的业务数据的对接和流转,实现各个业务系统间的松散耦合。基于SOA架构为发展敏捷的第三方物流管理信息技术展现了前所未有的技术条件和机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