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财务信息化管理难题

[摘要]伴随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财务信息化管理也在不断完善与提升,其对于强化商业零售企业财务监管力度、促进企业长期发展、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作用愈来愈突出。

(中国软件网讯)20世纪末以来,在流通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推动下,中国零售业迅猛发展,成绩斐然。但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增强和外资“入侵”速度的加快,我国零售业整体规模偏小、管理模式陈旧、现代化水平过低的劣势凸显。要想化劣势为强势,在市场博弈中取胜,就必须全面提升商业零售企业的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实力。

与此同时,伴随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网络经济风行,企业的生存环境和经营管理模式发生了彻底的改变。这也使得作为企业管理核心内容的财务管理工作面临着严峻考验。因此,积极推进商业零售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不仅是探索如何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强企业管理、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的一项战略性举措。

一、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现实意义

(一)财务信息化可以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财务信息化管理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它借助现代信息技术,通过计划、组织、控制、分析、预测、决策等手段,实施对筹资、投资、采购、生产、经营、销售的全方位管理,对企业资金、物资、人才、技术、生产信息流的全面整合。财务信息化管理可以使企业财务决策更加科学、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从而降低内部交易成本、节约费用开支、提高企业经营效绩,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二)财务信息化可以提高企业运营效率。财务信息化将广大财务人员从繁杂的记账、算账、报账等工作中解脱出来,提高了财务信息的反馈速度、成本核算的准确程度,使财务人员职能由“账务处理”向“财务管理”转移。财务信息化消除了财务与业务运作上的时间差,实现了财务、业务的同步协同,企业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得以相互连接、彼此共享,从根本上改变了部门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状况。通过管理软件还可以实时跟踪每笔经济业务,实现财务信息的即时生成、动态反映,使财务管理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参与成为可能,为企业能更敏感地发现问题、更迅速地做出反应奠定了基础,提升了企业实时判断能力、市场控制能力。

(三)财务信息化可以拓展财务管理空间。在信息化环境下,远程管理和集中处理已成为现实。企业的财务控制能力可以延伸至全球任何一个地方,利用网络企业可以对其分支机构实行远程报账、远程报表和远程审计,可以进行网上采购、网上结算、网上理财和网上会计信息查询,还可以用网上互动形式实施共同决策。信息化管理将资金流转、会计处理、财务监控、经营决策由物理距离缩短为鼠标距离,企业的总体把握能力、战略整合能力得到强化。

二、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对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意义认识不足。企业建立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是一项重大的管理工程,涉及到企业管理的理念、模式、资金运作方式、生产组织形式等诸多方面的变革。现实中,很多人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认识还存在误区,认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就是会计电算化建设,没有认识到财务管理信息化将对传统财务管理的理念、方法和流程进行彻底改变。没有站在参与国际化竞争的战略高度来考虑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迫切性。

(二)财务信息化管理运行环境有待改善。完善的软件是实施财务信息化管理的基础。但受软件开发人才设计理念和设计能力制约,目前软件市场产品品种稀少、功能简单,而且信息编码标准、口径不统一,影响了信息集成度和共享度,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加之大多数企业财务信息系统尚处于初创阶段,很多人员缺少对现代信息技术的系统学习,业务技能单一,企业急需既精通计算机知识,又精通财务管理理论的复合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财务信息化管理整体运行环境有待改善。

三、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一)提高财务信息化认识深度。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谁能够利用现代技术更迅速地获取信息、更快捷地解决问题,谁就能在竞争中抢得先机,取得战绩。沃尔玛成功运用信息战略的案例足以佐证这一点。

沃尔玛2010年以4082亿美元的销售额再次荣登《财富》500强榜首。它之所以能战胜强大的对手脱颖而出,并多年活力不减,最重要的原因是它为顾客节省每一分钱“低价销售”策略。而沃尔玛之所以能够“每日低价”,是因为其利用信息化管理,具有了竞争对手望尘莫及的降费能力。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沃尔玛采用了快速高效的现代化供应链管理模式,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有效调控,把供应商、分销商、零售商和用户连成一个完整的功能性网链结构。整个链条内有相同的补货系统、相同的EDI条形码系统、相同的库存管理系统、相同的会员管理系统、相同的收银系统,这些“相同”极大地促进了工作效率提升,为沃尔玛“节省每一分钱”提供了保障。

沃尔玛运用信息化管理这个法宝战胜对手、铸造帝国传奇的案例,是当今信息化管理最经典的案例之一。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充分吸收沃尔玛管理理念,摆脱传统管理思想、经营方式束缚,从企业长远发展角度,重新审视信息化建设对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作用意义深远。

(二)加强财务信息化管理运行软件环境建设。财务管理信息化是由多个子系统和多个业务层面配合的复杂的系统组合,而配合的基础是有一个规范统一的运作环境。因此各企业应建立起一个完善的标准化、统一化、模式化财务核算体系,以提高信息的利用率和集成程度。要以前瞻的眼光进行信息系统整体规划,有针对性地完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功能,拓展财务信息化管理空间,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与其他信息系统的无缝链接,从而有效降低成本,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要格外关注软件平台的建设和完善,不断扩展通用财务软件的功能系统,使其在功能模块建设稳定化的基础上,更多地涵盖财务处理功能,更全面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实现从会计核算型到经营管理型的蜕变。

(三)加强财务信息化专业队伍建设。财务管理信息化要求企业建设一支精财务、精管理、精现代技术的“三精”队伍。因此企业应从提高财务人员意识入手,实施专业轮训、交流、考核机制,以促进专业人员融入财务信息化建设的积极性。同时要注重人才培养,建立企业财务信息化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制定人才标准,明确培养方向,有的放矢地进行培养,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提供必要的人员保障。

伴随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财务信息化管理也在不断完善与提升,其对于强化商业零售企业财务监管力度、促进企业长期发展、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作用愈来愈突出。抓住这一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就好比抓住了“牛鼻子”,并且要不断摸索其规律,完善其功能,促进其发展,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效能赢得财务优势,最终赢得企业竞争优势,使企业牢牢占据竞争制高点,即做到与时俱进,以“效”为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