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转身:消费电子业务转向医疗设备

[摘要]国外媒体2月10日发表文章指出,索尼预计全年将出现巨亏,该公司正在收缩传统的电视和消费电子业务,计划大力发展医疗设备产品,希望利用医疗器械市场的巨大空间来帮助公司扭转颓势。但这一策略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成效。

(中国软件网讯)国外媒体2月10日发表文章指出,索尼预计全年将出现巨亏,该公司正在收缩传统的电视和消费电子业务,计划大力发展医疗设备产品,希望利用医疗器械市场的巨大空间来帮助公司扭转颓势。但这一策略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成效。

平井一夫尚未就职,既已给笨重缓慢的索尼带来一股清新气息

以下为文章全文:

全球人群中癌症、肥胖和心脏疾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这可能为索尼研发医疗设备业务带来契机,而索尼正计划借助半导体业务来帮助公司走出亏损境地。

索尼是日本电视、相机和游戏机制造商,也是日本最大的消费电子出口商。索尼即将上任的新CEO平井一夫(Kazuo Hirai)表示,索尼将借助图像传感器的竞争优势,大力发展医疗设备业务。平井一夫表示,在索尼削减PlayStation 3游戏机、蓝光播放器和Vaio电脑销售目标之际,医疗设备业务有潜力成为索尼的主要利润来源。

平井一夫昨天在东京接受采访时指出,索尼可以充分运用在图像捕捉传感器、镜头3D技术和图像处理方面的现有技术基础。索尼在这些领域已经拥有自主研发的技术,能够使公司具有竞争优势。

此前,苹果iPhone 4S采用了索尼的体积更小、效率更高的CMOS芯片,这提振了索尼业务。目前索尼计划重点进行用于体腔透视等应用的内窥镜研发。进军医疗器械行业标志着索尼从消费品领域的大步撤退,索尼在该领域遭遇了低成本韩国制造商、中国竞争对手和苹果的猛烈冲击,处于劣势。

日本瑞穗金融集团分析师田信夫仓桥(Nobuo Kurahashi)表示,索尼正在寻找可以发挥其高质量产品制造优势的新市场,索尼将目标锁定医疗市场,因为这个市场很看重质量。

在1981年时,索尼的总营收为1.05万亿日元(约合136亿美元),其中Trinitron电视和Walkman等视听产品销售额占到89%。30年以后,Bravia电视和Cybershot相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在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下降至52%。

削减业务

这种趋势可能加速。平井一夫表示,虽然索尼致力于电视制造,但截至3月底,索尼在电视制造领域已连续8年亏损,亏损额总计约达7000亿日元,因此索尼将削减该领域业务。索尼还将重新审视制造的逾2000种消费品,可能退出其中不盈利的产品业务。在2月2日公布第三财季业绩时,索尼预计在截至3月31日的财年将亏损2200亿日元,这将是索尼自1958年上市以来创出的最高亏损水平。

平井一夫将于4月接任索尼CEO,索尼现任CEO霍华德•斯金格(Howard Stringer)花费7年时间重组索尼,试图将索尼的技术能力与游戏软件、音乐和电影内容相整合。但事实证明苹果在产品平台上进行的设计和软件整合效果更好,而韩国三星在成本方面比这家日本制造商更有优势。

索尼目前市值为200亿美元,为2000年最高市值水平的1/6。三星的市值在2002年超过索尼,其下一年的资本支出预算甚至高于索尼的市值水平。苹果在2000年的市值不足200亿美元,目前市值达到4600亿美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策略转变

平井一夫表示,为了遏制业务下滑的趋势,索尼将加速技术开发,并寻找能够使用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的新产品。执行副总裁吉冈浩(Hiroshi Yoshioka)将负责医疗设备业务,斋藤正(Saito Tadashi)将以首席战略官的身份管理索尼芯片业务。自索尼在上周发布财报以来,其股价累计上涨16%,这是逾两年来最大的一次涨幅,相比之下东京证交所电器分类指数同期上涨4.3%。

索尼在CMOS技术上的突破能在黑暗的条件下传送更清晰的图像,如获取病人食道或结肠的图像,这有助于提升公司产品销售表现。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藤森裕司(Yuji Fujimori)表示,索尼在此方面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由于芯片业务是公司最盈利的业务,因此他预计该业务在利润表现方面将取代金融服务的主导地位。此外,此业务的利润率表现较好。

藤森裕司预测到2014年3月,半导体运营利润率将从今年的10%上升至17%。 截止到2014年3月的财年,CMOS可能帮助半导体业务的运营利润从截止到2012年3月财年的400亿日元升至900亿日元。

索尼正投入1400亿日元提升CMOS产量,旨在将手机图像传感器市场占有率从截止2011年3月财年的11%增加至30%。到2012年3月,索尼的晶圆月生产能力将从2010年12月的2.5万片增加至5万片,今后三年将继续增加至7.5万片。

市场研究公司IC Insights分析师罗勃•莱恩巴克(Rob Lineback)表示,至关重要的是索尼在传统的相机和电子消费品业务之外,积极拓展新的最终用户应用。索尼在新型市场将需要与领先设备提供商合作。

市场空间

现在,长期静坐及丰富的饮食加大了人们患心脏病、癌症及糖尿病的几率,这刺激了该市场对快速响应的便携式医疗设备的需求。市场研究公司MarketsandMarkets表示,预计2010与2015年之间,全球10大医疗设备市场的销售额将以每年6.8%的增幅增长,最终达到2280亿美元。

莱恩巴克表示,预计2010年与2015年之间,医疗及科研设备CMOS芯片全球销售的年复合增长率达21%,相比之下照相手机传感器市场销售同期的年增增则为8%。IC Insights表示,2015年手机对CMOS需求所占的比重将从目前的62%下降至49%。

《日经新闻》称,索尼正考虑投资全球最大内窥镜制造商奥林巴斯(微博)。奥林巴斯在全球内窥镜市场的份额高达70%,但目前急需弥补资本缺口,而索尼则可借此向投资拓展内窥镜市场。

瑞穗分析师信夫仓桥表示,销售医疗产品与消费电子产品截然不同。索尼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去发展该业务,但无疑该业务将有助于提振公司收益状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