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宝网已偿部分欠款 传当日账户仅余18万

[摘要]苦等多天的商家和员工终于可以稍稍舒展一下眉头,因为对于他们的诉求,深陷欠款门的团宝网终于有了初步的回应。

(中国软件网讯)苦等多天的商家和员工终于可以稍稍舒展一下眉头,因为对于他们的诉求,深陷欠款门的团宝网终于有了初步的回应。

近日,有部分团宝网员工对记者表示,已经拿到了团宝网所欠工资。之后,北京有部分商家也告诉记者,他们收到了团宝网的欠款。

不过,据一位团宝网前大客户经理向记者透露,团宝网当天发放给员工的钱是消费者的预付款,而非融资所得,且“当天发完之后,团宝网的账户就剩下18万元”。但该消息尚未获得团宝网高层的证实。

上班当天 员工商家登门讨薪

上周的2月7日,是团宝网正式上班的日子,也是团宝网承诺解决欠款问题的日子。为此,记者特意前往团宝网的总部所在地——北京朝阳区联合大厦19层探访。上午10点左右,记者看到团宝网总部已经聚集了不少员工、商家以及各路媒体。

在团宝网的前辆,一位工作人员正在让商家进行资料登记。现场不少商家和员工表示:“今天就是来讨个说法的,不给钱就准备搬机器。”

在员工和商家上门讨薪的前一天,即2月6日,团宝网CEO任春雷(微博)在其微博表示:“经全体股东集体努力,各方款项正陆续到账,即日起开始核对发放。”许多商家和员工本想当天等着任春雷“给个说法”,但这些人都没有等到任春雷的身影。

虽然任春雷没有出现,但是团宝网的一位负责财务工作的朱经理对这些商家表示,此次融资来自国外,进入国内要外管局审批,所以钱不能一下子到账,今天登记的商家每天只能到账十来家。而对于离职员工,团宝网表示,会尽快发放所欠工资。

但不少商家和员工对此并不买账,因为之前团宝网就是这么说的,因此商家对这种回答已经不再相信。

记者还在团宝网总部的办公室看到,只有几位员工在工作。有员工对表示,如今只想拿到工资,等处理完商家结款后就走人。一位团宝网的离职员工告诉记者,在职同事办离职的时候遭到拒绝,不给盖章,于是与人事经理吵起来。

之前,曾不断传言团宝网要从联合大厦整体退租,众多商家和外地的离职员工担心讨债无门。为此,记者曾致电联合大厦物业方咨询此事,物业方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团宝网没有整体退租,只是有两间办公室因为到期而不再续签,另外几间团宝网还在租赁。”

另有消息说,团宝网这次融资7亿元,但是这遭到了众多人士的质疑。一位团宝网的前总监告诉:“团购网站最风光的时候,团宝网才融到2亿元,现在怎么可能融到7个亿?”

传发薪当日团宝账户仅剩18万

虽然不少人士不断质疑团宝网的再融资能力,但是还是有不少员工在2月7日当天领到了团宝网发放的工资。

团宝网北京总部的离职员工小谢告诉记者,自己拿到了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的工资,但并不满意。“工资是发了,但是拖欠工资近1个月的补偿金没有,公司的社保不给交,但钱照样从工资里扣了。”小谢对记者无奈地表示。

但是相对外地的离职员工,小谢还算是好的。据记者调查,外地分公司的员工也是被团宝网拖欠两个月的工资和补偿款,但是如今只发了12月份的工资。

一位离职的团宝网分公司经理告诉记者,“确实部分外地员工拿到了一个月的工资,另外一些经理层的管理人员也拿到了工资。团宝人力资源总监承诺,工资会陆续发放,但是也有一些没有拿到的。”

据了解,目前还没有拿到工资的员工多属于第三方劳务派遣。“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外地的跟第三方劳务公司易才签的合同,可能先要打给易才,再由易才下发,时间或许会推迟一两天,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先稳定北京的,外地的毕竟山高皇帝远。”一位团宝网前总监如是说道。

虽然团宝网发放了员工的部分工资,但员工对团宝网后续的还款能力还是有颇多质疑。一位团宝网前大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团宝网当天发放工资的钱就 是团宝网页面上那些项目1月份卖的钱,大约200万元左右,当天发完之后团宝网的账户就剩下18万元了,所以当天商家堵着财务经理也没用。”换言之,团宝 网当天发放给员工的钱就是消费者的预付款,而非融资所得。

对于上述消息的真实性,记者多次致电任春雷以及团宝网高层求证,但是电话均是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不过,上述团宝网离职总监告诉记者,“从去年7、8月份开始,团宝网就开始动用消费者的预付款维持公司运营。那个时候就开始给商家打款缓慢,到了11月份更是一拖再拖。”

未收到欠款商家仍将讨债

2月10日下午,有一位北京商家告诉记者,已经收到了团宝网的欠款。随后,记者拨通了4位与团宝网有合作的北京商家的电话,其中有 3家都已收到团宝网的转账,涉及金额约10万元。北京某量贩式KTV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已经收到了团宝网所欠的款项1万多元。

据了解,这些商家正式是2月7日团宝网上班当天登记的商家。据上述这位商家表示,当天大约有36家左右进行了登记,团宝网承诺在2月10日之前会把欠款打到账户上。

为此,记者拨通团宝网负责财务的朱经理电话,想进一步了解的团宝网对商家款项的发放情况,但其以“现在不方便接电话”拒绝了采访。

据记者调查,目前只有北京部分商家接到了欠款,北京以外的部分商家并未收到欠款。不过有外地商对记者表示,曾接到团宝的电话,说统计欠款情况,承诺当周之内会付款。王星(化名)就是其中一位,正在读大四的他是自主创业。

“去年12月份的时候,开始和团宝网进行合作,但只合作了一期,卖了有8000多元,团宝网就开始拖欠资金。之后和我们对接的业务员离职,团宝 网又派了一个,但没过多久,这个业务员也离职了。于是打电话给团宝网总部,但电话总打不通。”王星对记者表示,“最近又接到了团宝网的电话,登记了一下资 料,并承诺在2月10日之前打款。”

由于只有少部分商家收到了欠款和接到了电话,所以大部分商家的讨薪之路还在继续,而这些商家的耐心正在消磨殆尽。

一位外地的商家表示,正在联合其他商家准备走法律程序讨债,并且已经咨询了律师。IT法律专家赵占领告诉目前还有商家和离职员工向他咨询讨薪的法律问题。

消费者或将加入维权大军

深陷欠款门阴影的团宝网目前正在设法慢慢走出,但已经很难再回到过去的风光时刻。因为员工、商家以及消费者对团宝网的信任度已经降到了历史最低。

虽然团宝网表示在还清员工与商家欠款后,将继续专注团购,并会调整模式,比如不收商家佣金,只提供信息展示,甚至消费者直接与商家进行交易等, 但这并未打动商家。北京一位商家对表示,虽然收到了团宝网给的欠款,但今后不会再与团宝网甚至任春雷开的任何公司进行来往,因为团宝网已经失 掉了信任。

这位商家告诉记者,“这几天,偶尔还有消费者拿着团宝网的消费券来我们这里要求消费,但是被我们拒绝,我们解释半天,消费者对这些也不能理解,对我们发脾气。这对商家在口碑和信誉上造成了一定伤害。再说,北京有很多团购网站,我们还有很多别的合作机会。”

相对于商家,许多团宝网的员工至今还是很留恋那时的工作。“其实我们大家对团宝还是有感情的,以前有更好的地方挖我们,我们都没有去。我入职的时候团宝还是强大的,大家也很有激情,薪水也很高。”团宝网杭州分公司一位业务主管这样对记者说。

但是团宝网突然对员工的强制裁员让很多员工伤心。北京总部一位离职的总监告诉记者:“很多人都不愿离开,但是都被强制裁员了,这一点是很不让人 接受的。作为一个创业公司来说,能有一群愿意跟着公司同甘共苦的员工是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成功所必须的元素,可是到后期把这些东西都拿掉了。”

团宝网分公司的一位张姓经理曾经一手把分站建立起来,谁知去年年底的时候,接到公司调整通知,让把手下的员工裁掉。但是在裁掉员工一周后,自己 也被裁掉了。“如果任春雷说我有困难,你的工资暂时发不出来,等我有钱再说,好聚好散,我甚至工资可以不要。但是让我把员工裁掉之后,再让我离职,这是对 我的不信任。”

而消费者对团宝网也是越来越失望。因为团宝网在出现欠款风波的前后,还有不少项目没有撤下,所以导致许多不明真相的消费者继续在团宝网上购买商品和服务。

目前,在网络上,已经有不少消费者投诉团宝网和商家。对于这种情况,这些已经和团宝网终止合作的商家表示“很无奈”,在采访过程中,有不少商家对记者表示,希望媒体呼吁消费者暂停在团宝网上的购物,同时希望政府部门加强对团购行业预付款行为的监管。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员工和商家追债维权之后,消费者或将加入维权者之列。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